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正发:立足“中国制造2025”战略 促进轻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

分享到: 更多
2015-04-14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精神,分析把握轻工业进入新常态所面临的形势,加快推进轻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注重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轻工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4月2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三届五次理事会暨全国轻工行业工作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回顾了2014年轻工行业的主要工作,分析了2015年轻工业面临的新的经济形势和总体要求,明确了2015年的主要工作。会议要求立足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轻工强国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深化改革,促进轻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副会长钱桂敬、王世成、杜同和、陶小年,名誉会长杨志海、张善梅,以及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和河北省有关领导在主席台就座。步正发代表中轻联作理事会工作报告。

 

 


  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批准,会议颁发了2014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165个科技项目获奖。会议还发布了2014年轻工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先进企业和轻工品牌竞争力优势产品,娃哈哈等13家企业被评为“2014年轻工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先进企业”,康奈集团生产的康奈皮鞋等61个品牌产品被评为“2014年轻工竞争力优势品牌产品”。另外,有16项成果被评为“2014年度轻工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
    今年是《中国轻工业年鉴》创刊30年,为鼓励、推动年鉴工作进一步发展、提高,经中轻联审定,授予张静等98人为“年鉴优秀工作者”,授予消费日报社等18家单位为“年鉴工作突出贡献单位”。 
会议还通过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2014年度会费收支情况报告,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通过了关于成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质量分会”的决定。

 


  步正发在工作报告中首先总结了2014年的主要工作。他表示,2014年轻工行业认真贯彻中央决策,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具体表现为,轻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进步,智能制造、机器替代人工步伐加快,拓展市场取得积极成果。全年轻工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高于全国工业0.3个百分点。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分别为26.7万亿元、1.8万亿元。
  步正发指出,一年来,中轻联及时反映行业和企业诉求,推动轻工业发展政策的制定实施;加强科技指导,组织实施科技项目和科技奖励;推进环保和节能减排;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品牌培育和质量管理;培育和共建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拓展展会功能,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公共服务活动,加强自身建设。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同时,轻工业正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由产业中低端转向中高端,经济结构正由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方式正由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发展动力由主要依靠劳动力成本优势和引进技术的条件优势转向创新驱动。
    在此基础上,步正发提出了2015年工作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精神,立足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轻工强国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发挥科技的引领支撑作用,更加突出稳增长同转方式、调结构的有机结合,更加突出创新驱动,更加突出自主品牌建设,深化协会改革,促进轻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
  依照这个工作思路,步正发强调,首先要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稳增长是今年轻工经济工作第一位的任务。近几年来,轻工经济增速连续下降,既是经济发展规律性的反应,也是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机制弊端的显现,我们要科学看到增长速度的回落,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我们要在稳增长中优化结构,用经济平稳运行为调结构转方式创造有利条件。
二要满足创造多层次消费需求,培育新的增长点。适应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时尚化、定制化需求,超前研究,紧抓机遇,同消费者一起共同创造多层次新的需求,针对消费者越来越青睐于品质优越、智能实用、时尚美观、节能环保、操作方便的高端产品的趋势,进一步加大新产品设计和开发力度,加大投入,密切跨界融合和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产品智能化水平,完善适合消费者的实用功能,不断培育和发展新的增长点。
  三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强核心技术攻关。针对生产经营过程的瓶颈和短板,加大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进程,用装备和技术代替人工,提高工效、提高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改善完善创新机制,科技研发与资本投入相结合,实现研发成果的产业化、商业化、市场化,转为实体经济中的效益。
  四要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培育发展自主品牌。下气力培育发展自主品牌,夯实自主品牌的基础工作,加强和完善企业质量管理,完善技术标准体系,研究解决轻工质量标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五要巩固发展轻工出口优势,提升走出去水平。随着国际经济深度调整和外贸形势新的变化,我们要总结外贸和“走出去”的经验教训,巩固发展现有优势,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培育发展新的优势,认真研究和树立全球价值链理念,不断提高外贸价值增值过程中的利益。研究和探索运用电子商务平台扩大贸易,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协调出口和进口的良性互动,提升企业“走出去”水平。
  六要获取深化改革动力,增强企业活力。我们要紧抓机遇,充分运用在财税、科技、外贸等方面体制改革释放的红利,减轻企业负担,扶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增强企业活力,行业协会要及时反映行业和企业的诉求,推动改革举措的精细化和实际效果,改善企业发展的环境。
  在谈到2015年的主要工作时,步正发强调,做好今年的工作要从改革开放中获取发展新动力,协调好轻工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升级的关系,提升行业组织自身服务能力。重点要做到:加强轻工经济运行分析,促进轻工经济稳定增长;做好轻工业“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和“十三五”轻工行业发展指导意见的制定工作;依靠创新驱动,推进轻工业科技进步;积极推进节能环保工作;做好标准和品牌建设工作;加强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建设,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深化协会改革,加强自身建设。   
步正发指出,轻工业发展同人民群众小康生活水平密切相关。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坚定信心,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扎实工作,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各项任务,为制定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开创轻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4月2日下午,参加会议的代表分别围绕“如何按照国家关于行业组织深化改革的要求,推动协会改革”、“如何贯彻落实国家实施 ‘一带一路’等区域发展战略,结合自身实际,促进区域轻工业协调发展”、“如何适应新常态,依靠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增强自身竞争力”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