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轻工业面临严峻形势 须具备新优势

分享到: 更多
2017-07-14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

“‘智慧轻工’高峰论坛暨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颁奖盛典”于2017620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出席并演讲。

张峰表示,轻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优势产业,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十二五时期,轻工业在增长创新能力,质量品牌建设和绿色转型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全民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轻工业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着力改善供给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果,加快轻工强国建设。

张峰分析称,我国轻工业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轻工业正处在发展阶段转变,新旧功能转换的关键时期,面临国内外形势依然严峻。从国际形势看,世界经济面临深度的调整,重塑轻工业竞争新优势刻不容缓。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经近10年,世界经济仍处在后危机时期的大调整,大变革阶段,在经济艰难复苏中,发达国家力推工业化战略,加快制造业发展,力图重新振兴实体经济,比如美国先后出台了重振制造业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印度、越南等一些发展中国家凭借更加低廉的资源和劳动成本积极承接劳动密集型的中低端制造业,因此我国轻工业必须具备新优势,迎接来自国际和国内的双方面挑战。

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资源要素条件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引领未来的新发展理念,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等工作。

张峰强调,轻工业作为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稳定增长,有效改善供给结构和实现转型升级的任务艰巨而繁重,从行业内部看,供给侧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轻工业迈向中高端迫在眉睫,我国是消费者生产大国,但大多数产品只能满足中低端消费需求。现在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出口需求和投资需求相对下降,供给结构实现了不适应新变化的情况。轻工业要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从产业发展趋势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助力轻工业转型升级,以新一代技术为支撑,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广泛渗透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3D打印、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超材料与纳米材料等领域不断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在蓬勃的发展,信息技术与企业技术的加速融合,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以智能制造为特征的制造模式变革,为轻工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巨大的活力。

张峰介绍了我国轻工业推进智能制造总体情况。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之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同,特别是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动方向这一重点工作,在制造业各行业都得到了深入的好评。轻工业领域也有效推动了三方面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第一,培育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在家用电器、家居、五金制品积极推进智能制造,2015年、201614家轻工业企业的项目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先后在山东、浙江、湖北等省召开家用电器行业、制鞋、食品行业智能制造现场交流会,在行业内交流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

第二,推动家电业智能制造创新战略联盟,工信部积极推动智能制造专项行动深度实施,在家用电器行业建立了以龙头企业为牵头单位的产业联盟,20169月,家电业智能制造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正在发挥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作用,通过协同创新方式,支撑家电行业发展智能制造。

第三,促进智能制造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家用电器行业在智能制造领域与德国合作,依托试点示范项目,采用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加强中德双方企业在标准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随着智能制造工作的不断推进,轻工骨干行业加快了智能制造探索实践,形成了一批可供轻工全行业借鉴的智能制造模式,极大的促进了轻工业提质增效,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

此外,张峰强调要继续深入推进智能制造,“下一步轻工业应该总结已有的成效上,从四个方面形成推力”。

第一,加快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普及推广,在轻工业加快组织实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实施推广,指导企业加快构建开放式、扁平化、平台化的组织管理及模式,加强家用电器、家具、五金制品等服务能力的建设,为企业贯彻实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提供专业化服务。

第二,着力推进协同创新,突破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建设,在重点行业通过建立智能制造联盟等方式搭建共享和关键技术平台,重点突破一批智能制造的核心业务,面向行业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空间,加快培育解决方案供应企业。

第三,加强先进制造模式的经验交流和推广,在轻工业重点行业,以满足用户大规模个性化需求为切入点,指导企业进行制造系统的重新规划和设计,从而实现若干个智能制造的模式。在成效突出的企业召开现场学习交流会等方式,加强典型经验交流和推广,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加快在行业内可复制、可推广,以点带面,形成智能制造的生态圈。

第四,广泛开展国际间交流与合作,面向智能制造前沿,促进轻工业在智能制造领域,通过互训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吸引发达国家技术和人才,拓展技术创新与应用合作等方面的深度与广度,提升企业在研发制造和供应链整合等方面的能力。

“百强企业要充分发挥行业的引导作用,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继续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大力推进轻工业智能化发展,为我国轻工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张峰表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