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大颖副秘书长发布《2014年度中国轻工业竞争力报告》

分享到: 更多
2015-06-15 来源: 中国轻工业网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我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委托,在这里郑重发布《2014年度中国轻工业竞争力报告》;
    2014年是中国轻工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在这一年里,中国轻工行业的运行态势完成了历时4年的从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的转换过程, 各项指标稳中有进,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创新驱动形成共识,经济地位稳步提升,具体表现在七个方面;
    一、收入利润协调增长,经济地位稳步上升
    2014年轻工规上企业实现主营收入22万亿,利润总额1.4万亿,增速分别为8.72%和5.2%,与其自身高速增长时期相比的确不高,但相比于同期其他工业的表现,轻工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依然巩固。其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工业比重为20.2%提升了0.5个百分点,利润占比为21.4上升0.5个百分点,增加值增速为8.6%高于全国工业0.3个百分点。2014年中国轻工行业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竞争力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稳定外需成效显现,出口优势依然稳固
    2014年轻工出口615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7%,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占全国出口总量的26.3%,比2013年又提高了1个百分点;实现贸易顺差4626亿美元,是全国贸易顺差的1.21倍,轻工行业在稳定外需上依然举足轻重。皮革制鞋、工美、塑料、家电、家具五大行业出口均超过500亿美元,五家占到了轻工出口总额的54.1%,优势商品出口集中度再度提升。2014年又是轻工出口区域加速调整的年份,出口区域更加合理,美欧日占比再降2.4个百分点,仅占44%的份额。对东盟十国、金砖国家、自由贸易区的贸易额保持快速增长,尤其是自贸区,全年贸易额2194亿美元,同比增长28.6%,轻工外贸在出口结构调整中优势地位更加稳固。2014年,轻工224个对外贸易园区对外出口总额为630亿美元,尽管占比仅为轻工出口的10.24%,但增速达到了33.76%,全国三分之一省份的贸易园区出口占本省的10%以上。贸易园区出口的活跃,是这一年轻工行业结构调整的又一亮点。
    三、东中西部平衡发展,区域布局趋向合理
    2014年轻工行业的区域经济布局仍然保持由东部向中西部转移的趋势。以河南为首的中部经济总量超过了5万亿,占比达到22.7%;增速最高,为12.2%高于平均3.48个百分点;以广东为首的东部实现利润增速最高,达到了7.8%高出平均2.6个百分点;西部则利润率最高,以7.4%高于平均1.13个百分点,各有特色的区域产业带已经形成。2014年又是各省轻工产业结构调整显现成效的年份,近几年来广东总量第一,山东效益最好的并驾局面被打破、广东以总量占全国轻工的15.1%,利润占14.1%的成就双双雄冠全国轻工,广东轻工产业的结构调整终见成效。
    四、市场环境渐显公平,内资企业主导增长
    中国轻工行业自2011年3月起进入单边下行通道,景气指数从107.56接近过热一路下滑至2014年底的89.35触及过冷,四年间不同经济类型的企业在同一市场环境下的竞争愈加激烈,内资企业的整体竞争优势逐步走强,2014年内资企业实现主营收入16.58万亿元,同比增长9.93%,增幅远远超过外资及港澳台资企业,成为轻工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所占市场份额已经从2011年的69.34%上升到2014年的75.12%;所获利润份额从2011年的71.18%上升到2014年的76.14%,实现了利润份额大于市场份额.内资企业实力的持续增强,助推了轻工行业的稳定发展。
    五、优势要素加快积聚,百强实力逐年提升
    轻工是个典型的小微企业集聚的行业,2014年全行业拥有69.46万家企业,其中小微企业67.59万家,占比达到97.3%,大型企业比2013年多了106家达到了2190家,占比也不过0.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却占全行业的20.15%,其中百强企业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又占到2190家总和的43.53%。龙头企业的要素积聚优势对效益的提升愈加明显,7.74%的利润率也远远高于中小型企业6.1%和5.62%水平,百强企业在经济下行中执着前行,已经成为轻工行业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六、互联时代抓抢机遇,电商拓展效果显著
    2014年又是电商井喷之年,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不仅了改变传统的消费习惯,对传统制造业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改变自己拥抱电商,是一种时尚,更是一个时代。百强企业2014年网上销售收入达到了1326亿,远远超过2013年的460亿的规模,占百强主营收入的14.03%,也远远高于去年的5.77%水平,增长了1.43倍。九阳电器2014年网上销售已经占到其销售总额的26.43%,这只是一个良好开始,对于轻工业行业而言,几乎没有什么不可以在网上销售的产品;对于未来,消费者的特定需求也一定会改变今天传统的制造方式。
    七、财税负担依然较重,企业发展备受制约
    2014年,一方面我们看到的是行业下行的态势平稳趋缓,运行质量明显回升,结构调整的效果逐步显现;另一方面我们也关注到了利息支出占费用的比重及企业税收占利税的比重这两项财物指标依然在高位,经多方共同努力,自2012年以来,企业利息支出比重也只是下降了0.8个百分点,从9.3%的绝对值来看,融资成本依然偏高,尤其是内资企业,利息支出比重达到10.81%,更是外资企业的两倍;企业税收占利税比重三年来也一直保持在34%左右,税收负担的居高不减,已经成为企业较为沉重的负担.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年度报告在梳理出中国轻工行业的竞争优势及问题的同时,每年都围绕着一个主题词来阐述提升竞争力的核心内涵方向;2012年主题词是品牌价值:指出做大规模、提高效益是企业竞争力的外在标志,强化品牌、提升价值能力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内涵。2013年的主题词是关注网络舆情:指出在自媒体时代的今天,企业要更加关注消费者的感受,良好的社会形象与突发事件的预判及应对能力是企业的生命底线;2014年的主题词是互联网思维:指出要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来观察、分析、挖掘市场需求,在传统产业转型中建立起更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今年的主题词是精品制造,2014年轻工百强企业的增长已出现明显的放缓信号,利润的增幅仅仅是收入增幅的56.7%,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百强企业产品的溢价能力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在互联网+的时代,变化的是我们要面对大数据、云计算、工业数字化、O2O等等一系列新的技术,新模式如何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不变的是我们要坚守“合格制造”,做好“优质制造”、成为“精品制造”的典范。我们坚信,在全体轻工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轻工”成为“精品制造”的代名词的那个历史时刻定会早日到来。
    以上为全文发布,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