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和会长在全国轻工业质量标准工作大会发表重要讲话

0
2018-05-01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引领高质量发展 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努力开创我国轻工业质量标准工作新局面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 张崇和


各位代表!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召开全国轻工业质量标准工作大会。主要任务是:学习宣贯国家新修订出台的标准化法规,总结轻工业质量标准工作的经验与成就,分析新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研究部署近期轻工业质量标准发展的举措,推动全国轻工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引擎,努力开创我国轻工业质量标准工作新局面。
   (一) 轻工业质量标准工作发展成就
轻工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是重要的民生行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力军,涉及国民经济分类中的21大类、69中类、213小类,涉及人民群众吃、穿、住、用、行、玩、乐、教等多个领域。 2017年,轻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4.2万亿元,实现利润1.6万亿元,完成出口5998亿美元。轻工行业以占全国工业15%的资产总额,实现了占全国工业20.8%的主营业务收入、21.1%的利润,及占全国26.5%的出口总额。今年一季度,轻工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6.7%。轻工业为国民经济稳增长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
轻工业繁荣发展离不开质量标准工作的有效支撑。近年来,轻工业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加强标准化建设,质量标准检测认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标准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国轻工业现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49个,分技术委员会86个,委员超过4000人,覆盖轻工绝大部分产业。截止2017年底,轻工业现行标准5728项。其中,国家标准2423项,行业标准3215项,军用标准90项。现有轻工检测机构87家,为市场监管部门、生产企业、第三方机构、消费者提供检测服务。
    二是标准工作职能有所加强。中轻联标准化工作管理机制更加完善,机构运转更加有效,标准的预研、规划、起草、审查、报批、宣贯、复审不断加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的筹建、管理、换届更加规范。
    三是标准体系建设更加优化。中轻联加强了标准顶层设计和规划,组织各行业编制《轻工业“十三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遵循标准内在联系,根据轻工行业现状,突出重点,狠抓基础,注重统筹,适度集中,将轻工45个行业归为20个大领域,对每一个领域标准现状进行了详细梳理,绘制了新的完整的体系框架,提出了今后五年标准制修订的工作重点。
    四是服务国家战略成果显著。积极落实《中国制造2025》,开展强基工程,组织自行车、造纸、家电、乐器、钟表行业申报17项计量规范制修订,组织缝制机械、衡器、轻机、服装洗涤机械、皮革机械、食品饮料机械、纺织机械等领域申报消费品装备标准化公益项目。落实《质量提升规划》,提高消费品标准,组织申报262项国际标准集中转化项目,涉及家电、照明、家具、五金、眼镜、皮革制鞋、钟表等24个领域。组织家具、照明、厨卫五金、造纸等标委会申报“家居装饰装修标准化技术路线图”研究项目。落实《三品专项行动》,编制一批重点行业标准。组织酿酒、发酵、缝制机械、陶瓷、造纸、自行车等行业申报获批11项重点行业标准。中轻联主导提出制定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实施指南》轻工标准已上报工信部,近期将发布实施。服务军民融合,在皮革、造纸、钟表、玻璃、照明等36个行业2000余项标准中,梳理完成轻工军民通用标准目录,参与编制17项军品配套产品的国家军用标准,为轻工军品配套领域推进军民融合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是保障消费安全效果明显。组织编制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安全》系列标准、《玩具安全》系列标准、《学生用品安全通用要求》、《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家用燃气热水器》、《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饰品有害元素限量的规定》等300余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覆盖了各类轻工消费品,对产品质量安全指标限量、检测方法、评估流程、评估方法做出严格规范,为保护消费者健康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六是标准国际化取得突破。组织轻工业积极参与标准国际化建设,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6个,担任主席2人、副主席2人、秘书长5人、国际标准化注册专家150人次。主导制定国际标准75项,发布33项(ISO标准29项,IEC标准4 项),正在制定的42项(ISO项目30项,IEC项目12项),参与制定国际标准300余项。这些标准的制定,为我国产品顺利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有效支撑。
    各位代表!
    轻工业质量标准工作的成绩来之不易,标准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付出了辛勤努力,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向轻工广大的质量标准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新时代质量标准工作的新使命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制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中华民族迎来了腾飞发展、百年复兴的伟大新时代。在这一宏伟征程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标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党的十九大提出:要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这充分表明,新时代,党和国家把质量标准已经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予以加强。中央的这些重大决策和精神,为我们质量标准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新的使命,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到实处。
    轻工行业质量标准工作取得巨大成就,但对照党和国家的要求,对照新时代的使命责任,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完善。
    一是标准制修订需要加速。一些标准制订周期偏长,老化现象严重,与实际需求不适应。目前,轻工现行标准平均标龄7.22年,其中,国家标准平均标龄7.33年,行业标准平均标准6.78年。标龄在10年以上的标准874项,占轻工标准总数15%。这些标准不能完全适应行业转型和消费升级,急需加快更新,有效提升。
     二是市场服务有待提升。部分检测认证机构定位不清,市场了解不透,创新能力不足,业务渠道单一,对行业内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反应慢,自身发展受到严重限制。部分检测认证机构人员老化,队伍后继乏人,发展后劲不足。亟待增强市场意识,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匹配市场需求的服务能力。
    三是标准供给仍需优化。一批公益性先进科技成果项目,未上升成标准推广应用,科技开发与标准研制结合转化需要加强。部分标准与生产实践关联松散,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发展的适应性不强,对新兴产业标准化需求反应不快,个性化、高端化、高品质标准供给有待强化。
    四是机构管理亟需加强。部分标准化机构长期不换届,管理不规范,标准制修订任务完成不及时。在2017年全国专业标委会考核评估中,轻工业有4个标委会不达标。这些机构亟需加强管理,优化运行,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顺利地开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发展使命,我们要认真分析问题现状,把握标准化发展内在规律,强化质量标准工作职能,以新思路、新举措,推动轻工质量标准工作全面上水平。
    (三) 轻工业质量标准工作发展新举措
    做好新时期轻工业质量标准工作,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国家标准化法规政策为依据,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提高制标修标能力,坚持市场导向,扩大服务范畴,培育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支撑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质量标准工作体系。
    一、落实标准政策,完善机构管理。全面贯彻落实新出台的标准化法,依法定标,依法用标。按照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和轻工业实施细则,加强管理,规范运行。切实加强标委会的建设、考评、换届管理工作,完善奖惩退出机制。对不能履行职责的标委会委员及时调整,对不合格的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合格的暂停工作职能,对存在重大问题的报请国标委予以撤销。做好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定期核查,对不合格的上报质检委予以撤销。处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对在机构改革中变更单位性质、主管单位等,加强统筹,严格把关,坚持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原则,做好指导服务工作。
    二、加强标准规划,发力重点领域。在继续组织实施好轻工业十三五标准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突出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战略重点,加强前瞻性、全局性研究,做好轻工业标准顶层设计,构建多层次、多元化、高水平、高质量的轻工标准供给体系。在提高标准适应性上重点发力,对“十三五”期间拟制修订的1450项标准,整合修订一批强制性和推荐性标准,切实解决标准老化滞后的问题。在安全标准上重点发力,对儿童用品、家具玩具等,加快制定一批强制性国家标准,为消费安全提供更多保障。在轻工标准重点项目和基础项目上重点发力,提高行业急需、创新显著、瞄准国际的重点标准和通用性强、公益性高、服务面广的基础标准申报比例,占国家标准计划的比例由42.6%提高到65%,占行业标准计划的比例由21%提高到27.04%。在一般性标准中,提高涉及百姓民生的重要消费品标准申报比例。在军民融合领域重点发力,强化轻工军标制订力量,高质量完成中央军委下达的标准制修订任务,积极参与军民融合建设中的国家军用标准体系建设,形成军民共商、共建、共享的标准化工作模式。
    三、健全流程机制,提升制标质量。按照国标委要求,严把标准技术审查关,把握标准的产业适用性、行业引领性,确保资料的完整性、程序的合规性、内容的协调性、重大问题处理的一致性,不断提高标准制定的质量水平。严控标准制修订进度,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标准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建立标准实施反馈机制和评估制度,实行标准动态调整、适时更新。建立标准编制的协调机制、立项评估机制和复审机制,强化标准间的协调配套,确保标准的协调互补、适宜有效,推动轻工标准适应行业不断优化升级的发展需要。
    四、发展团标企标,扩大标准供给。建设团体标准,是适应轻工业优化结构、满足消费升级的重要举措。按照中轻联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加强轻工团体标准建设,积极研究提出行业发展急需的标准,组织制定一批既能满足行业需要,又能成为行业标准预备队的轻工业团体标准。组织足够力量,加快完成已立项由中轻联牵头的15个团标标准。继续组织协调协会、学会、标委会、其他相关单位,共同制定满足发展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填补现有标准空白。重点围绕轻工行业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建立相关标准体系,开展团体标准工作。2018年拟制定中轻联团体标准20项,2018年-2020年拟制定中轻联团体标准100项。拟推动协会三年完成团体标准230项。
    积极落实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支持轻工先进企业加强企业标准建设。重点推动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轻工各行业十强企业,加大企业标准工作力度,制定高于国标、行标的企业标准。在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重要消费品领域,培育一批社会公信力强、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标准领跑者。支持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的自我公开声明。中轻联将加强监督指导,及时跟踪评价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的实施效果,建立信用档案,对优秀的表彰,对违法违规的列入黑名单。推动一批具有公信力好的企业标准领跑者,成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力量。
    五、融合科技创新,推动标准转化。积极支持轻工业公益性科技成果上升为技术标准。建立汇聚产学研智慧的标准制定体系,鼓励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将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向标准转化,推进科技研发、标准研制与产业发展融合同步。鼓励轻工科技机构参与国家标准检验检测站建设,建立完善重要技术标准的实验验证和符合性测试机制,增强技术标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重点支持轻工业科技奖项目、科技成果鉴定项目和80家轻工业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向标准转化。
    六、加强标准引领,服务品牌战略。发布轻工品牌培育管理体系的行业标准,围绕品牌培育管理原则、品牌管理基础、品牌战略、过程管理、监测评审与改进等各环节,组织辅导培训,开展标准宣贯,为全面推进轻工业品牌建设,做好标准引领工作。2018年-2020年拟培训轻工企业3000家,争取1000家企业达到标准各项要求,推动企业品牌提升。这项工作已列入工信部工业质量品牌建设重点项目。
    七、开展国际对标,促进标准联通。加强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合作,推动轻工行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承担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领导职务和秘书处工作,提升我国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话语权。落实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推动照明、家电、洗涤用品、家具等行业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标准化技术服务,带动中国标准和产业“走出去”。积极开展中外标准比对分析,在家电、玩具、钟表、地毯、日化、皮革、制鞋、食品、照明电器、五金等领域,加快开展国际标准比对和转化工作,力争2018年底,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由当前的86%提高到95%以上。在制鞋、地毯、家具、玩具、表面活性剂、工具五金等领域,积极开展由我国主导的制修订国际标准工作,争取再提出10项国际标准提案。在钟表、饮料酒、家用电器、表面活性剂等领域开展国家标准外文版的翻译工作,推动中国标准海外应用。
    八、拓展标准领域,支撑全面发展。组织推动轻工标准化从行业传统技术领域,逐步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多领域拓展。组织行业实施食盐、乳品追溯标准和全装修标准,抓紧启动制定白酒类产品追溯标准;按照批准立项的要求,组织制订好智能家居标准、个性化全屋定制家具标准、家居全服务链标准、轻工业消费升级与创新产品评价标准,为全面适应消费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标准支撑。积极响应国家工信部绿色发展号召,组织制定好已立项的13项绿色设计产品和绿色工厂的团体标准。组织编制重点行业绿色智慧产业集群团体标准,引领产业集群绿色发展、智慧发展。今年将按照标准培育10家绿色智慧产业集群,授予相应称号,争取财政支持。积极引进国标委探索制定的党建标准,推广中轻质量认证中心党建认证试点经验,推动轻工行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标准化。
    九、加强人才培养,提升队伍质量。立足长远发展,大力加强质量标准领域的人才培养。注重培养懂标准、懂业务、懂外语、懂规则的复合型国际标准化人才,积极推荐他们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为推动轻工标准国际化进程提供人才支撑。中轻联将继续举办标准复核员培训班、检测机构内审员培训班,组织各单位负责人参加工信部、国家标准委、国家认监委、中轻联开展的标准法律、政策规章宣贯培训活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过硬、专业素养高、事业心强、适应性好的轻工标准化人才队伍。

    各位代表!
    东方风来满眼春!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进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两个百年的宏伟目标,我们轻工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高质量发展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为使命,奋力开创我国轻工业质量标准工作新局面,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做出不辜负人民、不辜负时代的卓越贡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