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开始让“疯狂的单车”回到正轨

分享到: 更多
2017-08-25 来源:今日爆点

 共享单车似乎已经成中国创新的代表产物,不仅风靡全国,还走向海外。但是,就在投资者热切追捧这一新鲜事物的时候,城市管理者仍对其保持谨慎姿态。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8月22日刊登题为《中国城市对泛滥的共享单车说“够了”》的报道。

文章表示,一年多来,已经有几十家初创企业相继进入这一领域竞争,马路上五颜六色的自行车越来越多。但是,相应的停放管理没有跟上--大量单车阻塞人行道或堆积在办公楼旁。

点击下方视频,看看各地管理者对此有何对策↓↓

8月18日,上海市交通局发出通知,要求共享单车公司停止向上海投放更多单车,并积极归置城市内乱停乱放的车辆。目前,上海市共有150万辆共享单车,平均每16名居民一辆。

今年夏天,南京、广州、郑州等地也提出类似要求,给“疯狂”增长的共享单车“降温”。有的地方还要求给每辆单车上牌照,或是将单车数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中国共享单车的模式是用户通过智能手机扫码使用,每半个小时的费用一般只需0.5元人民币,又可以随停随取,很是方便,颇受用户欢迎。目前,中国的共享单车服务已经有1.06亿名用户。

提供共享单车服务几乎没有什么壁垒,因此人人都想进入这一市场分一杯羹。从去年秋天开始,共享单车服务商就开始出现爆炸式增长。过去三个月,供应过剩已经使得三家公司退出市场。

社会问题随之而来。共享单车在帮助人们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时,也因为不需将其停放到指定地点的特点,反而给人造成不便,实在让人又爱又恨。

今年1月,英国《每日邮报》发现,在深圳街道的一些角落,几百辆共享单车堆叠在一起,足足有三米高。车把手、车篮等零部件散落一地。这当中,有的是用户用完车后随意乱停,有的是当地保安为给道路腾出空地而堆放的。

很多用户用完车后,并不将自行车停到指定的停车区域,有的将车停在人行道中央,甚至还有停到快车道上的情况。一些大城市的管理者不得不出手整治,扣押车辆。上海市黄浦区的一名政府发言人指出,共享单车的停放也应遵守规则,所有车辆都不能免于停放规则的制约。

上海被扣押的共享单车

此外,随意盗用、破坏单车,将单车据为己有的事情也屡见不鲜。今年春天,就有一名11岁男孩破坏了车锁,擅自骑走单车,最终发生交通事故,不幸丧生。

等待修复的共享单车一眼望不到尽头。

今年5月,中国交通部公布首份全国范围内的共享单车管理指导意见,声明共享单车应实行用户实名注册,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

类似的情况随着共享单车进军海外也在国外出现。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目前,已经有3万辆共享单车进驻新加坡,同样在那里帮助当地人解决了从车站到目的地间的“一公里”路程问题。

但是,乱停乱放的现象随之出现。对此,有人表示没什么大不了的,毕竟自己刚放下车,就会有人骑走。

新加坡随意乱停的共享单车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看到这样的乱象。当地一名华裔老太太就认为,应该抓住那些乱停乱放单车的人,并对他们进行罚款。

今年6月,共享单车登陆英国第二大城市曼彻斯特。

但没过多久,就发生单车被扔运河的事件。在单车进驻曼彻斯特的最初10天内,警方处理了近20宗针对共享单车的盗窃和破坏事件。

此外,共享单车在曼彻斯特同样造成交通问题。英国《卫报》曾报道,共享单车旨在缓解拥堵,但是有时却因为用户随意停放,反而加剧了道路堵塞。

如果因为共享单车的这些缺点,就完全将其摒弃,显然是不明智的。曼彻斯特市市长表示,共享单车仍然是一个“在英国未被测试过的想法”,市政府会不断对其跟踪审查,保证它不会对他人造成不便。

这些就是共享单车目前面临的问题,不仅在中国,在海外,也有政府正对其严格管控。

英国曼彻斯特一名男子在骑共享单车。

从表面上看,阻止共享单车公司增量投放车辆,似乎会对这个行业造成不小的妨碍。共享单车行业的商业模式是,用户骑行才能带来收入,而要让用户骑行,就得保证周围有车辆可以取用。如果给道路上单车的数量设限,就使得共享单车公司被缚住了手脚,不能大举抢占市场。

但是,正如《南华早报》指出的,如果任由共享单车这样失去控制地发展,一旦引发公众的反弹情绪,反而会损害这一商业模式,使其不可持续发展。

一辆被共享单车“包围”的汽车

目前,一些共享单车公司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据一家公司的上海负责人透露,该公司8月派出80辆调度车归置乱停乱放的自行车,还有2500名工作人员负责清理和维修。

还有共享单车公司用技术手段解决问题,利用蓝牙通信、红外线、RFID、高精度定位开发出“电子围栏”,不仅可以告诉用户哪里是随意停车区、指定停车区、禁止停车区,还可以让用户知道哪些区域有多少停车位。

目前,市场上的共享单车大多使用支持GPS的定位芯片,精度一般在10米左右。而“电子围栏”技术将四种技术相结合,取长补短,尽可能帮助用户更方便地取车、停车。

任何事物的成长都需要经历一定过程,共享单车完全适应市场还需要一些时间。也希望共享单车的用户在用完车后,将其停放到指定区域,方便了自己的同时,也应顾及他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