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革命:英国最美自行车设计

分享到: 更多
2016-02-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自行车革命:英国最美自行车设计

 

在伦敦设计博物馆(London’s Design Museum)的一个新展览向人们展示了英国对自行车的热爱。

阿拉斯泰尔•苏克(Alastair Sooke)挑了几款现代经典自行车出来。

随着城市变得越来越拥挤不堪,越来越多人用自行车代步来应对繁忙的交通,同时也能健身。与此同时,在英国,自行车运动正在变得更加受欢迎,这都得益于那些优秀运动员的成功,如克里斯•弗罗梅(Chris Froome)、布拉德利•威金斯(Bradley Wiggins)和克里斯•霍伊(Chris Hoy)。

去年,英国的骑车者一共骑行了32.5亿英里(52.3千米),这是25年来的最高纪录。为了庆祝自行车运动的红火,伦敦设计博物馆正在准备一个名为“自行车革命”的新展览。这展览不是追溯19世纪以来自行车的设计史,而是对如今自行车文化的深入观察。

该展览主要关注由馆长挑选出来的4种自行车骑行者——专业骑手、猎奇冒险者、城市骑行者和载货者,还有一部分是关于未来自行车设计的。在这里,我们挑选了在展览中占重要地位的4款优秀设计自行车。它们兼具创意灵感和革新精神,一经面世就迅速成为自行车设计的经典。

罗利Chopper

 

自行车革命:英国最美自行车设计

 

有高车把和坐垫的Chopper意图模仿《逍遥骑士》(Easy Rider)里的摩托车外形(图片来源:Chesh/Alamy Stock Photo)

没有一款车能像罗利Chopper一样引起人们的怀旧情怀,在20世纪70年代,它成为了英国儿童最喜爱的自行车之一。这款车的原稿有一部分设计理念是来源于罗利设计部部长艾伦•奥克利(Alan Oakley)的手稿,他从美国乘飞机回家时在信封的背面画下了这张画稿。而这款自行车的高位、“人猿挂钩”形状的车把以及坐垫和靠背连为一体的设计,是模仿1969年美国电影《逍遥骑士》中彼特•方达(Peter Fonda)和丹尼斯•霍珀(Dennis Hopper)的摩托车而来的。

尽管这款车的质量和构造存在缺陷,它很容易生锈,由于后轮比前轮大,上坡时会非常困难,Chopper还是大获成功。英国的孩子们都对它的外表着迷,人一坐上这款车就会变得十分酷。在70年代末期,仅仅在英国范围内,罗利就已经售出了超过150万辆Chopper自行车。

莲花108号

 

自行车革命:英国最美自行车设计

 

1992年,骑着莲花108号的克里斯•博德曼(Chris Boardman)成为了70多年来英国唯一一个获得了奥运会自行车运动冠军的运动员(图片来源:伦敦设计博物馆)

1992年7月29号,巴塞罗那(Barcelona)夏季奥运会中,经过最后4000米个人角逐赛后,克里斯•博德曼成为了70多年来英国唯一一个获得了奥运会自行车运动冠军的运动员。他的战车,莲花108号,有着攻击机一般的神秘外形。

它由自学设计的诺福克(Norfolk)工程师兼骑行爱好者麦克•巴罗斯所设计,它那革命性的特征,就是它那圆润的、“单体横造”黑色碳纤维外壳,是为了减少摩擦。巴罗斯的一个热爱自行车运动的朋友恰好就在诺福克附近的英国运动车工厂莲花里工作。是他将这款自行车的图纸带进了莲花的。

“他们看了我的设计稿,”布罗斯回忆道。“他们在风洞中测试完后说,‘嘿!瞧瞧我们得到了什么?’”莲花公司决定研发这款车,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他们不断修改和完善这款车的设计。最终这款车在巴塞罗那奥运会的赛场上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由于它那让人一见难忘的未来主义外观以及博德曼的出色表现,人们称它为“超级自行车”。

SplinterBike

 

自行车革命:英国最美自行车设计

 

SplinterBike的灵感来自于莲花108号,耗费了诺福克木匠麦克•汤普森(Mike Thompson)1000个小时的时间去设计和制作。(图片来源:splinterbike.co.uk)

尽管自行车是19世纪的发明,而其中一件让人震惊的事就,是它们的设计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你可以想象在过去的一个半世纪里,自行车设计几乎没有很大进步。“自行车的主要构造没有产生变化,”设计博物馆自行车革命区的馆长丹娜•洛芙迪(Donna Loveday)解释道,“尽管基本构造没有什么变化,但工艺和材质却改变了。”

尽管钢制框架和碳纤维框架是主流,但现在的创意自行车设计师们越来越趋向于选用木材这一特别的材料来制作自行车框架:我们可以在展览中看到许多非常梦幻的自行车,它们都是用白蜡木或山毛榉夹板所制。受到莲花108号启发的SplinterBike,耗费了诺福克木匠麦克•汤普森(Mike Thompson)1000个小时的时间去设计和制作,它的制作材料就包括一些极少人用的木材,比如质地坚硬且天然润滑的愈疮树(它的作用在于更方便轻易地对接组件)。

SplinterBike的灵感来源于汤普森和一个朋友的打赌,他的朋友打电话给他让他制作一部全木的自行车。(他朋友的要求是“不能用铆钉或螺丝,只可以用木材和胶水。”)这可是一个大难题啊。比如,不能用链条,他就精加工出一个木制齿轮,可以通过这个齿轮向后轮传递能量。到了2011年,SplinterBike完工。同年夏天,汤普森的朋友,业余骑行者詹姆斯•塔利(James Tully)试验了这款车是安全的,平均速度达到了每小时11.3英里(每小时18.2千米),这被称为是“全木自行车的速度记录。”

布朗普顿标准款

 

自行车革命:英国最美自行车设计

 

英国公司布朗普顿每年生产超过4.5万辆手工制作的自行车,是英国最大的自行车制造商(图片来源:布朗普顿)

城市人口和城市圈的增加使得减轻公共交通网络的拥挤度和压力称为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伦敦为例,在21世纪20年代末期,伦敦的人口将很有可能突破900万)其中一种方法就是鼓励城市自行车运动,得益于近年像布朗普顿这样的自行车生产商在生产通勤车上的努力,自行车运动变得越发受欢迎。

布朗普顿公司是发明家安德鲁•里奇(Andrew Ritchie)所创。1975年,他在自己那能俯瞰布朗普顿教堂(Brompton Oratory)的公寓里设计了第一款折叠自行车,那是坐落在伦敦南肯辛顿区(London’s South Kensington)的一个宏伟壮观的罗马天主教教堂。这款最早的布朗普顿标准款自行车第二年在里奇的公寓里制成。自行车上多处都有布朗普顿那醒目的标志,包括转轴后的三角形(使后轮经折叠后正好在框架下)。里奇为筹集资金奔走多年,直到1988年才在伦敦西部的火车拱桥下正式投入生产。

如今,它每年都生产超过4.5万辆手工制作自行车,已成为英国最大的自行车制造商,产品外销到全球44个国家。据估计,单单在伦敦,就有超过8万辆自行车投入使用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