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桥乳业麻烦缠身:业绩下滑定价乱 多经销商停止进货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0 来源: 新京报

号称“西北地区乳制品产销量最大企业”、“中国乳品十强企业之一”的陕西银桥乳业6月份两度登上国家食药监总局“黑榜”,原因是旗下两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分别存在包装工人未提供健康证明、未履行出厂产品全项目逐批检验等问题。

尽管银桥乳业已整改完毕,但其“麻烦”远不止如此。伴随业绩下滑,银桥乳业已陆续出售了所持新疆奎屯银桥、天津银桥的全部股份,并于2016年从新加坡主板退市,业务板块逐渐收缩。另有经销商反映,其目前线上、线下经销价格混乱,多家经销商已停止奶粉进货,并持观望态度。

针对上述问题,银桥乳业7月10日回复记者称,公司领导对有些问题也说不清,“不敢乱说”。如果真有问题公司会内部进行调整,目前来看各部门配合比较到位。

业内人士指出,银桥乳业徘徊不前的原因在于其体制僵化、思想保守,还需在产品包装、研发、宣传、营销等方面下足工夫。

两度被点名

奶粉生产存在缺陷

6月2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对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有限公司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情况,发现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存在包材库、成品库发货区未设置防雨棚等设施,干法配料间缺少温湿度监控设备,未能提供内包装5名工人的健康证明等8项缺陷。

紧接着,6月30日,银桥乳业旗下西安银桥贝多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再遭国家食药监总局“点名”,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被审计出12项缺陷,并涉嫌“数据造假”:比如同一工人在同一时间分别在不同工序操作签名确认;其金优+2、3段盒箱生产日期与入库日期时间顺序存在逻辑矛盾等。

目前,银桥两家公司已经整改完毕,其产品销售亦未受到影响。然而一个月内连续两次登上“黑榜”,与银桥多年来宣称的“质量就是生命”并不相符。

公开信息显示,银桥乳业始建于1978年,凭借“银桥”系列液奶逐渐在陕西站稳脚跟。其旗下还拥有“秦俑”、“阳光宝宝”、“艾宝瑞”系列奶粉,于2014年入选国家重点扶持的12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之列。

记者从一位经销商处了解到,银桥奶粉质量尚可,但目前“阳光宝宝”奶粉主要集中在关中地区销售,甚至连陕北、陕南市场都未完全打开,而其新推出的“艾宝瑞”羊奶粉在当地市场几乎是空白。

2015年,一直以牛乳产品为主的银桥推出了羊奶粉品牌“艾宝瑞”,试图迎合当前市场热点。但据业内人士介绍,其羊奶粉知名度不高,无自有奶源基地,而且拿货价与御宝等竞品相比过高,并不具备竞争优势。

业绩下滑

业务版图逐步收缩

银桥的麻烦远不止如此。记者梳理发现,银桥乳业在经历2001年-2009年的高速发展后,于2014年开始出现业绩下滑,期间变卖了子公司及联营公司。2016年6月,银桥从新加坡主板退市,业务版图逐渐收缩。

2003年,银桥乳业通过收购“TSM资源”在新加坡借壳上市,成为我国首家海外上市的乳企(上市名为China Dairy Group Limited)。据媒体报道,彼时银桥各项经济指标以每年25%以上的速度递增,从此也开始了其扩张步伐。

2004年,银桥在新疆奎屯合资建立奶粉工厂。2007年,银桥在天津收购一家乳品公司。2009年,银桥在年报里称其实现了历史最高收入,并在此前的5个财年里在西安和周边占据了50%以上的市场份额。

2014年,银桥由于受“平均售价下降”影响业绩开始下滑,营收同比下降7.8%,其中原奶和成品乳收入分别下降48.4%和6.7%,其天津工厂也于同年1月完成全部股权转让。而早在2013年,银桥已将持有的新疆奎屯公司全部60%股权转让。

至此,银桥的业务版图并没有停止收缩。2015年底,银桥股东Winner国际投资以每股0.195新元的价格提出退市要约。银桥乳业并没有就退市作出解释,但据乳业专家宋亮分析,银桥在新加坡融资状况并不理想,而每年却要支付高额的融资成本。

银桥2015年业绩再创新低,其营收16.4亿元,同比下降9.4%;净利525.9万元,同比下降76%。经财务审计,截至2015年底,银桥拥有净资产3.4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0.44亿元,其流动负债已超过其流动资产1亿元。

而至2016年一季度,银桥营收同比下降8.8%,净利同比下降61.9%。2016年6月,银桥正式退出新加坡主板,业务版图从此退至陕北“主战场”。

定价混乱

线上经销商正观望

对于银桥业绩下滑的原因,乳业专家宋亮表示,从2014年开始一些区域性乳企遭遇外部消费萎缩,针对三四线市场打起了价格战,导致业绩下滑,“但银桥的问题主要在于思想保守,产品包装、功能、宣传、营销等相对落后。”

西安乳业协会秘书长王伟民也认为,近几年银桥业绩徘徊的原因在于管理僵化,在市场上比较被动。原本银桥液态奶在陕西一家独大,但自上世纪90年代伊利蒙牛进入后,银桥便开始“节节败退”,目前其液态奶在西安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3。记者注意到,尽管其产品不断出新,但多有“跟风”之嫌。从银桥曾经的“大果粒”到现在的“畅怡”酸奶,其名称或包装设计都能看到其他大品牌的影子。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部分经销商对银桥目前混乱的经销管理体系感到不满,一些线上奶粉经销商已停止进货,对未来普遍采取观望态度。

“去年这个时候,老团队想管理线上,今年新团队又想管理线下,对奶粉业务影响很大。”一位知情人士透露,2017年银桥成立了线上管理团队,与原有线下老团队存在矛盾。目前银桥奶粉线上线下价格差别很大,线上定价反而较高,导致销售受阻。

银桥奶粉一位线上经销商认为,新组建的线上管理团队不懂市场,“阳光宝宝是地方奶粉品牌,90%销量都在本地,市场价格很透明,如果线上定价比线下贵我们就没法做了。”

该经销商表示,目前他已停止进货并清理库存,对未来持观望态度,其他几大线上经销商情况也类似,而此举将对银桥销售业绩产生影响。“仅阳光宝宝我们三四家线上销售额一年就有两三千万,而最近几个月进货几乎为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