国内彩电市场趋于饱和 产业逐步进入深度调整期

分享到: 更多
2014-10-21 来源:家电视界网

经历了以旧换新以及家电节能补贴等政策性扶植之后,今年以来不少家电企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情况,一方面源于政策透支消费,另一方面也表明了中国家电市场正趋于饱和,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开始寻求调整转型。

国内彩电市场趋于饱和 产业逐步进入深度调整期

根据相关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国内平板电视销量收紧,规模达2000万台,相比去年同期下降约15.3%。大多数彩电制造企业陷入了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尴尬。政策监管严厉、市场收紧、利润降低、下一代显示技术短期内还不能市场化的趋势已逐渐显现。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彩电企业高喊互联网化转型,但转型之后究竟能否找到商业模式依然存疑。目前中国家电市场需求正趋于饱和,产业逐步进入深度调整期,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开始寻求转型。不过,要在国内外市场上争取高端地位,并不是一味的提高价格或盲目炒作,须要增强品牌的创新能力,用技术进步催生更多符合用户需求的家电产品。

有观点指出,彩电作为观看属性的功能性产品,本身就是以硬件为基础,以应用、内容、服务等软件为附加功能,彩电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本应持续聚焦在硬件以及供应链的打造上。而目前彩电企业纷纷回归硬件技术的市场竞争,是彩电企业重新回归“本位”的良好信号。

中国彩电企业在经历了前十年的高速成长后,已经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基于过去市场特征建立起来的粗放式业务体系已经无法适应未来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各种彩电领域新兴的商业模式也在快速冲击整个行业根基。只有建立起以精细化管理为基础的O2O业务体系,立足本业,布局未来,在继续优化传统分销体系建设同时,加强零售终端建设,积极探索新型商业模式,才能支撑未来彩电市场发展,以应对来自国内外的竞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