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趋势引导趋势:非转基因食用油的逆袭

分享到: 更多
2015-01-29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对于消费者而言,“转基因”已经成为一个被“妖魔化”的词汇,纵然有消费者对于转基因的模糊和不了解,更多的还是整个行业对于转基因没有一种清晰的阐述和解释,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认知权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

“转基因”食用油亦然如此。我国每年进口的大豆中,八成以上被转基因大豆覆盖,转基因大豆油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餐桌的常客,而大豆油是我国北方群众餐桌的主要植物油脂。

日前有媒体报道,非转基因食用油市场将伴随着国际油价的下降、市场份额的集中、商家的推动和消费者心态影响,出现井喷式的发展。

过分强调的“非转基因”

相比市场上遇冷的转基因食用油,非转基因食用油产品则大打标签牌。记者在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看到,转基因食用油的标签很不起眼,不仔细看很难看得到,但是非转基因食用油则把“非转基因”的标志放在十分醒目的位置,且专门放大了字号。

记者了解到,我国市场上常见的非转基因食用植物油主要有:葵花籽油、玉米油、花生油、稻米油、橄榄油、棕榈油、油茶籽油、国产菜籽油、国产大豆油、芝麻油及用多种非转基因油调和而成的食用调和油。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我国市场上常见的转基因食用植物油主要有进口转基因大豆加工的转基因大豆油、进口转基因油菜籽加工的转基因菜籽油,以及由转基因大豆油、菜籽油其中一种或两种与其他油调和而成的食用调和油。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大豆制油消费量为6700万吨,其中有6340万吨为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占当年制油消费量的94.6%。

“大豆油中大部分都是转基因食用油,国产非转基因大豆价格高,且产量少,一部分还出口到国外,虽然近年来也进口了一部分非转基因大豆,但是数量也不多。”长期从事大豆贸易的李老板告诉记者。

转基因食用油的风云给这些非转基因食用油提供了一些绝地反击、争夺市场的机会。尤其是因转基因食用油备受争议的益海嘉里集团更是打起翻身仗,试图继续保持在非转基因食用油市场中的地位。

日前,益海嘉里旗下的食用油品牌金龙鱼向外界宣布,截至2014年10月,金龙鱼非转基因食用油销量突破15亿瓶,远超其他食用油品牌。

与中粮、益海嘉里、鲁花等行业巨头不同,中小油脂企业仍然将目光放在那些小品种的非转基因油脂上。

“除了调和油等大宗食用油之外,我国食用油脂呈现地域特征。如北方以花生油、大豆油为主,南方则以菜籽油、山茶油为主。近些年来,高端食用油脂逐渐成势,这些都为中小油企发展旗下品牌提供了机遇。”相关人士表示。

非转基因成为这些油企推广品牌的又一大亮点,并逐渐将这种亮点转移到小包装食用油领域,这个领域在当前发展十分迅速,已经成为众多油企争相竞争的市场。

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指出,尚普咨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食用油行业深度研究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预计2014年全年,小包装油市场销售收入占全国食用油市场的27%。近几年,其行业平均增长率在30%左右。

借力小包装食用油

毫无疑问的是,任何时候,消费者的需求都决定着市场上的产品发展走向,在食用油行业亦是如此。

散装食用油在消费者心中的安全地位下降,小包装食用油有了大的发展趋势,在转基因食用油让消费者人心惶惶的同时,非转基因食用油乘此机会大举抢夺市场。在市场的抢夺战中,小包装食用油市场成为他们重点光顾的对象。

据了解,目前我国食用植物油产量为2879万吨,其中,国产原料生产的食用植物油产量不足40%,每年需要大量进口。

据海关统计,2014年我国进口食用植物油650万吨,进口大豆7140万吨。在食用油消费数量不断上升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于食用油的质量和营养价值有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散装食用油逐渐开始被小包装食用油所代替,如今城市食用油市场已基本上被小包装食用油覆盖,农村市场也逐渐渗透。

“非转基因食用油的现有品种中,相对量较大的只有菜籽油、花生油、棕榈油以及国产大豆油等一些品种,其他大都是在当前食用油国内自给率低背景下推出的新型食用油品种,比如玉米油、稻米油、山茶油、葵花籽油等等。一些地区还推出了葡萄籽油、亚麻籽油等高端食用油品种。

这些优质品种一方面原料产量较低,对于主导食用植物油脂替代作用不大,一方面在推广市场之处就主推中小包装,竭力提升产品的品质和高端价值。”长期关注食用油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

尚普咨询出具的报告显示,我国大豆油的消耗量占整体食用油市场的40%,短时间内这个地位无法撼动,且九成以上为转基因大豆所榨取,要想从整体形式上撼动转基因食用油的地位,非转基因食用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与此同时,目前主推非转基因食用油依然是中粮、益海嘉里等油脂行业巨头,短时间内中小油企无法与他们进行抗争,他们必须细分市场,着重从区域市场、地方市场上下工夫,获取一定的成长空间之后,再图后进。

当然,转基因是否有害于人体依然处于科学界的争论之中,从之前崔永元和方舟子的“转基因”争论,再到如今油企避重就轻,主推非转基因食用油,消费者的需求动向让食用油企业加速转型,转型过慢就可能直接被市场淘汰。

“虽然业内众说纷纭,为了抢占市场,我们就先推出非转基因食用油,毕竟没有总比模糊强,小包装又是当前的趋势,用趋势去引导趋势,这样的话,市场或许会更广一些。”广西一位油脂加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