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上海家化掌门人 曲建宁对阵谢文坚

2013-10-21 来源:上海家化

 

 

原标题:机构博弈上海家化掌门人

“教父”葛文耀离开之后,上海家化(600315,股吧)的董事长人选成为外界最关注的话题。就在上海家化第一大股东家化集团向上市公司提名谢文坚为上海家化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之后,谁曾想机构投资者也加入了这场战局。

10月19日,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易方达、汇添富和华商3家基金公司联袂向上市公司发函,推荐曲建宁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并要求修改《公司章程》,要求董事会由8名董事增加到9名。曲建宁曾任联合利华日本公司家庭保护产品高级产品开发经理,上海家化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中国广告协会副会长,现任上海家化董事长科学顾问。

“在今年5月份,平安信托罢免葛文耀集团董事长一职之时,机构投资者的表现已经非常突出。”上海家化一位机构投资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增加董事名额,并推荐前高管出任,很明显是为了制衡平安信托在上市公司董事会的势力。”

上海家化半年报显示,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华商基金旗下所有基金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59%。

上海家化董事会成员、高管也持有公司股份,但持股比例较小。家化集团则持有上市公司26.78%的股份。

9月18日,在葛文耀申请退休离职后,市场一直传言强生医疗中国区总裁谢文坚将“空降”上海家化。10月15日晚间,上海家化的一则公告坐实了市场消息,第一大股东家化集团正式提名谢文坚为公司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外界一致认为,谢文坚继任上海家化董事长已经毫无悬念。

在上海家化发布董事提名公告的次日,葛文耀在其微博上发布了6条博文,论述上海家化的管理制度和用人机制,内容意味深远。

葛文耀表示:“家化虽然是国企,但逐步发展到完全的市场化运作,企业组织架构、人才结构、运作流程不逊于国际公司。华创证券彭婷分析师最近的一篇报告,分析了家化体制和流程,制度设计使决策更快,更接近市场,而国际公司中国总部更受制于国外总部,执行的成分更多点。”

10月16日,在公告大股东提名谢文坚为董事后,上海家化股价大涨,表现出投资者期待这家国内最大的日化公司能够在灵魂人物离开之后,尽快进入稳定局面。但从目前机构投资者加入战局的表现来看,这场博弈还将持续。

“目前,家化还是在葛文耀制定的框架下发展,业绩表现会相对稳定。但未来变数非常大,会不会出现内斗自耗、管理层的稳定性、新任董事长的发展思路。因此,短期来看,上海家化的股价会以低位震荡为主。”上述机构投资者表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