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鞋类市场价值达400亿双鞋业自动化引领未来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3 来源:中国服装圈

 

 

  据鞋类市场报告:在2016年,全球共生产了210多亿双鞋,这意味着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三双鞋子。根据IndexBox进行的市场研究,受世界人口增长的推动,全球鞋类市场整体预计在未来九年将继续呈上升趋势。快速上市的方法是鞋类品牌现在的目标是满足不断增长的消费者需求。鞋类制作过程的整合和全面自动化是否符合这一需求?

  鞋业自动化能否引领未来

  时尚鞋类生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艺,手工制作的鞋子价格要高得多。然而,为了减少制鞋时间长短,一些制造工艺现在由专门的机械协助,大量生产技术鞋制造已经开始出现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但大多数鞋类生产仍然保持手工制作。

  但是,事情正在逐渐变化。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去年7月份公布的数字,亚洲工人估计有一亿三千三百万人在未来二十年内可能会失去全球机器人的工作。今年1月份,美国人口普查局预测,到2020年,机器人将在美国取代约500万工人。

  像阿迪达斯这样的品牌已经在德国南部的安斯巴赫建立了一家全自动化工厂,而根据“财富”报道,耐克公司已经投资了一个名为Grabit的技术创业公司,该公司使用电粘附技术,并已经为其工厂加工了高于人类工作者20倍,到今年年底,耐克将在中国和墨西哥大约有十几台这类机器人投入运行。

  到2020年,阿迪达斯预计将使用自动化制造工艺生产产品一半的销售额,这也将使仓库更快地轮换库存以满足需求。该公司已于2015年12月在德国开设了“Speedfactory”,采用“智能机器人技术”制造鞋子。而在4月份,该公司宣布,将在2017年秋季/冬季提供5000张Futurecraft 4D鞋,配有3D印花中底。

  摩根士丹利表示,耐克公司和阿迪达斯公司的鞋子将近20%的生产将在2023年之前转移到更多的自动化工厂,原因是为了适应转向电子商务的购物环境。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公司研究报告中指出:“这意味着使用传统制造业的现有供应商可能在五年后让出整个行业生产的90%。”然而,五年后,大品牌之间的竞争趋势将继续下去。

  这意味着,亚洲国家的大多数外包工作的工人将失去工作。西方品牌至今已将需求外包亚洲各地,首先在中国,深入越南,柬埔寨和孟加拉国。然而,随着自动化的发展,运动鞋业公司可能会考虑将其制造业转移回美国,因为他们不需要劳动力。未来,制鞋过程可能会从几个月减少到几天,并变得更加自动化。引用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报告,摩根士丹利表示,未来三年将有1300万台新机器人安装在工厂。

  阿迪达斯首席执行官卡斯珀·罗斯特德在金融时报上说,工业规模上,机器人尚未掌握制造Adidas运动鞋约120个步骤。报道引用他的话说:“制鞋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创建一个将花边放入鞋子的机器人。这是一个完整的手工过程。没有这方面的技术。但是随着消费的增加,运动型甚至非运动品牌都可以考虑自动化工厂的方式,以满足需求。

 

  巩固是成功的关键

  就兼并收购情况而言,鞋类品牌正在成为利润丰厚的交易破产者。最近的两次合并证实了这一趋势。最近,Michael Kors Holdings收购Jimmy Choo后,Aldo集团跟随其采购Camuto集团的脚步。合并在相对困难的零售环境中,鞋类零售商的其他例子包括Steve Madden-Schwartz和本杰明交易,Marc Fisher收购了Easy Spirit和Caleres的Allen Edmonds购买。这一趋势表明,这些公司正在走向合作伙伴关系,以便在潮流中生存下去。

  正如Canaccord Genuity Inc.的分析师Camilo Lyon告诉记者,“这些合并是现在市场和环境困难的象征。越来越少的公司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做出好成绩,这为那些更强大的球员创造机会,还有加强他们的投资组合。”

  行业研究人员还表示,零售文化的整体上涨正在引发全球鞋类市场的增长。据了解,领先品牌和互联网零售的易用性,广泛的分类,广告投放和营销活动是推动鞋类业务的因素。

  地域消费稳步上升

  根据Transperency Market Research的统计,全球鞋类消费量将从2015年到2025年的十年期间以5.1%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预计到2025年底,市场价值将达到400亿双。

  报告补充说,预计鞋类消费增长将在区域特性上有很大差异。例如,在美国,健身趋势将继续影响鞋类消费:运动舒适需求在购买过程中占优先。拥有时尚和功能性的鞋类在预测期内将继续表现良好。

  研究指出,在欧盟鞋类市场,引进了不同鞋类的新变化和风格以及生态时尚。目前的时尚趋势和女性在工作中所占比例较高,主张消费者主要倾向于非运动型,更正式的鞋类设计。新的鞋类样式,如环保鞋类也在该地区形成趋势。除了英国,欧盟国家在这一时期内消费量将会增加,其中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和荷兰。

  IndexBox研究进一步显示,随着消费者数量的增加,亚洲鞋类市场的强劲增长。还有诸如生活方式变化等因素,加上可支配收入水平以及目前对时尚潮流的需求,都令人鼓舞,特别是亚洲鞋类市场的快速增长。

  皮革鞋类继续保持堡垒,因为运动型前进在产品类型的基础上,运动和非运动是鞋类市场分割的细分。在两者之间,非运动鞋对整体市场贡献较大。

  根据全球国家的报告,皮鞋仍然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昂贵的市场。仅以出口值计算,皮革鞋类销售额为546亿美元。虽然由于2014年至2016年中国鞋类市场价值下滑了12%,但仍持续增长。而意大利鞋业制造能力在2015年占中国鞋类总量的1.5%,意大利皮鞋销售额为77亿美元,位居中国之后。

 

  另一方面,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速度跑步运动服装的需求”,摩根士丹利研究部首席服装和鞋类分析师杰伊•索尔(Jay Sole)和全球同事合作,研究了一些最大的运动员品牌正在转向重塑其供应链 - 这对于行业和投资者来说意味着什么。Sole在文中说,随着品牌提供越来越好的时尚新颖性,运动服饰可以继续超越消费者自由支配美元的竞争类别。

  研究表示,自2007年以来,运动服装全球销售额增长了61%。Sole说,更快的供应链可以帮助持续这种增长。摩根士丹利预计,2021年全球运动服装销售额将达到3550亿美元,高于现在的2900亿美元。

  尽管整个运动服饰类别是正在成长中受益的,但鞋底零售商和供应商依然是最有利于利用供应链改善的,并将在未来五年内占据68%的行业利润增长。

  北美成为强大的鞋类玩家,同样的IndexBox研究表明,在地域的基础上,在收入方面,北美市场在2016年领先市场的35.6%。增加参与体育活动以及不断变化的生活方式,将在预测期内对北美鞋类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大量的销售渠道和互联网零售业的突出表现也在推动这一区域市场的发展。然而,亚太地区在同期的市场份额占40.5%。

  总体而言,过去十年全球鞋类出口强劲增长,成交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达到一百九十九亿双,同比增长百分之八十八,达一百二十二亿美元。然而,过去两年来,出口额下降了百分之六,价值下降了百分之八。亚洲自2010年以来,在世界出口份额中所占的份额下降了2个百分点。相反,欧洲在同一时期上涨了3个百分点,扭转了前几年的走势。

 

  中国继续在全球出口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越南在一定程度上在2016年达到67.3%的配额。2016年,中国鞋业总产值达到126亿美元,占全球鞋类的66%,出口额为478亿美元。中国不仅满足国内巨大的需求,而且在国际鞋类出口中占有最大份额。

  在鞋类生产方面排名第二的印度生产了超过21亿只鞋,去年的出口额为27亿美元。但巴西的产量却从去年的9亿多减少到去年的8.95亿双,但是2016年该国出口了12亿美元的鞋子。

  越南鞋业制造业产值也值得注意,过去一年,全国生产鞋款7.6亿只,出口179亿美元。越南出口其鞋类总产量的90%以上,这是任何国家最高的。

  印度尼西亚去年制造了超过十亿只鞋,出口额达46亿美元。工资低,工作质量等因素正在吸引国际鞋业企业近几年在该地区建立制造业基地。

  去年,巴基斯坦鞋类生产量达到2.99亿双,近年来,巴基斯坦的鞋类生产出现了下滑。泰国在全球领先的制鞋商名单中排名前茅,因为该国十年前生产的鞋子不到1.5亿只。现在是去年制鞋量达到2.45亿双鞋的领先鞋厂之一,也是美国鞋类的领先供应商之一。去年全国出口值达622.5百万美元的鞋类。

  墨西哥的鞋类生产稳步增长,2016年出口2.45亿双,出口鞋类价值5.17亿美元。2016意大利制造的2.05亿只鞋低于2015年,出口额为107亿美元。另一方面,土耳其去年则从皮鞋,运动鞋,拖鞋,靴子和其他几乎所有其他类型的鞋类出口了1.75亿只鞋,价值7.04亿美元的出口鞋类。该国在国内拥有超过6,800家公司,其中一些在国际市场上有业务。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