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潮过后 深圳LED产业光环褪去

分享到: 更多
2016-06-23 来源:每日LED 

 近日,一篇“别让华为跑了”刷红了微信朋友圈,高房价和高工业用地缺乏正在逼走华为、中兴。面对华为、中兴将离开深圳的传言,深圳市长许勤公开澄清:华为、中兴都不会离开深圳。深圳市政府正在大力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圳用于研发的经费已占到GDP的4%,未来还会持续增加。

  在LED行业同样是暗流涌动,深圳这一全球LED产业的生产和研发制造基地,坐拥全国最大的LED上市产业集群,以及最完善的产业链,全球最大的显示屏制造基地。但是,由于在深圳缺乏土地空间,东莞、惠州、江西等地,几乎把深圳LED产业“掏空了”!

  现状:上市潮过后,深圳LED产业光环褪去

  作为最早布局LED的深圳,2009年,深圳率先在国内发布首个LED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也正是看到LED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2010年广东省政府将LED列为全省三大战略新兴产业。与此同时,各路资本疯狂进入LED产业。

  2011年开始,LED企业进入上市高峰期,深圳的雷曼光电、洲明科技、万润科技、联建光电、长方照明、聚飞光电、瑞丰光电、奥拓电子、艾比森、海洋王、茂硕电源、珈伟股份,几乎一夜之间,深圳LED涌现出了超过10家创业板上市企业。资本的介入让深圳LED上市企业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率,截至目前,已经有洲明、联建、长方、珈伟、长方等企业年营收超10亿元,成为国内LED行业的佼佼者。

  与此同时,凭借良好的产业链配套,聚集的产业人才,以及当地政府政策的扶持,深圳LED产业产值占全国30%,可谓全国LED产业看广东,广东LED产业看深圳。深圳也顺势成为全球当之无愧的LED研发和生产制造基地。

  但是,好景不长,2013年3月,没有公布任何解释和理由,深圳市政府以《政府公报》突然废除了之前签发的LED产业规划。虽然,面对央视等媒体的报道,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LED政策并没有取消,其他节能环保等政策已经覆盖了LED产业。

  市政府此举,对深圳LED企业家触动很大。事实上,作为高速发展的LED产业尽管在广东乃至全球风光八面,是各地招商部门眼中的香馍馍,但是在深圳,这些企业可谓一地难求,95%以上的深圳企业没有物业。

  即使是上市企业,也只有洲明科技、海洋王、长方等少数企业拥有自己的物业,除了海洋王生产基地落户宝安之外,其他企业生产基地均在龙岗,作为深圳LED产业发展重地的深圳石岩和福永地区,几乎没有LED企业拥有生产基地。

  作为最早上市的显示屏企业之一,6年搬厂6次的洲明科技林洺峰董事长向记者表示,搬厂6次之后终于在龙岗坪山拿到生产基地,现在已经超负荷运转,总部目前还是设立在距离机场只有30分钟的宝安福永。下一步生产只能往惠州拓展了。

  相比洲明,万润科技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由于光明的生产用地长期无法解决,万润只能西迁东莞。

  与此同时,深圳LED产业开始东西两端迁移。雷曼、迈锐、联建、日上、艾比森等企业纷纷将生产基地落户惠州,东莞也成为LED企业的选择,如乐的美、万润、旭宇等。一批新三板企业则将基地投向了江西,康铭盛、华夏光彩、科瑞普等。作为近年来LED产业扶持力度最大的省份之一,江西在“网罗”了鸿利光电、木林森股份、兆驰股份等大厂之后,加上一批新进入的中小企业,LED产业开始进入快速成长通道。

  随着大量的企业外迁,深圳LED产业全球研发制造中心的光环则逐渐褪去。搬厂不只是简单的搬过去,虽然企业成本可以迅速下降,但是技术和管理骨干流失,长期来看对企业影响颇大。深圳有企业员工不愿意离开深圳,还与企业打起了官司。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后市:深圳需要关心的不仅是“华为”

  业内人士指出,深圳发展LED产业遇到了“三重门”,一是订单下滑,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深圳制造业成本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旦外销市场疲软,深圳LED产业的表现就会非常明显。二是用工成本,不管是普工还是白领,深圳的高生活成本和高房价让企业遇到招工难问题,不少管理型人才流失向金融、互联网、机器人等产业。三是深圳LED企业用地难问题,难以解决,几乎企业都以租赁为主,部分企业还遭遇城市旧改,缺乏稳定的办公生产场所。

  事实上,即使大部分LED上市企业在深圳拿地无望的情况下,选择将生产基地外迁。但几乎所有企业都继续将总部和研发中心放在深圳。现在媒体纷纷关注华为、中兴,其实深圳的LED企业也需要关注。

  专注于封装领域的深圳旭宇光电林金填总经理表示,虽然旭宇已在东莞拿地即将建设产业园,但是未来的总部一定是设立在深圳,希望深圳在总部办公用地上予以支持。

  位于深圳龙华新区的两家企业也表达了同样的心声,康铭盛董事长李迪初透露,公司去年营收达到11亿元,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特种照明企业,至今在深圳没有任何物业。外销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美金的思坎普总裁伍铁军则希望,政府能够给予企业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6年前,深圳LED业界就开始向市政府汇报,并提议,在深圳拿不出大片土地资源发展LED生产基地的情况下,可考虑修建LED总部基地,将一批龙头企业总部运营和研发形成产业聚集。由于操作层面的原因,此举并没有成行,但当时包括盘活“世纪晶源LED产业园”用地的建议还是引起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大部分企业表示,深圳产业链配套好,政策环境相对完善,交通出行便利,不到迫不得已,不愿意将生产和总部搬离深圳。呼吁政府拿出一定用地,企业联合共建总部基地,把“根”留在深圳。

  深圳LED产业总体保持每年25%的增长率,还是一个快速成长的绿色产业。拥有全国最大的LED上市企业集群,封装、显示屏、特种照明等领域还是居于全国领先地位。深圳市照明与显示工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飞呼吁,现在看来,打造总部基地的想法如果能落实,未尝不是一个将上市企业留在深圳的一种解决之道。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