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打进巴西世界杯

分享到: 更多
2014-06-16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北京时间6月13日凌晨,巴西世界杯正式拉开序幕。这是一场世界瞩目的足球盛宴上,除了球员精湛的技艺、球迷热血的激情,一样精彩的还有来自中国轻工行业的“中国制造“
在中国制造遍布全球的今天,我们对于大量轻工产品服务世界杯比赛并不感到惊讶,但当我们透过媒体的视角去审视这些中国制造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靠“技术和质量”赢得认同的“轻工制造”,相比2010年南非世界杯中国生产的官方助威工具“呜呜祖拉”几毛钱的利润而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将目光瞄准了价值链和供应链的上游。
球星们脚下来回传送的足球“桑巴荣耀”,来自深圳的田寮村工业园区,历数近几次的世界杯,其用球从最早由巴基斯坦生产,随后由东南亚生产,而最终国际足联选择中国制造的足球,其原因并不是因为成本,而是因为中国制造更加可靠。阿迪达斯一位参与足球制造的工作人员表示“中国的机器流水线技术含量更高,生产出来的足球更轻更圆。”
在技术、质量广受肯定的同时,品牌授权成为今年掘金世界杯的另一大特色,相比南非世界杯吉祥物几毛钱的生产利润,此次中国企业拥有定价权,利润比单纯接受普通订单高出2-3倍。
2013年6月,杭州协程实业成为国际足联(FIFA)官方授权制作与销售授权商,负责制作世界杯吉祥物Fuleco(福来哥)。这是中国企业首次直接从FIFA获得世界杯吉祥物官方授权。
有类似动作的是炜光集团,他们的名牌产品是球迷版“大力神杯”。他们还从FIFA获得了世界杯金属、陶瓷、塑胶等五大类产品的设计和销售权。
尽管国际足联向中国企业收取的授权高额管理费,但是企业拥有了开发权、定价权、销售权,使得产品的利润得以增长。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是足球盛宴,也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机遇。而从最初的吉祥物、围巾等装饰品,到比赛用球、显示屏、照明设备等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中国制造正在转变。
从南非走到巴西,我们用质量和技术赢得世界的尊重,我们希望两年后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国轻工企业能以品牌唱响奥运会的舞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