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行业网络舆情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分享到: 更多
2015-01-28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由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和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主办、中国轻工行业舆情实验室承办、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轻工行业网络舆情年度报告》发布会,于1月28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会上宣布了中国轻工行业舆情实验室的正式成立,并首次发布了2014年《中国轻工行业网络舆情年度报告》。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世成,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江绍高,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主任才大颖,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等相关国家部委领导、各轻工行业协会分管行业信息和舆情工作的负责人以及部分轻工行业优秀企业和媒体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中国轻工行业舆情实验室副秘书长汪大伟围绕“中国轻工行业网络舆情的现状与趋势”做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喻国明围绕“互联网逻辑下舆情应对的三大关键”做了主题演讲,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博士生导师、全国品牌与传播高校联盟主席舒咏平围绕“舆情研究成就品牌”做了主题演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中国轻工行业舆情实验室首席专家翟静宜围绕 “反脆弱——与风险共舞的主旋律”做了主题演讲。双汇集团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中国轻工行业舆情实验室特聘专家刘金涛围绕“网络舆情与企业声誉管理”做了主题演讲。以及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公共事务中心部长冯进茂围绕“食品企业的舆情管理”做了主题演讲。

    《中国轻工行业网络舆情年度报告》全面回顾了2014年轻工行业舆情热点话题和重点舆情事件,对轻工行业企业家网络影响力做出评估,展望轻工行业网络舆情应用创新,并首次推出了2015年轻工行业舆情风险预测表。

    报告指出,网络舆情不仅仅是企业产品和服务的口碑评价,也是企业设计研发、经营管理的参与者和智囊团。通过对互联网网站、微博等海量数据的综合分析,报告建立了面向轻工行业的舆情风险预测指标体系,通过对舆情总量、正负面新闻量、市场敏感度、消费者认知度等关键指标设置不同权重,初步建立了红色、橙色、黄色、绿色四级风险预警等级。依据这一指标体系,报告对轻工行业149类产品2014年的行业舆情现状进行监测,并对2015年的舆情风险进行了预测,共有12类产品进入高风险红色预警区间、20类产品进入橙色预警区间、67类产品进入黄色预警区间。其中,速冻食品制造、乳制品制造、食品及饲料添加剂制造等12类产品进入高风险红色预警区间,2015年将面临重重考验。

    会议认为,当前轻工行业面临着“舆情热点事件频发、缺乏预警和防范能力、缺乏有效应对方案,缺少危机公关手段”的舆情现状,大量轻工企业的舆情思维、观念相对较为落后,对互联网舆论重视程度有所欠缺,对新媒体的运用较为陌生。基于这一背景,由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和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共同发起的中国轻工行业舆情实验室会上正式宣告成立。新成立的中国轻工行业舆情实验室将致力于帮助轻工企业发现舆情风险、重视舆情问题、善用舆情工具,建立一套融风险防控、传播预判、舆情应对、效果监测和竞争分析为一体的企业声誉管理机制。该实验室的成立,将对轻工行业企业把握互联网时代机遇、应对风险和挑战提供重要助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