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洋液态奶混战 国产份额或被进口吞噬

分享到: 更多
2014-10-2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波兰全脂纯牛奶、德国1升纯牛奶、新西兰原装进口奶、意大利半脱脂牛奶……几乎一夜之间,本地不少大超市纷纷开辟了“高大上”进口液态奶专区,其产地遍布多个国家、价格“亲民”。有消费者反映,相形之下,有的国产奶口感“略输”。反映在数据上,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牛奶(常温)13.8万吨,同比增长34.6%。

  乳业专家认为,如此“土洋混战”下去,很可能继婴幼儿配方奶粉之后,常温奶也逐渐让出蛋糕给进口乳企。但记者了解发现,进口液态奶并非绝对的高收益低风险,销售日程短、品牌认知度低且受众群有限等仍是其现实难题,距离保质期还有两三月就可能“举步维艰”,时常可见进口奶超低价抛售却依然遇冷。 

  调查:进口奶收奶到上市至少需3个月

  “口感丝滑,价格也不贵,有时9.9元/升的新品促销简直是地板价,并不比国产奶贵。”刘女士偶尔超市购买了进口液态奶尝鲜后,就开始遍尝多个产地和口味的奶。记者走访广州超市看到,不少已悄然开辟专门的进口液态奶专柜,多达十几个各国品牌的进口奶甚是抢眼,产地包括波兰、德国、法国、意大利、新西兰、澳大利亚等,1升规格的最为主流,部分有小盒包装。而且超市促销推头明显互相比拼,在客村华润万家二楼电梯往上处是进口奶推头,往下处则是国产奶推头。

  “我们销售的进口液态奶有20~60种,根据季节有所变化。近年每年销量递增20%,新西兰、澳大利亚产地的品类卖得最好。”昨日家乐福方面回复称。而据一位超市销售人员表示,欧洲产品也颇受欢迎,如稍有优惠就可能卖断货。

  乳业专家王丁棉透露,目前进口常温奶与国内常温奶价格逐渐逼近,价格如此“混战”,导致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也有业内人士坦言,虽然不少进口液态奶在口感、奶源质量上的确较部分国产奶有优势,但另一大现象是,在目前已进入中国市场销售常温液态奶的30多个国家中,大部分本身以巴氏鲜奶消费为主,可以说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做常温奶,在国内热销的进口牛奶在国外并不见得广受欢迎。

  保质期将近 高位定价降价抛售

  10个月、12个月……记者昨日在超市看到的多款进口常温奶的保质期都比较长,而国产液态奶大多在6个月以内。对此,业内专家指出,尽管如此,远程“折腾”到中国已经在时间上不占优势了,这也是不少超市常见进口液态奶超低价抛售的一大原因。“不同于国产液态奶采购可以随采随到,进口液态奶从出厂到在我国上市,中间经历报关、检测、运输等,一般需要3个月以上才能在中国上市。”王丁棉表示。

  实际上,记者了解得知,当距离保质期还有两三个月时,液态奶就开始“举步维艰”了。记者在个别超市看到,有原价10元/230ml/盒的进口奶快到保质期打折到几元。业内人士表示,正因如此,进口液态奶销售也非高收益低风险,销售日程短、品牌认知度低且受众群有限等仍是其在中国抢市场要面临的现实问题。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