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漓泉公司的小角色大演员卢志娟

分享到: 更多
2015-10-19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一家著名的大型啤酒企业,目前企业资产超过30亿元,啤酒年产销量超过120万千升。近两年,在全国啤酒行业产能整体滑坡、增长遭遇瓶颈的大背景下,该公司产销规模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市场潜力继续得到释放。2015年上半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啤酒行业中,该公司资产总额比重超过50%,产量比重接近60%,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比重均高达70%以上,成为自治区啤酒行业地位显赫的绝对龙头企业,市场覆盖率在全自治区拥有压倒性优势。

    作为一家发展势头良好的现代大型企业,燕京漓泉公司可谓行业精英云集。然而在这个群星闪耀的舞台上,总有那么一群处于舞台边缘的小角色,被主角们耀眼的星光所淹没,他们往往只有一句台词、一个过场,很少有观众对他们姓甚名谁给予起码的关注。但正是这些小角色的存在,却让这个舞台丰富多彩、充满活力,更使这个舞台上主角们的星光得到最大程度上的映衬。燕京漓泉公司的统计员卢志娟,就是这个舞台上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一位小角色。

    2013年,桂林电视台以《现代企业的神经中枢》为标题,专门报道了卢志娟的工作。报道中指出,我们日常所看到那些国家、省、市的经济总体数据,正是靠着无数个像卢志娟一样(的基层统计员),对无数个像漓泉这样的企业的经济数据进行统计上报后,再进行汇总后得出的。


    卢志娟在燕京漓泉公司从事统计工作已经有12个年头,而这12年恰好是这家企业取得飞速发展的历史时期。卢志娟利用手里的数据,记载了公司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企业的辉煌业绩,更为重要的是,她和她的统计工作团队完成的业务成果,成为这家现代化大型企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对企业的发展走势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导向作用,引导着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传统经营向现代化模式一步步迈进。

    统计工作是个薄弱环节,向来是国内企业的一个普遍特征。但还有一个定律则是,越是发展势头良好的强势企业,统计工作受重视程度越高,而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程度,也是衡量企业决策者、经营者现代化理念的一个重要尺度。燕京漓泉公司的快速提升,正是对该企业开明性理念的回报,其中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则成为这份理念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多年以来,燕京漓泉公司为进一步加强统计管理工作、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强化统计基础建设,严格按照“管理规范化、业务标准化、任务制度化、人员专业化、设备现代化”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公司经营大局,从调整优化公司统计机构入手,完善制度,明确责任,奖优罚劣,着力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以准确、及时、科学的统计数据,真实而全面地反映公司生产经营状况,为公司准确把握经营决策和生产管理发挥了重要的参谋作用。

    为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统计工作体系,公司在统计工作中始终坚持把数据质量作为核心环节来抓,强化对各类数据的审核监管力度,对数据质量实施目标责任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力求做到“五个到位五个一致”,即领导把关到位、分工责任到位、统计核算到位、逻辑关系到位、资料管理到位,机表一致、表帐一致、帐帐一致、帐证一致、帐实一致。

    公司由一名副总经理负责领导和组织协调统计工作,为统计人员依法开展日常统计工作提供了组织领导保障。为适应生产经营管理和统计任务的需要,公司对统计体系进行了调整改革,将原来各部门统计自己管理的自由管理方式,变为以生产部为统计管理负责部门,由生产部的总统计员管理各车间、职能部门统计员的模式,同时在各车间、部门等有关机构中设置专职或兼职的统计人员,并指定统计负责人。为确保统计数据及时报送,公司根据统计工作的需要配备了必要的计算机设备并提供网络支持,要求各级统计人员熟练掌握微机操作技术,应用计算机完成统计数据处理和报表上报工作。

    健全的管理机制和完善的业务保障,让以卢志娟为代表的公司统计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最大程度上释放着能量。随着现代化手段在统计工作中的运用,卢志娟对统计的要求更高更细了,自己的工作量并没有因为电脑化而降下来。她仍像以前那样,耐下心来从车间统计入手,每天都要按部就班地收集各个车间每一天生产、损耗等方面的数据,然后由她将车间报上来的各种信息进行汇总审核后,制作成报表提交给公司高层。高质量的统计汇总报表为科学、准确、真实记录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情况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不仅成为公司各级领导必须关注的重要内容,也成为公司会计和业务核算等工作必不可少的数据基础。

    提高公司统计人员整体素质,是燕京漓泉公司统计工作的一大核心内容。公司通过定期召开统计员分析会、对更基层的统计人员进行示范培训等手段,建立统计员交流学习平台。而这个重任又落到了卢志娟的肩上,她在高质量完成报表工作的同时,也为公司统计体系的完善与健全,付出了更多的努力。这样繁重的负担确实让卢志娟有些吃不消,然而凭借对本职工作的一份热诚,特别是大企业员工特有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她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由于工作上的出色表现,她得了到公司领导的高度肯定,也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全国轻工行业统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全国轻工行业统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获得桂林市工业经济预测旬报信息工作二等奖、桂林市统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随着燕京漓泉公司不断向新的高度迈进,公司领导也对统计工作有了更高的设想,将统计分析作为未来企业统计工作的重点内容,以求从分析中认清本企业的发展走势、市场前景及行业定位,同时及时发现生产经营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和改进方向,为公司、部门、车间管理层的管理决策提供更为充分的支持和帮助。为此,卢志娟深感自己从事的这项工作任重道远,主动将自己的工作目标指向了未来。如今,她满怀信心和希望,努力充实自己,力争在默默无闻、光芒微弱的岗位上演好自己的角色,为烘托起企业大舞台上更加耀眼的光芒,随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能量。

    在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这个大舞台上,身为一名小小的统计员,卢志娟无疑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角色,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小角色,却是这个大舞台上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元素,谁能说这样的小角色不会成为决定舞台效果的一个胜负手?演艺界有句最常说的话:只有小角色,没有小演员。从这个角度看,卢志娟无疑又是燕京漓泉公司这个舞台上一位不容忽视的大演员,而每一位坚守在自己平凡岗位上不计名利、默默奉献的企业统计人员,都是一个个应该受到人们尊重的大演员。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