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食品保质期成痛点:18万件过期跨境进口食品被销

分享到: 更多
2016-09-27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昨日下午,在杭州检验检疫局的监督下,36984件保质期过期跨境电商进口食品被集中销毁。本批销毁所涉商品均为从英国进口的饼干、果脯、麦片等预包装食品,系境外某大型超市设在国内的旗舰店引入。

相较于传统海淘,跨境进口利用特殊监管区的集中优势,便于开展高效集中的监管。检验检疫部门对该类食品进行了严密的监控,通过对成批次商品的监控,及时将过期商品进行清理封存,并进行集中销毁,防止包装破损、受潮、过期等不良商品流入国内消费者手中,保障国内消费者购买境外商品的权益。

2016年截至9月底,杭州检验检疫局共销毁10批约18万件破损、过期的进口跨境电商商品。

同样其他试点城市检验检疫局也销毁过期破损跨境食品报道案例。

3月份,宁波鄞州检验检疫局联合宁波海关鄞州办事处对宁波栎社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的过期进口商品实施了集中销毁。据了解,此次销毁的商品主要包括婴幼儿奶粉、纸尿裤、化妆品、保健品等共计4.5吨,货值近60万元。

7月份,宁波检验检疫部门获悉,宁波口岸对近期查获的跨境电子商务不合格进口商品进行了一次集中销毁,共涉及食品、化妆品、一次性卫生用品等三大类商品,共计81个批次、重量约40吨、数量1.9万件、货值32.6万美元。

在重庆,重庆上宝力公司主动申请的对其临期商品进行销毁。得到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检验检疫局)、两路寸滩海关批准同意后,在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监督下,由企业委托的重庆正浩兴检实业有限公司专业人员操作,执行销毁,产品价值近万元。

从目前所看到大部分被检验检疫部门销毁的跨境产品来看,主要保以质期较短的品类为主,尤其食品为最。由于在国内市场的推广未达到预期目标,导致其跨境进口保税仓的商品大量滞销。食品的保质期相对较短,且国际运输中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其中国内能够销售的时间较短,极易造成过期。

做好跨境食品确实不容易,物流运输境内仓储销售渠道都是重要影响因素。仓库滞销是电商常见的问题,部分试点城市目前还不能库内转仓和严格监管分销,一旦跨境保税仓库内有保质期较短的产品滞销发生时,真是欲哭无泪。加强监管的同时,如果能更加考虑电商面临的难题是否会减少电商的损失,促进更多品类发展呢,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