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重在企业自律

分享到: 更多
2016-05-20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近日,宁波20个批次小龙虾被检出含有致癌物、杭州一小区废弃机房发现1000斤臭牛肉。频频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再次触动了人们那根脆弱的“安全感”心弦。

不过相比之前由媒体曝光、政府善后的套路,此番事情是由食监局检测或群众举报发现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有关部门监管更得力,民众的监督意识也正在觉醒,这是一大进步。但这也再次证明,监而不管是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真正病症所在。

在欧美国家,食品安全是一根“高压线”。只要企业敢触碰这根线,轻则破产、重则牢狱加身。英国的《食品安全法》规定,如果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食品或提供食品致人健康受损的,将处以最高2万英镑的罚款或6个月监禁。在德国,光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就多达200多部,且始终在不断更新中。

我国虽然也有相关法律,但相比欧美国家,不管是处罚力度还是执行力度,都相差甚远。中国所谓的“严惩”并未真正让企业“伤筋动骨”,甚至都不足以让其有“反省之心”,才会至今一犯再犯。

有媒体曾报道,德国曾经的一个最大面包生产商,有80多年的历史。一次,食品卫生监督局在该生产车间发现了老鼠和蟑螂,马上勒令其停产,并召回所有产品。之后,各大超市纷纷与其取消合作,不再销售其产品,最终企业只能彻底倒闭,且再也没有重新站起来。在这个事件中,政府甚至都未使用罚款或坐牢这一制度武器,仅靠社会的诚信机制,就让企业“死无葬身之地”。可见,法严责重的管,可立竿见影,但社会诚信的管,才可保“春风吹不生”。

“惟诚可以破天下之伪,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企业讲诚信,不唯利是图,坚守道德底线,方可成为百年良企;政府讲诚信,不空谈制度法律,监管到位到底,方可真成百姓父母官;社会讲诚信,不空谈问题和责任,驱“黑心”于无穷,方可成就太平盛世。如能至此,食品安全问题也就真正得到了解决。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