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瓷陶瓷餐具顶级品牌:匠心是松发的一份情怀

分享到: 更多
2016-07-21 来源:南方网

  摘记:走进广东松发陶瓷,想为“匠心精神”找点灵感,而当我走进他们釉下手绘车间时,被震撼到不仅仅是那一件件精品陶瓷,而是一份大师们独有的情怀。

   工艺大师的“车间”

  在松发陶瓷主体办公楼后面,有一个独立“车间”,这个车间里有4位工艺大师,他们脱离于忙碌嘈杂现代化工厂和流水线,看似过着简单朴素的生活。其实不然,因为这4位大师(都是省级以上的工艺大师),在每年春季新品上市前夕,公司高层专门直接下需求单,所有高级定制及公司旗舰产品,都是大师间茶余饭后闲聊之间灵感碰撞(松发董事长林道藩也陶瓷高级工艺大师),因为独特的工艺和尊重传统釉下五彩手绘绝活,4位大师自然知道该把精品陶瓷做成什么样子。

  车间很大,但是只有寥寥几个座位,其他位置都摆放了手绘图纸、原料、未成型的模具、釉下彩半成品等等。这里不是标准化作业车间,这里崇尚沉静,所以画笔上每一笔都显得很优雅,有时一件陶瓷艺术成品花费3-4个月的时间,每个产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手工作业,成功的喜悦大师们调侃为“既有一目了然的血缘关系,又是新生命的迷人风采”。

   车间里的“大师”

  每一次有重要客人或者媒体朋友到来访,这个“车间”才会开放。笔者有幸到了这个“车间”,大师们不喜言谈,拼命想话题也脱离不了陶瓷、手绘工艺,其他基本不大会切入,大师们低调到有种与世无争、心灵上只和精品陶瓷相通的对话才能凸显出喜悦的感觉。

  他们不喜欢被称为“大师”,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就仅仅因为陶瓷专业在持续不变从事一份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找到属于自己快乐和成就感,这也许就是“平凡的心”。

  也许一切并没有那么复杂。釉下五彩瓷是釉下彩瓷的一个细分类而已,大师们经验丰富,画工勾线纯熟技巧高超,结合浓厚的装饰特征,与那未曾谋面的造型之美瞬间达成沟通。灵感和工艺的敏感早已融入了他们的血液中,这让笔者想起在非常重视手工技艺的日本经常听到的一个词“技艺的心”。

  松发陶瓷董事长林道藩在广东电视台风云企业纪录片接受采访时所说:“松发能坚持走过30年,取决于对这个产业的理解,担当、责任的这种态度,我们倡导的是一种工匠精神,追求做到最精、最细、最好。”

  30年过去,这个车间培养了多少工艺大师,这也是林董引以自豪的地方,因为“匠心精神”无非就是尊重传统、专注创新,而“大师们”一直坚持这样一个事情。

  逐渐富裕的我们,逐渐失去了手工的传统,现在只能借助把赏古玩来想象祖先们那技艺超凡的身影。不知何时,“工匠的心”已离我们而去。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