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再跨界研发机器人

分享到: 更多
2014-10-17 来源:证券日报
 
 
 
有消息称,在9月份举办的航天军民融合技术对接交流会上,浙江300多个企业代表与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交流对接专项技术。其中,娃哈哈就智能机器人和物流装备项目于该院达成合作意向,欲合作成立公司,跨界涉足特种专用机器人产业。
 
虽然,娃哈哈之前也曾跨界至童装、商业地产、奶粉以及白酒等多个领域,但此次的跨度更大,直指高科技含量十足的智能装备制造业。而上述跨界战略也已经得到了娃哈哈方面的证实。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楼向明已公开表示,双方已经接触多次,目前都表现出较强的合作意愿。“智能化技术领域作为娃哈哈多元化经营的重要方向,双方不仅要在技术层面上进行合作,更要在产业层面进行开拓。”
 
跨界机器人早有“预谋”?
 
对于跨界,或者说企业多元化发展,宗庆后有着自己的想法。他曾经表示,多元化要看企业是否需要,有没有能力,有没有机会。目前,娃哈哈饮料在行业内规模很大,再大幅发展对行业没有好处,稳步健康发展比较好。
 
除此之外,宗庆后还曾表示,今年主要想发展上下游行业,包括发展生物工程、菌种等方面。另外,在横向方面,想涉足高新技术环保、节能电机、机器人行业。“我们还要进军高新技术产业,研发节能环保电机和机器人,原来也有两个机械厂,设备也是世界一流的,以前为自己服务,自己做模具,现在想在这个方面有所发展。”
 
而目前娃哈哈正在向着宗庆后所想的方向发展。事实上,娃哈哈早在2013年时就已经开始涉足工业机器人制造领域。据记者了解,饮料、生物工程和机电是娃哈哈未来发展的三条主线,其中机电的发展主要依托人娃哈哈研究院。今年6月份,楼向明等人还专门访问了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交流促进双方在特大型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合作。
 
而关于机器人,楼向明曾透露:“我们期望今后在智能化装备领域能有所突破,以信息产业发展为目标,我们首先瞄准了工业机器人,我们目前承担的机器人项目有国家工信部项目1项,863项目2项,都是围绕机器人的应用和研究,近几年申请机器人专利29项。我们和国自机器人合作的项目在铅蓄电池、炸药包装设备、机械、零部件等领域都有涉足,为制造企业里面的机器人应用做了一些工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眼下,中国机器人市场也备受资本青睐。据了解,今年以来,包括南通锻压、巨星科技、均胜电子等多家上市公司,都通过并购方式跨界进入机器人行业。
 
据国际机器人技术联合会数据显示,中国去年采购了36560台工业机器人,占全球销售总量的五分之一,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
 
多元化布局摊薄风险
 
事实上,在业界看来,娃哈哈进行多元化布局与其主业增长乏力有一定关系。而在宗庆后看来,“我们现在资金有余,不想在饮料行业中过度竞争,应该公平合理竞争,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也促进企业的发展,因此娃哈哈有多元化的人士需求。”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娃哈哈频繁跨界背后是意在“将风险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后,在原有业务进入红海竞争的情况下,拿出一部分资金进行多元化投资是正常的,也是一种趋势。但前提是,要厘清自己的投资者身份,如果是一个投资人,就雇佣进行职业经理人团队去做,只对战略、财务进行控制,不管其它业务。”
 
“娃哈哈在跨界投资时应注意欲投资行业的发展现状、内部竞争情况以及前景等,尽量选择发展前途较好的行业进入,否则很容易失败。”该分析人士表示。
 
另外,业界的普遍观点认为,对娃哈哈而言,实现制造、零售、服务板块的布局并非易事,但只要有一个清晰的战略规划,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或许便不再那么艰难。此外,如何控制产业板块快速扩张带来的资金供给问题是当前需要重点考虑的,也是未来所有要进行战略扩张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