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为建设世界制笔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0
2018-05-07 来源:消费日报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 张崇和


    中国制笔协会成立于1983年,是轻工45个协会学会中成立最早的协会。35年来,协会引领中国制笔行业锐意进取,蓬勃发展,制笔企业由150家增长到3000家,增幅达20倍。2017年,249家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87.13亿元,利润16.94亿元,出口27.45亿美元。加上非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近400亿元。铅笔、圆珠笔、记号笔等主要产品产量稳居世界之首,国际地位举足轻重。制笔行业为做优做强我国轻工业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过去的35年,是制笔行业见证开放、收获改革硕果的35年。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改革开放是兴业之路,是协会和行业成长壮大的根本引擎。改革开放以来,制笔行业紧贴改革需求,适应开放需要,积极探索,自主自力,顺利完成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实现了传统加工业向现代工业转变,保持了长期稳步的繁荣发展。35年来,制笔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一批龙头企业快速茁壮成长。温州爱好笔业公司新建厂房40余万平方米,宁波贝发建成制笔城,上海晨光主板上市。10家企业连续五次荣获中国轻工业十强企业,11家企业荣获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2017年,全行业总资产超过150亿元。35年来,制笔行业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多样化、个性化产品不断丰富,多门类、多品种产品体系不断完善,产品附加值明显提升。35年来,制笔行业品牌培育卓有成效,全行业共获得9个中国名牌,11个驰名商标,15个轻工竞争力优势品牌,59家企业王牌。贝发、英雄等品牌成为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用笔,成为G20、金砖五国的国礼笔。品牌数量的逐步提升,影响力的持续增强,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35年来,制笔行业与时俱进,引进科学管理方法,实行精益管理模式,完善管理手段,提升管理效能,多家企业获得轻工卓越绩效企业称号。制笔行业的快速发展,体现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功,为国民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过去的35年,是制笔行业科技创新、技术进步显著的3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35年来,制笔行业承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顺利完成了墨水关键技术、笔头材料技术、新型笔类产品研发等攻关课题,成功实现了笔头及加工设备的国产化。35年来,制笔行业整合资源优势,联合科研院所,建立“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公共服务检测平台,建成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为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35年来,制笔行业共获专利8000余项。最近10年,获得中轻联科技进步奖60余个。无铅环保笔头、生物降解材料等新材料得到大力推广,注塑机械手、组合加工机床等新装备得到广泛应用,为制笔行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35年来,制笔行业强制标准体系基本建成,推荐标准体系逐渐优化,40项国标行标完成全面复审。制笔行业的创新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用笔消费新需求提供了有效的供给保障。
    ——过去的35年,是制笔协会加强服务、推动行业发展的35年。35年来,中国制笔协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行业内外的一致认可。一是搭建会展平台,促进行业交流。举办中国笔业博览会、国际文具及办公用品展览会,展示了名优新品,展现了企业形象,扩大了市场影响,促进了贸易交流;组织近30个团组,出国参观交流,考察国外需求,宣传中国笔业,建立联系渠道,推动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市场。二是开展教育培训,提供人才支撑。制定职业技能标准,编写资格培训教程,举办职工技能培训,累计100余人获得高级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三是组织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连续几年,协助全国政协,在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开展爱心捐赠,践行社会责任,赢得了良好的行业口碑。四是培育特色区域,推动集群发展。发展4大制笔产区,培育6大产业基地,辐射周边地区,提升地区品牌,助力结构调整,推动了制笔行业的集聚发展。五是积极协调沟通,保护行业利益。面对日本百乐大量申请专利,及时组织行业企业,积极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反映,多途径多方式与日方交涉,最终裁决限制日方申请专利保护范围,极大地维护了行业企业权益。六是加强诚信建设,维护行业秩序。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开展行业信用等级评价,41家企业评为3A级企业,树立了制笔行业的良好形象。制笔协会的这些工作,对制笔工业发展壮大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制笔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销售渠道多元突破,国际化发展深入推进。中国制笔产业成就辉煌,贡献巨大,但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一是国际竞争加剧,印度、东南亚等国家低成本优势明显,对我国制笔产品出口构成威胁;二是国际贸易摩擦加剧、逆全球化趋势加重,对制笔行业拓展国际市场带来不利影响;三是美国、英国、德国等制笔强国,仍然占据国际市场主导地位,他们的先进工艺、著名品牌、国际化经营网络,对制笔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新的要求;四是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制笔企业的经营管理压力仍在加大。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需要中国制笔行业准确把握趋势,主动开拓进取,努力实现持续健康地发展。
    一要坚持服务根本宗旨。服务企业和行业、服务政府和社会,是行业组织亘古不变的根本宗旨。制笔协会要始终牢记服务使命,扎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要继续办好中国笔业博览会、国际文具及办公用品展览会,继续建好制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企业交流,推动产销合作,推动行业发展。要以不断提升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的服务水平,为行业企业,为消费者和政府提供行之有效的优质服务。
    二要推动落实国家战略。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三品”行动计划、国际产能合作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对其中的相关任务,协会要组织行业企业实施好、落实好。把落实“三品”行动计划作为重点工作,鼓励企业增加品种,不断满足外交用笔、商务用笔、考试用笔、礼品用笔、美术用笔、儿童用笔等多元化消费新需求。鼓励企业提升品质,弘扬工匠精神,改善制造工艺,提升质量水平,生产更多优质笔类产品。鼓励企业培育品牌,提高品牌附加值,维护品牌美誉度,提升品牌影响力,力争在2020年,圆珠笔出口单价提高20%,铅笔出口单价提高30%。要以丰富的品种、过硬的品质、知名的品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对用笔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三要增强行业指导能力。良好的行业指导能力,是协会地位作用的重要体现,是优秀协会的鲜明标志。制笔协会要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加强行业热点问题、企业难点问题的分析研究,提出指导性建议,提供有助于解决问题的方案。要提升信息统计能力,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提高行业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应用的能力,充分利用大数据、新媒体,推进行业信息互通共享。要提升政策服务能力,紧贴行业需求,密切联系政府,反映行业诉求,为政府决策提供意见建议,为行业发展争取政策支持。要充分发挥行业指导作用,助力行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智慧发展和集聚发展,推动制笔产业不断取得新时代的发展新成就。
    四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行业协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协会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要扎实做好党建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把加强党的建设和完善协会治理统一起来,以党建统领协会全面工作,统领协会自身建设,统领指导行业发展,统领服务政府和企业。要努力把自身建设成一个凝心聚力、自强不息、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不可或缺的职业化优秀协会。


    (在中国制笔协会八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