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照明电器行业整体发展概况分析

分享到: 更多
2016-02-01 来源:中国照明电器协会

(一)产业概况

  我国是照明电器产品的生产、出口和消费大国。我国的照明电器行业近十几年来保持了快速、稳定、持续发展的态势。目前国内生产企业能够生产门类齐全的照明电器产品,而且产品质量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1、产业分布

图1 我国照明电器产业分布

  我国照明电器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的广东、福建、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见图1),即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三个地带。而近年来由于土地、劳动力等生产成本上升和产业转移需求等因素,部分企业开始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预计未来还会延续这种趋势。

  2、企业情况

  国内生产企业主要呈现以下特点:数量众多、规模偏小、民营为主。

  (1)数量众多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照明电器生产企业约有20000家。近年来由于LED照明的快速发展,相当数量的LED上游芯片企业、中游封装企业、家电企业、电子企业乃至其他行业企业纷纷涌入LED照明应用领域,使得照明电器企业队伍进一步扩大。

  (2)规模偏小

  产业集中度较低是我国照明电器行业的特点,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照明企业年销售额约在40亿元人民币,销售额超过30亿的企业也屈指可数,其他大量存在的是中小规模的生产企业。

  (3)民营为主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照明电器生产企业都为民营企业,另外还有一些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中外合作企业。国有企业已经难觅其踪,仅有个别企业还具有国资背景。

  3、产品情况

  伴随全球逐步淘汰白炽灯大环境的影响,白炽灯的产量和出口量都呈现下降的趋势。特别是大功率白炽灯,下降幅度较大。

  自2008年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组织的政府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推广项目开始实施,紧凑型荧光灯和直管荧光灯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荧光灯总量已大大超过白炽灯。但近两年来受市场上LED照明产品性价比不断提升的冲击,荧光灯产品已度过其黄金时期,进入逐年下降的通道。

  HID灯方面,高压汞灯和高压钠灯近两年处于逐年下降趋势,而金属卤化物灯受到LED照明产品的冲击更为直接,下降幅度比较明显。

  LED照明已向普通照明各个领域逐渐推广,其价格在快速下降的同时,性能和可靠性也在不断提升。性价比的提升使得LED照明产品在市场上逐步蚕食传统照明产品的原有份额。目前市场主力依然还是光源替代产品(Retrofit),如LED球泡、LED灯管、射灯、PAR灯等。另外如平板灯、吸顶灯、筒灯等一体化灯具发展势头良好。

  未来趋势将会逐渐向一体化灯具结合智能控制的方向发展。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也愈来愈受到重视,通过Zigbee、Wi-Fi、蓝牙等无线或有线控制结合移动终端、传感器等,实现灯光的开关及调光,从而实现整个照明系统的节能,这也是照明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二)行业产销情况

  2014年在全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照明行业依旧保持了可观的增速,2014年我国照明行业整体销售额达到5200亿人民币,较2013年的4700亿人民币,增幅达到10.6%,出口额为415.5亿美元,同比增长15.5%,增速超过我国国民经济平均增速。但总体来看,全行业已从之前的高速增长转变为目前的平稳增长。

表1 中国照明全行业销售额(2007-2014年)单位:亿美元

 

  我国照明行业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由于近年来LED照明产品的技术逐渐成熟,成本又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此消彼长使得传统照明产品的产量逐年下降。2014年我国传统照明主要产品白炽灯、荧光灯、HID灯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1、生产情况

表2 中国白炽灯产量(2010-2014年)

 

  2014年我国白炽灯产品总产量为32.9亿支,同比下降8.1%。其中100瓦以上大功率占20%,60-100瓦占37%,15-60瓦占33%,15瓦以下占10%。自2011年起,白炽灯产品呈现明显下降趋势。(见表2)

表3 中国荧光灯产量(2009-2014年)

  2014年全年,我国生产荧光灯60.9亿只,同比下降12.4%。其中紧凑型荧光灯44.7亿支,同比下降10.8%。直管荧光灯产量14.9亿支,同比下降了19.9%,其中T5荧光灯的产量为4.34亿支,同比下降15.2%;T8荧光灯产量8.99亿支,同比下降16%。环形荧光灯产量0.87亿支,同比下降2%。(见表3)

表4 中国HID灯产量(2010-2014年)

  2014年全年,我国高强气体放电灯的总产量为1.51亿只,同比下降10.6%。其中金属卤化物灯产量为0.66亿只,高压钠灯的产量为0.48亿只,高压汞灯的产量为0.36亿只,均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而高压气体放电灯产量的下降与出口量大幅度大幅下降有一定的关系。(见表4)

表5 中国卤钨灯产量(2010-2014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