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陶瓷再登国宴 惊艳亮相2017北京“一带一路”峰会

分享到: 更多
2017-05-16 来源:龙虎网

八角顶的尊顶盖稳重而不失棱角,宝相花和通草纹组成的图案繁复却透着清雅,清新的蓝白色相结合,以“富春山居图”作为器物开窗图案“点睛”……这套产自高淳陶瓷、名为“丝路国宴”的餐瓷,在今天的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雁栖湖领导人午宴上亮相。

 

图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雁栖湖午宴用瓷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论坛主题,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共商大计、共绘蓝图,携手构筑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

继2014年11月10日在APEC国宴上 “盛世如意”珐琅彩餐瓷惊艳四座之后,高淳陶瓷便多次承办国际盛会餐瓷,并陆续推出新作,一次又一次让世界为之惊叹。从APEC峰会到“一带一路”峰会,从“盛世如意”系列到“丝路国宴”系列,高淳陶瓷的不断亮相,不仅是中国陶瓷全新传奇的开启,更代表着国人对民族品牌精神和品质生活方式的呼唤和回归。

一份肯定:国宴用瓷“专业户”

从2014年北京APEC峰会,到2017年北京“一带一路”峰会,纵观近年来高淳陶瓷的作品,可以明显感受到,“文化”和“品质”是高淳陶瓷产品越发凸显的特质。这份文化性和高品质,让高淳陶瓷的餐瓷用具屡屡在国际盛会的宴会上亮相,给参会的国内外人员留下深刻印象。

“像APEC、‘一带一路’这样的国际盛会,要求参与的企业必须是行业内最优秀的、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经过近60年的拼搏发展,我们自信,高淳陶瓷已经具备了打造国宴用瓷的整体实力。”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德双说。

独特的风格,富有创造力的设计,一脉相承的传统文化品位,严格的内控标准,让高淳陶瓷受到大型国际性盛会和活动的青睐。近年来,高淳陶瓷频频发力,相继与南京亚青会、上海亚信峰会、南京青奥会战略合作,持续提高品牌的美誉度;2014年北京APEC峰会上,高淳陶瓷提供的国宴用瓷寓意“盛世如意”,“国韵黄”和“珍珠白”两套珐琅彩餐瓷一经亮相,便艳惊四座;2015年 “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接风晚宴上,国粹“青花”元素的青花瓷餐具,让古老雅致的青花元素与前沿时尚的互联网概念相结合,成为接风晚宴一抹靓丽的风景……一次次亮相和肯定,让高淳陶瓷成了业内公认的国宴用瓷“专业户”。

此次承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餐瓷,对高淳陶瓷来说,既是意料之中,又也是一份新的肯定。“对我们高陶人而言,这是对高陶的肯定,亦是高陶不断跃进新台阶的动力,这也说明,高淳陶瓷打造出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也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陶瓷发展的道路。”董事长孔德双说

一抹情怀:用独特方式诠释传统文化

工艺审美是陶瓷产品的核心价值之一,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精神水平的提高,对于“美”越来越重视。

“近些年,一种传统文化复兴的趋势正在兴起,越来越多的国人需要这种既传统又现代、具有艺术性的陶瓷实用品,这些陶瓷用品既是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生动体现,也在构建一种新的人文环境。”担任高淳陶瓷主创设计的杨珍如是说。

而根据国宴的餐品需要,这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用瓷整体色彩运用清新的蓝白相结合,淡雅脱俗,与雁栖湖的环境相得益彰。这次餐瓷的冷菜组合由圆形的展示盘和八角顶的冷菜盖组成,圆浸透着中华民族先民最朴素的哲学,圆则满,满则圆,心有圆满便安宁不争,便以和为贵,同时也代表着和谐、圆满。八角顶表达了喜迎八方客诚待四海宾的真诚之心。

据介绍,此次餐瓷装饰上传统吉祥花纹为盛于隋唐时期的“宝相花”,传达了吉祥、美满的寓意,辅助图案为“唐草纹” 和“海浪纹”,传达了陆上海上丝绸之路的概念;器型显著位置选用的 “富春山居图”,则展现了中国传统的山水艺术文化。

整套“丝路国宴”融入了大唐文化元素,采用高温色釉、珐琅彩和手工描金工艺相结合,展现了传统的中国韵味和当代中国陶瓷工艺的最高标准,以瓷的名义诠释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所体现的“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寄托着美好的祝愿,透露出中国文化的自信。

一种态度:做“匠人”,存“匠心”

一件上等的制造品,除了各项条件都符合指标,还不可或缺那么一点“灵气”,就是实业界所说的“匠人精神”。具有匠人精神的企业才具有持久生命力——坚信这样的理念,高淳陶瓷对待人才,着力培养“匠人”;对待产品,始终存着“匠心”。

高淳陶瓷对“匠人精神”的诠释是怎样?30个日夜,66种器型,上万件单品,历经模型制作、成型、施釉、烧成、烤花等几十道工序,在高淳陶瓷科学的生产管理,以及国际领先的工艺装备水平的保障下,本次国宴瓷的交付得以顺利完成。艰辛的制作过程,并没有让高陶的工人劳形苦心,疲于奔命。在匠人看来,产品在双手间不断升华的过程,才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同时,此次餐瓷还有着几个制作上的难点:餐瓷里有只长方盘,因为四角上翘,校形时难度颇大,极易在烧制的过程中塌陷或断裂。

另一个大难题则是开胃菜托,此次餐瓷的菜托都是严正的方形,在烧制中,因为泥浆密度的不同,导致收缩程度也不同,非常容易烧“歪”,这就要求在模具制作时就要精确掌握泥浆的密度,根据泥浆不同的密度,将模具做成不同的弧度,才能保证烧出来“横平竖直”。光是模具制作,团队就花费了2天时间。这让时间本就不够充裕的情况下,任务量变得更重。

餐瓷里的一只看上去普通的白底蓝把手杯子,同样给生产工作带来了难度。“杯子把手和杯身,不是一个颜色,而骨瓷不同于其他瓷种,上色的时候,交接部位的处理需要很高的技巧,我们计算过,光是一只杯子的把手上色,就要花费40分钟。这份耐心细心和技术性,不是经验丰富的老员工真做不来。”

许启凤是高淳陶瓷生产车间的贴花工,在公司接到“一带一路”峰会的餐瓷订单以来,她已连续熬夜加班了一个月。贴花这个活,要的就是心细手巧和耐性,已有着26年从事贴花工作的经验的许启凤,对待每件产品,依旧要求自己做到“精雕细琢”, “看见我们生产车间门口的口号没?‘弘扬工艺精神,追求卓越精细’,对我们来说,必须用最精细的态度对待瓷器,只有这种心态,才能做好国宴餐瓷。”

看似简单重复的工艺,考验的却是是匠人深厚的内力,他们深知,自己的一笔一划,一招一式,都代表着中国陶瓷匠人的水准与态度,一丝一毫的误差,都将影响着最终的效果。

早在概念设计阶段,设计师对于食器的理解,便已突破了餐桌的范畴,寻求与环境的琴瑟和鸣,此非大国匠人所不能。匠人在制物的过程中,总是要把自己的某种价值观融入其中,使其具备灵魂。“丝路国宴”的每一处细节设计无一不在彰显着这一点。

一个标杆:十亿件产品没有一件超标

要想成为行业的翘楚,“要想做出高品质的陶瓷,必须用极致的态度,你得让自己的标杆,远远高于行业之上。”孔德双这样阐述过公司的发展理念。说到做到,秉着极致的态度,高淳陶瓷所生产的瓷器,不论质地、造型、陶瓷工艺、健康指标,都堪称行业内的“翘楚”,生产质量标准为业内最严。

造型华丽,装饰典雅,工艺精湛,使用健康。一带一路峰会午宴上,各国友人对于这些瓷器的每一次注视,每一次触碰,都是一次中国匠心和传统文化的传递。

四百多年前,通过丝绸之路,瓷器成为联系中国和世界的纽带。现在,一带一路全新启航,瓷器将再次成为让国人骄傲,让世人侧目的名片。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高淳陶瓷正倾力打造国瓷小镇,力争将其建设为世界级的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我国重要的高技术陶瓷产业基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