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玩具安全年报发布 这些情况宁波出口企业要重视

分享到: 更多
2017-12-2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发布了《玩具相关的儿童伤亡年报》,报告对上年度全美各类与玩具相关的儿童安全事故进行了统计,并对风险较高的玩具进行了详细分析。

安全年报是CPSC开展儿童用品监管的重要依据,报告所列的高风险玩具标准和监管可能持续加严。而玩具等儿童用品是我国重要出口商品,年出口额逾千亿元,而宁波口岸出口的玩具已逾百亿元,其中美国市场占比约四成。宁波的玩具出口企业该如何看待这份年报?

    乘骑类玩具安全问题引关注

    玩具安全年报由CPSC汇总和分析美国相关政府部门及医疗机构的数据信息而完成。从最近两年的报告可见,与玩具相关的事故情况总体稳定,死亡事故有所减少,但伤害事件数量未呈现明显下降,特别是割伤、擦伤、扭伤及骨折等机械性危险仍然属于玩具高发性风险。

    根据本次年报的统计,2016年全年,美国市场上因玩具造成的儿童事故达24万余起,其中致死事件7起,涉及儿童三轮车、骑乘玩具、玩具球、水枪等产品。而乘骑玩具成为事故率最高的一类商品,共导致事故6.5万起,占到27%,而非电动滑板车则是风险最高的乘骑玩具,占到乘骑玩具事故总量的74%,安全隐患凸显。

    美国玩具标准更新密集

    近年来美国对玩具等儿童产品标准的更新十分密集,且《消费品改进法案》要求将所有耐用型儿童用品的自愿性标准转化为强制标准,即便没有强制标准的产品,委员会也可要求产品必须符合ASTM等行业自愿性标准,否则就可以将其视为危险商品而采取口岸拦截或市场召回等措施。

    如曾经畅销北美的电动平衡车就因事故频发而被CPSC强制要求满足UL认证,由于门槛过高,导致我国大量中小企业彻底失去美国市场。而对于报告中提到的事故率较高的玩具,也一直是美国的监管重点,如新版的ASTM F963标准就对骑乘玩具的安全要求进行了大量更新,企业应对压力日益增大。

    今年以来,我国出口企业已有超过720批的玩具被CPSC以不符合标准或法规要求为由签发停售整改告知书,多家宁波企业就因玩具追溯标签不规范等理由而被要求停售并整改,如不按要求执行就会面临更严厉的法律措施。今年CPSC实施召回的玩具及儿童护理产品已超过20起,风险不容忽视。

    出口市场持续增长 质量风险仍需防范

    美国是我国儿童用品出口的首要市场。据统计,今年以来仅宁波口岸出口的玩具已逾百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其中美国市场占比约四成。而美国是全球玩具及儿童用品监管的风向标,CPSC监管加严对我国出口产业影响不容忽视。

    宁波检验检疫专家提醒出口企业:一方面要持续关注欧美玩具及儿童用品的技术法规更新动态,根据相关要求提前从结构设计、原材料选择等源头采取防范措施;另一方面应严格按照进口国的标准进行检测认证,确保产品符合质量安全要求。同时,对滑板车等风险较高的玩具等产品还要提供醒目详尽的使用说明和警告标志,提醒消费者加强儿童监护,降低安全风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