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一季度家具行业出口分析

分享到: 更多
2015-09-22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陆 薇
一、出口景气指数分析
家具行业出口景气指数在2014年10~11月经过下挫调整后,于同年12月开始略有上升;进入2015年一季度后指数起伏较大,2月重新回到了100基准线以上,当月比2014年12月提高了8.31个百分点,3月大幅下滑至“稳定”区间下限附近,比2月低了15.36个百分点(图1)。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1  2014年2月~2015年3月家具行业出口景气指数变化态势
二、行业整体出口分析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我国家具累计出口值在轻工主要商品出口中占10.30%,排名升至第三;家具出口值累计同比增长17.38%,比轻工主要出口商品的平均水平高了11.60个百分点。
从月度出口值的走势来看,1月虽然以月度新高开局,但增速仅为0.81%,比2014年同月下降了3.92个百分点;2月出口惯性回落,比1月减少了10.71亿美元,然而增速提升至112.65%,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一个月;3月出口继续走低,增速回落为两位数负增长(图2和图3)。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2  2015年一季度家具行业月度出口值及增速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3  家具行业近三年月度出口值对比
三、主要商品出口分析
家具行业9类商品中,坐具及其零件、木家具、金属家具、其他材料制家具及家具零件的累计出口值合计占家具行业的95.97%(图4);与2014年同期相比,上述4类商品中只有其他材料制家具及家具零件的占比扩大了2.45个百分点,坐具及其零件、木家具、金属家具的占比分别收窄了1.66个百分点、0.70个百分点及0.68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4  2015年一季度家具行业主要商品累计出口值占比情况
一季度,牙科、理发椅及其零件的累计出口值增速(下称“累计增速”)最快,达到了206.46%;塑料家具、其他材料制家具及家具零件2类商品的累计增速都超过了42%;除竹.藤.柳条及类似材料制家具的累计增速出现负增长外,其他5类商品的累计增速虽然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都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图5)。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5  2015年一季度家具行业主要商品累计出口值增速情况
四、地区出口分析
一季度,家具累计出口值居全国前十位的地区是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山东、河北、江西、重庆及天津;除了江西、重庆2个地区外,其他8个地区均处于东部沿海,并且广东和浙江保持了绝对的出口优势,两地的累计出口值占比合计为67.85%(图6)。从累计出口值增速来看,上述十个地区中,重庆表现为一枝独秀,高达1124.62%;河北、江西及广东3个地区超过了20%;浙江、江苏及山东保持了10%以上增长;只有天津、福建及上海呈现个位数增长(图7)。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6  2015年一季度主要地区家具行业累计出口值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7  2015年一季度主要地区家具行业累计出口值增速情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