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行业即将迈入机器人制造时代

分享到: 更多
2014-11-05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4年9月11日,中国轻工业网发布一则工作新闻《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步正发会长会见美国iRobot公司董事长科林•安格尔一行》,步正发会长表示,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劳动力成本在逐年增加,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不仅给制造业带来巨大的变革,同时还会在家用保洁、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等领域存在无限广阔的应用空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作为行业中介组织也愿意成为纽带,为iRobot公司这样全球顶尖的机器人生产与研发企业与轻工对口的专业协会或企业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统计,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工业机器人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2012年全球工业机器人装机量超过120万台,而我国装机量接近10万台,仅占全球总装机量的8%。2012年,我国每万名产业工人所拥有的工业机器人数量仅为25,远低于日本的339、韩国的347、德国的250,不足国际平均水平58的二分之一。数据表明,我国制造业自动化程度尚处于较低水平,距制造业强国尚有约10倍的增长空间。
    巨大的增长空间孕育着世界最大市场。近年来,我国工业机器人每年新增装机量以30%的速度迅猛增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发布的工业机器人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市场销售工业机器人近3.7万台,超过日本,位居全球第一。以我国1亿制造业产业工人总数计算,预计到2020年,达到目前世界发达国家机器人装机密度中等水平(意大利150台/万人),中国需增加机器人装机量130万台;预计到2030年,达到目前世界发达国家机器人装机密度先进水平(德国250台/万人),中国需增加机器人装机量250万台。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市场共售出36860台工业机器人,同比上升36%。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机器人中,仅有9597台由国内厂商制造,其余73%的机器人均从国外引进,而这一巨大的市场空白,也引起了轻工行业企业的重视,中国轻工行业百强企业娃哈哈集团跨界进入工业机器人研发。
    在今天工业机器人快速进入制造业的大背景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最高领导与国际机器人工业领军企业的对话,显示出更深层次的意义,目前工业机器人在我国酿酒、饮料、自行车、缝制机械、食品包装、仪器仪表制造、日用玻璃、五金卫浴、家具、缝制机械等行业均已有大面积应用,机器人在以制造为主的轻工行业市场潜力十分巨大,而领军企业参与机器人制造,也为快速普及行业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