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在青岛隆重开幕

分享到: 更多
2015-03-30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协会

3月26日上午,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广场晴空万里,彩旗飞扬。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主办的“第50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在这里隆重开幕!

中国工艺(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山东省版权局副局长钟华,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青岛版权局局长李明,北京工美集团总经理魏连伟,上海市黄浦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周洪琪,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陕西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刘德林,辽宁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滕蓬勃,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梁照明,山东省版权局版权处处长张晓生,青岛市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满善良,以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李明副部长、王山秘书长、钟华副局长分别作了致辞。周郑生会长宣布第50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开幕!

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原称全国旅游纪念品•工艺品交易会),作为行业的品牌展会,自1974年的第一届开始已经在全国28个城市举办了49届,今年迎来了第50届,在举世闻名的海滨城市青岛举办。

作为我国黄海之滨一颗耀眼的明珠,青岛工艺美术产业发达。它是抽纱、贝雕、麦秸画、沙画、烙画等创始地和产销重镇。青岛的剪纸、泥塑、葫芦雕刻、沙雕、沙画、草编、崂山绿石雕刻颇具特色,均是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美术产业门类。众多工艺品享誉国内外,受到中外游人的喜爱。

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在政府的大力主导和支持下,青岛于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创新设计文化展暨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展会通过版权登记、版权转化、版权贸易等活动,实现工艺美术与版权理念结合,推动了行业转型升级。

“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举办50届之际,首次选在山东省举办,对推动青岛、山东和周边地区工艺美术文化产业的发展,促进全国手工艺的交流,同时对提升青岛城市知名度,展示青岛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促进文化青岛建设,对拉动青岛市旅游、酒店业增长,促进消费等方面,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和有着深远的意义。

本届交易会展场面积达4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2000多个。有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千家企业参展,是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盛况空前:

一、仿真植物展区:花的海洋、童话中的森林:

2、4、6号馆为“仿真植物花卉暨配套用品”展区,共有1300多个展位。有来自广东、天津、浙江、山东、河北、湖北等省市的千余家企业参展。其中广东省、天津市两大展团所占展位达900多个,规模集聚效应显著。高大、魁梧的“椰子树”拔地而起,气势逼人;上千种“花卉”五彩缤纷、竞相开放;“瓜果”、“草坪”鲜嫩欲滴,栩栩如生;艺术花插、花瓶设计感十足……来自全国各地的仿真花卉、植物争奇斗艳,将2、4、6号展馆变成了花的海洋,童话中的森林,春意盎然,引来观众和订货商人潮如织。

二、全国工艺品展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1、3号展馆是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展区,有近800个展位。其中有:“中国工美•珍宝馆”自主研发设计的牙雕、紫袍玉雕、玉石雕刻、景泰蓝;北京的象牙雕刻、古典家具、景泰蓝、京派玉雕、北京雕漆、花丝镶嵌;上海的老凤祥珠宝首饰、海派玉雕;江苏的苏绣、乱针绣、东海水晶、扬州玉器、扬州漆器、留青竹刻;浙江的龙泉宝剑、龙泉青瓷、青田石雕、东阳木雕、杭州的刺绣、石雕、红木家私;福建的厦门漆线雕、福州脱胎漆器、建欧根雕、德化瓷器、寿山石雕、惠安石雕、莆田木雕、象牙雕、银饰工艺品、台湾彩绘;山东的黑陶、内画、陶瓷、石砚、鲁绣、风筝;河北的唐山陶瓷、曲阳定瓷、曲阳石雕、大厂珐琅、烙画;安徽的歙砚、宣纸、竹刻;江西的景德镇陶瓷;河南的禹州瓷、汝瓷、泥塑;湖南的醴陵瓷、湘绣、竹刻、菊花石雕;四川南充的金丝楠、南红玛瑙;广西的坭兴陶、根艺、角雕;广东的牙雕、珠宝;新疆的和田玉雕件、珠宝;海南的黄花梨雕件、红木家私;辽宁的岫岩玉、玛瑙雕件、金属工艺品;黑龙江的陶瓷、黑陶、佳木斯鱼皮画、满绣等等,还有其他省市的各类别具风情的工艺品等。

来自天南海北的奇珍异品不仅令观众大开眼界,一饱眼福,更随之带来了地域文化、民族民间文化的人文风情,令观众深深沉醉。

三、青岛特装:海滨风情:

青岛特装展区位于1号馆。展品汇集了紫砂陶器、艺术陶瓷、镂胜、木雕、石雕、刺绣、贝雕、内画、民族工艺品、工艺家具等品类,一展青岛工艺美术的兼收并蓄和海滨风情。

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杨克,带来了瓷板画“冰雪系列”,既有青花的素净,又能体味蓝白空间之后的层次和深远;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孙健26年来不间断的整理、挖掘、创新曾断代几千年的宫廷工艺美术技艺-镂胜艺术,获奖无数,带来了近年来的力作;青岛金家岭艺术品有限公司是江苏“紫泥公社”在青岛的分公司,将汇集众多国大师、省大师的名人名作,将款款制作精湛、严谨朴实,朴雅凝重、落落大方的紫砂作品呈现于世人面前,为交易会增添了浓浓的水墨情韵。

四、“中青委专项展”:工美新力量:

“中青年人才专业委员会专项展区”位于3号馆。这次参加此专项展的中青年人才专委会的委员有33人,其中有张铁山、李竹玲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还有张文亮、张宏亮、和连朝、胡杨等十多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他们带来了内画、玉雕、石雕、木雕、耀州瓷、青瓷、黑釉刻花瓷、紫砂、坭兴陶、砂器、苏绣、粤绣、晋绣等60余件套工艺精品。作为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重要力量,中青年人才专委会的委员们用自己的新颖构思和精湛技艺,诠释着他们对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和发展,彰显着新时代工美的新力量。

第50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展览期间,同期举办相关主题活动:

一、举办“′2015‘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凤凰大奖赛”已经连续举办了12年,是工艺美术行业内较有影响的评比奖项。主要是授予具有创新意识、能开拓市场和在百姓日常生活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作品。本届交易会参评作品共有一千余件,涵盖了几乎所有工艺品品类。

二、开展版权登记工作。青岛市文广新局在现场开辟绿色通道,为参展商免费提供作品版权登记服务,颁发版权证。这是青岛市以版权理念推动工艺美术行业的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

三、举办“第50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参评作品点评会”。28日下午2:30,主办方将举办“点评会”,将邀请本届“‘金凤凰’创新设计大奖赛”的专家评委对有代表性的参赛作品进行分析点评,以提高参评者设计、审美、创作水平。

四、对交易会成功举办50届付出辛勤劳动的省市协会给予表彰。设立了突出贡献奖、最佳组织奖项,以此表彰在历年展会的组织工作中付出辛勤劳动和汗水的各省市工艺美术协会工作人员。

据悉,交易会将持续到3月30日。它为人们准备了顶级的艺术盛宴,让人享受到无尽的艺术魅力。本届交易会在海风吹拂之下,将缤纷的春色送到岛城的千家万户!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