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时代中国皮草业何去何从?

分享到: 更多
2015-01-29 来源:中国皮草在线


  

编者按:据国际电信联盟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互联网用户已超过30亿人,占全球总人口的40%。5年前,全球的互联网用户仅为20亿,而今天,全球40%的人在使用互联网。《2014年第1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第1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达到6.71亿人,与2013年第1季度相比增长13.0%。可见,互联网早已成为每个人生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当然,互联网也在不断的变革,从之前的消费互联网,到未来十年的产业互联网,这便是一个质的飞跃。身为皮草人,如何搭上产业互联网这辆高速发展的列车?如何让皮草这个传统行业冲出重围?如何优化皮草行业整个产业链?作者将从理论角度和大家研究探讨中国皮草业的产业互联网之路。


  互联网时代,我们看到汹涌的互联网创业热潮,爆炸式的消费互联网增长成为过去十年最让人尊崇的行业。

  反观皮草行业,这个有着悠久传统历史的行业并没有随着互联网时代爆炸式的转型而跟随成长,这当然与皮草行业自身的特性息息相关:单品价值高、品牌化意识淡薄、宣传推广力度不够,这种种因素都制约着皮草行业在消费互联网上的大幅度前进。消费互联网简单的说就是2C,它影响着消费者生活,优化了生产效率,但是对产业的形态影响有限,更多只是优化了个人找到入口的时间和效率,用更低成本支撑更多用户,对资源和效率进行了优化,但传统企业的经营模式并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

  如果说消费互联网并不是皮草行业的改革道路,那么即将主导整个互联网世界的产业互联网,才是皮草业真正要腾飞的起点!作为行业纵深且规模庞大的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让更多的传统行业在积极筹组转型及发展。“未来十年将是产业互联网的十年”,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朔宁称,消费互联网已过顶点,格局已定,很难被撬动,而产业互联网将是一个比消费互联网更大、含金量更高的市场,也将是互联网变革最根本的力量。

  随着资本的进入,云端的庞大数据和智能终端的普及和成熟,产业互联网也成为比消费互联网更强、含金量更高的互联网变革运作。什么是产业互联网?这对于传统的皮草业来讲是个新词汇,首先我们来把这个定义做个解释:消费互联网是2C,围绕客户提供衣、食、住、行等各类服务,像滴滴打车、支付宝结算、美甲按摩O2O等都属于消费互联网的范畴。而产业互联网则是2B的形式,围绕生产、交易、流通、融资、传播等环节,让产业更高效的发展。

  产业互联网的技术结构将对皮草企业带来架构和业务模式的根本性变化,皮草企业也将向平台化、小微化、企业化发展,这将更符合皮草企业特性,使其更紧密协同。平台创业流行,创业企业将成为重要主体,生产环节解构在高层次实现新的聚合。未来皮草企业将连接人、服务和信息、数据的集成。我们可以在平台实现生产力及资源的重塑,将通过这种模式分享出更多的行业资源。

  未来各个皮草企业内部的生产环节将向专业化、小型化发展,产业互联网将提供生产工具、生产原料、及工艺技术。降低业务门槛,促进生产者的专业化和细微化,推动平台个人创业,打破原有价值链。产业互联网具有实时触发的能力,也将激励平台创业者产生需求,并且引导企业到平台获得服务。适时性和快速转化的能力将成为产业互联网的核心动力,同时将规范实现行业各类标准,并有效地将服务方式的标准化和个性化进行集成统一,使得原本零乱的各类标准由统一化方式呈现。

  真正构建这样的系统和业务模式是复杂和繁琐的,需要以数据资产为基础,即需要完善的数据市场和数据变现的能力。我们还需要提供针对服务供应商、消费者和平台之间完整的信用评价体系。产业互联网时代对各行业的商业模式都会是一个强大的冲击。我们需要更好的管理能力,更强的责任心,需要激励机制改革及管理理念、体系的创新。

  传统企业和消费者都在尝试新鲜事物,但是前者付出的代价要远远大于后者。所以2C业务可以一夜之间爆发,而2B则注定是稳步增长的。与消费互联网赢家通吃的格局不同,产业互联网中会出现更多细分领域的巨头。中国皮草业如今正面临环保、产能过剩、环节单一等各种问题,我们需要通过思维改革、创新实践、服务支撑、信用重塑等立体式构建新的创导体系,重新准备来迎接新的机遇!作者:谢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