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动辄腰斩 奶粉钱不易赚

分享到: 更多
2015-12-0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奶粉钱不易赚,今年乳企压力颇大。雅士利日前发布盈利预警,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较2014年度减少约55%;此前合生元也发布盈利预警,预计全年净利较上年下滑约90%。

记者采访得知,电商狂欢节加上线下价格战,已将中外品牌齐齐“拖下水”,业绩辉煌的背后可能是牺牲利润抛库存,乳业今冬仍是“寒冬”,投资者应审慎“喝奶”。

“双11”勇夺天猫奶粉冠军的雅士利24日晚间发布盈利预警显示,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较2014年度减少约55%。雅士利方面解释称,主要原因有三:现代和传统渠道的加速萎缩削弱了雅士利国际原本的渠道竞争优势;今年持续应对母婴及电商渠道的销售模式转型,新营销策略的执行和效果需要时间及成本费用投入;今年增加了促销力度以应对激烈市场竞争。

  无独有偶,日前出炉的合生元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1~9月实现总收入28.54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3.4%。同时合生元还发布盈利预警,预计全年净利较上年下滑约90%。据悉,占据合生元半壁江山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实现收入24.08亿元,较上年减少3.9亿元,同比下滑14%。除幼儿护理用品收入同比增长外,益生菌、干制婴幼儿食品及营养补充剂等均同比下滑。为扭转颓势,合生元正积极谋求新增长点。今年9月,合生元出资76.67亿港元收购知名保健品企业Swisse约83%股权。

  市场现状:

  奶粉价格战仍难结束

  就在刚刚过去的“双11”,不少乳企晒出了成绩单,有的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以雅士利为例,在战火激烈的母婴战场,其以当日1.06亿元的交易额勇夺天猫奶粉类目第一。

  记者留意到,包括不少原产新西兰或欧洲的国际知名品牌,在华都已过了“躺着挣钱”好日子,即使怕伤到品牌价值不愿明降,也要通过终端买赠来稳市场。一位观察人士告诉记者,部分原本吃香的大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今年在华销售下滑严重,且面临同行们全年无休“价格战”挑衅,导致营销成本大增,营收、利润下降。

  “今年欧盟取消了奶粉配额制,全球主产区奶源多有富余,中国妈妈正赶上了产品选择多、价格实惠的好时候,完全没必要担忧‘奶荒’,被代购们抬价牵着鼻子走。”其表示。

  “‘双11’战绩彪炳的乳企也不用高兴得太早,不少都是‘地板价’清理库存,大举营销、促销或使得其利润率下滑严重,尤其是婴幼儿配方奶粉属于刚需,此时或已提前消耗完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销售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奶粉市场的价格战已持续近两年,而就目前供需关系来看,年前仍不会结束低价促销活动,外资品牌也不得不选择“入乡随俗”。

  业内预测:

  明后年有望回暖

  乳业专家宋亮此前对外表示,今年整个婴幼儿奶粉行业都在经历“寒冬”,预计行业增长水平从2013年的20%下滑至个位数9%,即使努力去库存,但想恢复到正常库存水平或要到明年一季度。总体来说,随着中小企业逐渐被淘汰出局,行业有望明后年回暖。

  投资提醒

  年底“喝奶”应考虑

  乳企转型阵痛周期

  按以往惯例,冬季进入“吃吃喝喝”季节,奶粉股、白酒股等消费股都会迎风起舞,受到资本市场青睐。对此,该观察人士表示,投资者“喝奶”建议优先考虑业绩稳健龙头股,且要考虑到乳企转型皆有一定的阵痛周期。

  “以三季报业绩来看,大部分奶粉股都处于业绩下滑状态,竞争激烈又面临转型的国产奶粉,可能还要经历两三年阵痛期。”其表示,多元化发展以及布局海外产业链上游是不少乳企的共同之选,在关注行业动态、个股表现的同时,投资者还应对乳制品市场消费热点不断转移有所了解。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