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电池技术新突破:眼镜变身手机充电器

分享到: 更多
2017-08-10 来源:万景新能源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德国科学家发明了可利用太阳能给手机充电的半透明有色太阳镜镜片,镜片的有机太阳能电池有一个微处理器和两个电量显示器,显示太阳光照强度以及周围环境温度,镜片甚至还可以利用太阳能给手机充电。研究人员表示,该技术或许为太阳能的进一步应用奠定基础,例如将有机太阳能电池嵌入窗户或玻璃天窗。

有机太阳能电池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其特点是透明,重量轻,并且可以制作成不同的颜色和形状。它在更加广泛的领域里可以取代传统的较重,且硬度更大的硅太阳能电池。

    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将这种太阳镜作为样本来展示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应用。该学院光学技术有机太阳光电小组负责人说:“我们用这种太阳能技术来填补其他太阳能技术的空缺”。
这种智能太阳能眼镜可以自我负能,从而测量和显示太阳光强度以及温度,在室内照明度低至500勒克斯的条件下(一般办公室或居住环境照明度)也同样工作。即使在室内,两个镜片也可以分别产生200微瓦特的电量,这足以给如助听器或计步器充电,镜片厚度为1.6毫米,重量为6克,和普通的镜片没有差别,因此也具有商业价值。微处理器和显示器嵌装在眼镜的太阳穴位置,以柱状图的方式显示光照强度和周围环境温度。

    研发的太阳能眼镜是为了表明有机太阳能电池在传统的光伏电池所不能应用的领域是如何工作的,它机械灵活,可根据不同具体要求而制定出相应的颜色、透明度、形状以及大小,有机太阳能电池也因此变得备受关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