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生态圈中77%的小微年销售额过亿

分享到: 更多
2015-09-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十年磨一剑。历经十年探索,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如今走进了2.0时代。

  9月19日,“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探索十周年暨第二届海尔商业模式创新全球论坛”在北京举行,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对海尔“人单合一”模式进行了一次最完整的阐释。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10年前,海尔首次提出“人单合一”模式。“人”即员工,“单”就是用户,“人单合一”则是把员工和用户连到一起,把企业和市场连在一起。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来了,(‘人单合一’)受到原来组织机制框架的限制,再往下走必须将原来全部颠覆掉。”张瑞敏说,2.0阶段海尔要做的一是颠覆原来的传统模式,二是创建共创共赢的平台。

  在张瑞敏看来,“共创共赢”模式的前提是对传统模式进行颠覆,在2.0时代,海尔要在管理的三要素——管理的主体、管理的客体和管理工具三方面进行颠覆,从而实现“三化”: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和员工创客化。

  具体而言,海尔将不再是科层制的企业,而是转变为创业生态圈,其中没有科层,只有平台主、小微主和创客三类人。“企业平台化”颠覆的目标一是要从科层管控转变为创客平台,二是要把企业的宗旨从长期利润最大化改变为追求成为小微的股东之一。

  “用户个性化”则是打破传统的组织生产模式,通过“互联工厂”,提供无缝化、透明化、可视化的用户体验,最终实现产消合一,即生产者、消费者合一。

  “员工创客化”,将传统的“选育用留”式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颠覆成“动态合伙人制”,让员工从原来的被雇佣者、执行者,变成创业者、合伙人。“一个鸡蛋从外面打破,一定是人类的食物,但从里面打破,一定是新生命的诞生。我们的任务是让每一个员工都能够‘孵化’出来,都能够破壳而出。”张瑞敏道出“员工创客化”的目标。

  海尔免清洗洗衣机小微就是海尔在“人单合一”2.0阶段推动“三化”的一个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成功案例。在这个项目中,海尔免清洗洗衣机小微通过交互平台获得用户需求,这些建议创意与体验,连到海尔的互联工厂,内部开发、生产、市场团队包括研发人员、创客、供应商等全程参与进来。海尔免清洗洗衣机小微主孙传滨表示,有了这些资源,免清洗迭代速度是原来的三倍。

  据了解,目前海尔生态圈汇聚了平台主、小微主和创客共6万多人,小微生态圈183个,已诞生470个项目,汇聚了1328家风投公司,有77%的小微年销售额过亿元,而每个小微团队的核心成员只有七到八人。

  “海尔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真的是充满创新的,它已经跳出了现代管理传统思维,而且将是构成下一代管理的新思维,这个意义非常大。”美国宾夕法尼亚沃顿商学院教授马歇尔·梅耶表示。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创新管理学教授、《海尔再造》作者比尔·费舍尔评价称,海尔“知道自己需要如何进行改变,海尔就是在不断探索和尝试,这是海尔的差异化地方。”

  “共享经济”的提出者、美国经济趋势基金会的创始人和主席、《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杰里米·里夫金对海尔的改革抱以很高的期望:“海尔已经进行了一个最初的实践,我希望有这样一个公司的启迪和模范带头作用,使整个社会快速前进,能够创造人类历史。”

  作为海尔集团的掌舵者,张瑞敏预见到海尔在“人单合一”2.0时代可能仍将在试错中前行,但他坚信海尔的改革定会成功,“河水可能会经过千山万壑,但最终一定会奔向大海。”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