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下的“互联网+自行车”

分享到: 更多
2017-03-17 来源:中国自行车协会网

    2月22日,中国自行车协会在上海组织召开了行业重点企业座谈会,来自各地自行车协会代表,行业整车、零部件企业代表共计30余人参会。会议围绕“共享单车对行业的影响”的话题展开,与会代表分别就共享单车现象从不同角度交换了意见。

    

   自2016年4月共享经济开始进入自行车产业至今已整整10个月。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涌现的共享单车品牌约有15-20家,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投放,总计投放数量超过200万辆。共享单车爆发式的增长,在因破解了现代城市“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而广受赞誉的同时,势必也会对自行车企业原有的市场形成较大的冲击,诸如自行车的品种将大幅下降、品牌逐步边缘化等问题将会出现,而产业原有格局亦会随之改变,甚至引发新洗牌。

   与会企业代表部分认为共享单车的到来是一场盛宴,无疑增加了自行车人口的出行比例,再现了“自行车热潮”,同时这也会是高端运动自行车的潜在用户。相反,一些企业代表危机感强烈,指出共享单车的风潮终将是昙花一现,安全、维护等后续问题亟待解决,由于企业性质不同,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切不可盲目跟风。同时,还有部分企业代表表示共享单车的发展还有待观察,看风向如何再做打算。

   马中超理事长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也阐述了自己的三点想法:一是座谈会的召开很有必要性,也很适时。只有互通信息、汇总数据,进行充分交流和碰撞,才利于我们在全局的层面和高度上思考和研判,从而找到行业在这场共享单车风潮中最好的站位。

  二是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共享经济对于自行车制造行业来讲有喜有忧,不管是否参与这场共享风潮,行业企业都应高度关注。在热度最高的时候下结论或者做最后判断还为时尚早,共享单车未来究竟会以何种方式或者面貌呈现,还需交由时间来定夺。目前行业中也已有一批企业参与了共享单车的生产制造,今后继续跟风与否、介入多深、路线如何,各企业应结合自身情况,充分发挥独立思考判断的能力,细分市场,找准定位,寻找自身机会,实现产业和市场的动态平衡。

   三是当前行业最应该做的有两点,一是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的产品标准和售后服务标准,来规范其生产、投入和运营;二是鉴于行业呼吁,尽快成立共享单车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整合优质资源,促进产品和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