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字母霜迷宫魅惑化妆品消费

分享到: 更多
2014-07-08 来源:消费日报

 

        字母霜换了几代?

  相信许多去过韩国旅游的消费者一定对于BB霜不算陌生,导游小姐更是将其奉为“来旅游最拿得出手的伴手礼。”不少爱美人士也对BB霜了若指掌,甚至成为了每日的必需品。

  7月2日,在西单大悦城化妆品柜台,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一线护肤品牌都开发出了一款属于自己的BB霜。价格也是从几十元到近千元参差不等。在碧欧泉专柜,一位导购员拿出一款BB霜向记者推销说:“除了保湿修护肤色,这款BB霜被美誉为‘超水BB霜’,无油的配方,让皮肤像婴儿皮肤一样柔软细腻。还具备SPF25防晒功能,在基本护肤后,擦一层BB霜就能兼具防晒和粉底的功能了”。

  除了BB霜的遍地开花外,CC霜、DD霜也成为了各大化妆品专柜的“新宠儿”。在倩碧专柜,记者发现了一款具有“水润、粉嫩,一步实现”功效的CC霜。记者询问它和BB霜有何区别?导购员解释:“CC霜是BB霜的升级,具有更好的美白效果,能改变肤色不均、暗沉等问题,起到修饰面部的作用。而BB霜中含有轻量粉底成分,能遮瑕,使用后让肤色更细腻、有光泽。同时,CC霜中额外添加有效护肤成分,保湿性更较BB霜略胜一筹。”

  更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在淘宝、京东等网络电商平台,甚至还出现了DD霜、EE霜。消费者杨女士不禁提出疑问:“其实BB霜、CC霜都是懒人必备的底妆产品,擦起来没有粉底费时间,早上急着出门上班,盖一层就能修饰肤色,还能预防紫外线。但现在的化妆品变化太快,我刚用上BB霜,人家已经出来DD霜和EE霜了。要不要跟风呢?”

  据业内人士解释,BB霜是Blemish Balm(伤痕治疗剂)的缩写,主要用作受损肌肤的遮瑕、防晒、肤色调整、毛孔修饰。德国人发明BB霜的初衷是让肌肤在比较脆弱的时候也能呈现较好的状态,后来经过韩妆的发扬光大,红遍全球。随后一众美容品牌乘胜追击,又推出了CC霜、DD霜甚至EE霜。

  字母霜“新瓶装旧酒”?

  字母霜大热,使得不论是护肤品牌还是彩妆品牌的商家们纷纷推出诉求各异的BB霜。据不完全统计,60%以上的国内化妆品品牌都开始生产BB霜。

  平日热衷化妆的陈其芳女士一提起“字母霜”就“头疼”。在她的化妆台上各种品牌、各种功能、各种字母的“字母霜”可谓琳琅满目,可就连对化妆品“熟门熟路”的陈女士也对这些字母霜产生了“脸盲症”。

  据陈女士自己说:“从BB霜到EE霜我用了不下10瓶,可我至今没有感受到如商家宣传字母霜那样‘改朝换代’的体验。我曾经做过一个小实验发现,连续使用一个月的BB霜与连续使用一个月的DD霜后,并未有明显差别,这令我十分费解。”

  在一项美妆品网络问卷调查中,超过7成以上的网友表示分不清遮瑕霜与字母霜的区别。

    BB霜、CC霜、DD霜混战不休,一位资深美容编辑在微博上直言:“所谓的CC霜,只是披着华美毛皮的BB霜。所谓的BB霜,也不过是披了另外一层华美皮毛的粉底液吧。归根结底都是遮瑕、调色,掩盖菜皮脸色而已,不用太神化。”

  有多年化妆品研发经验的行业专家指出,从配方来说,BB霜、CC霜和DD霜都没有根本性的不同,成分上的区别不大,只是市场营销上的定位有所区分而已。“BB霜产品的市场长期以来被韩国企业垄断,而CC霜的概念是由欧美品牌提出来的,是欧美企业用来狙击韩国企业的一个工具。本质上,都是为做概念而做概念。”

  对此,相关专家认为:隔离霜多数只是一些带颜色粉底霜的衍生物而已,后来改名BB霜或某某霜,至于具有一定防晒指数,不可作为专业防晒品使用,要出门,还是选择白色防晒乳霜。

  另外,2010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化妆品命名规定》及《化妆品命名指南》,其中规定被禁止用于化妆品命名的内容包括“外文字母、汉语拼音、数字、符号等”,这在当时引起以美宝莲为代表的一批BB霜产品的更名潮,而CC霜、DD霜也同样涉嫌有违上述规定。

  专家:防霾防辐射仅是传说

  从BB霜到EE霜,不少网友吐糟,遮瑕底妆产品的未来就是把26个英文字母逐一用尽。甚至有美妆品牌还大打“雾霾”营销。

  7月3日,在屈臣氏亦庄店,记者发现一款号称“针对雾霾天气对肌肤的伤害问题”而问世的一款轻透无瑕修颜DD霜。该产品宣传广告称其含有“珍稀龙头竹精粹可天然抗菌”,是“出门前为肌肤戴上一个隐形的防护面具是有效抵抗危‘肌’的第一步。”

  对此,从事美容行业多年的于女士介绍说,不少字母霜在宣称隔离空气中的脏东西,比如粉尘、有害气体等。隔离霜对灰尘确实是有一定的阻挡作用,毕竟将隔离霜涂在脸上能形成一层膜,但这层膜的阻挡效果是微弱的。还有一些厂商称隔离霜能隔离电脑、家电的电磁辐射,都是没有科学道理的。电磁辐射波长与紫外线的波长不在同一个区间,是无法通过普通化妆品中的物理防晒剂和化学防晒剂来实现隔离电磁辐射的。“夏天要出门,还是得老老实实擦防晒乳。至于防辐射、防雾霾什么的,不要当真了。”

  名词解释

 

 

  BB霜

  来自美妆生产商家的官方解释,BB霜的英文是Blemish Balm Cream,它的主要功能是遮瑕,属于轻薄粉底,又被称为遮瑕膏。

  CC霜

  CC霜的英文是Color Correcting Cream,它的主要功能是修正肤色,隔离紫外线。大多数CC霜采用光反射的原理来提亮肤色,覆盖力比BB霜强,但更加轻薄。

  DD霜

  DD霜的英文是Daily Defence Cream,它的主要功能是抗衰老,同时兼顾BB霜和CC霜的功效。目前DD霜的官方解释,是“用来对抗岁月老化的全能BB霜和CC霜”。它比起BB霜与CC霜含有更多的遮瑕成分,还是针对老龄化皮肤的定制产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