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受捧 红星二锅头博物馆游客爆棚

分享到: 更多
2015-04-10 来源:山西新闻网

    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话形容市场经济下的红星二锅头再适合不过。在广 告营 销上而言,红星似乎不在意外表是否浮华,相反,将主要精力都集中在二锅头酒文化的传承上。拿刚刚过去的清明小假期来说,其分处前门与怀柔两处的酒博物馆游客爆棚,内敛大气的红星秉性格外受欢迎。

    以还原二锅头文化为己任

    二锅头是由烧酒发展而来的,早在明代北京志中就有提及“京师之烧刀与棣之纯棉也”。

    明末清初,京城分布着诸多的酒馆,白酒在京城虽然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但是源升号的赵氏兄弟发现烧酒的口味有好有坏,时而浓烈呛喉难以下咽,时而又寡淡无味。经过多次技术试验,赵氏三兄弟一致认定,只有用第二锅水蒸出来的酒味道最好,不烈、不淡,醇厚爽净。

    于是经过反复试验后,赵氏三兄弟研究出了独家酿酒方子,他们撇掉第一锅和第三锅的酒,只卖最纯净、味道最好的第二锅的酒。因为酒味醇厚甘美,从此一炮而红,名声大噪,享誉京城,老百姓习惯称其为“二锅头”。

    1949年,红星收编了包括“源升号”在内的多家老北京著名字号“龙泉”、“同泉涌”、“永和成”、“同庆泉”等十二家老烧锅,继承了北京几百年的酿酒工艺。

    为最大限度还原这些传统,弘扬二锅头悠久历史和丰厚文化,红星不仅在怀柔建设了北京二锅头酒博物馆,还重新修缮了位于前门大栅栏的源升号博物馆,供游人参观。如今,二锅头的历史、荣耀、酿制工艺、流程,以及当时酿酒师傅们的工作方式、方法等等都可以在红星的两处博物馆中找到。

    平凡之中酿就不凡

    长期以来,由于红星二锅头甘烈醇厚,价位低廉,受到消费者始终不变的青睐,“红星二锅头”也成了“大众好酒”的代名词。在全国白酒企业中,红星稳居全国白酒市场综合占有率前三位,产品市场销量第一位。

    与此同时,红星还不断针对不同受众的口味,推出了更多更丰富的二锅头酒品,深得好评,甚至近年来在国际上都享有不凡名气。这其中就有仅仅用了不到三年时间便累计实现了近4千万升销量的红星蓝瓶二锅头,收获了布鲁塞尔金奖,享誉全球。

    而今,红星二锅头整体经营态势良好,加之对二锅头酒文化最大限度的还原,在市场上、舆论中都深受好评。这也使得其面对“被收购”的传言,有底气泰然自若,延续自身内敛之风格,任尔东西南北风。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