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行业兼并加快—品牌间的弱肉强食

分享到: 更多
2017-02-22 来源:浙江自行车协会网

 Felt左撇场地车

2017年开端,美国自行车品牌Felt被主业为滑雪器材的Rossignol集团收购,它同时也是法国自行车品牌Time的母公司。Felt作为一家曾经赞助过环法车队,在国际赛事中频频露面的品牌,被户外用品集团收购应该是很轰动的事,不过却没有在行业中引起多少声音。个中关键是自行车企业的收购案从2015年开始变得很活跃,Sant Cruz、Scott、Pinarello、Time、Corima等品牌都牵涉到股权交易,被全面收购或者出售部分股权。
滑雪风镜
Rossignol滑雪风镜
企业出现股权交易的原因很多样化,包括经营不善、合伙人出走、进一步发展需要等,其中台湾自行车企业在90年代开始入股遭遇资金问题的欧美自行车品牌就属于第一种情况,Cervelo因为创始人之一的Vroomen变卖股权导致所有权混乱,最终被荷兰私人财团Pon收购旗下则属于第二种情况,不过这些原因之间并非完全割裂的。Felt的收购案中,创始人Duehring称,促成收购的原因是创始人之一的Müllmann要离开公司。不过,外国媒体认为美国自行车市场的低迷是Felt被收购的大背景,创始人对于公司前景看法不一。全球自行车市场的不景气也被视为是近两年自行车行业并购事件频发的原因。
FUJI山地车
同病相怜的美国市场
和中国自行车市场相似,美国市场在2015、2016年也同样陷入了停滞,特别是美国人注重山地越野玩法,其他车型在市场中遇冷。在关于美利达2016年业绩的报道中,北美市场的库存问题被视为是美利达整体业绩下滑的关键原因。北美本土的巨头们也纷纷遭遇到销售变冷的情况,它们将新款发布的时间推迟到秋季,原因就是给经销商更多的时间来打折清理库存。
在这种大环境下,经营不善的品牌商和经销商因为业界和资金压力很容易出现被并购的情况,在逆境时生意场上的弱肉强食的生存法则会进一步被彰显。美国的连锁车店企业Performance Cycles在2016年就被FUJI自行车的母公司ASI收归旗下,ASI凭借这项交易在北美手握106家车店。和Performance Cycles一样,因为市场不景气,加上网络销售的冲击,美国其他两家连锁车店 Sports Authority (460家车店)和Sport Chalet(47家车店)的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很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产业合并潮。
Pinarello
乐观的市场预测
虽然现在自行车市场的情况并不好,但是行业内部对于自行车生意还是很有信心,这也是为什么各种收购案出现的原因,因为强者在劣势时会显得更有底气,当其他企业出现价值低估时,及时出手能够快速地增强自己的实力,等待市场回暖时,就能获得更大的利益。
在全球市场中,业内人士对于欧洲市场的信心是最强的,他们预计在电单车产品的爆发和城市交通拥挤、停车位紧缺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欧洲自行车市场的销量会在4年内增长40%或以上,上一年奢侈品财团LVMH对Pinarello的收购就是出于对自行车市场的信心,希望在自行车领域复制它的奢侈品造星策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