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烨副会长发布《升级与创新消费品指南》

0
2019-12-05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和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40号)和工信部《关于印发2018年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工信厅消费[2018]35号),为更好满足和创造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品工业向中高端跃升发展,从2016年10月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的指导下,组织各相关行业协会,面向企业征集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轻工业消费精品。
    通过严格的专家评审、工信部审核把关、并向全社会公示征求意见等严格的审定程序,近期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编制完成了第五批和第六批《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涉及食品、家用电器、家具、五金、玩具、乐器、自行车、洗涤日化、制笔等近20个行业,产品包括百姓生活中最常用的智能家电、洗护用品、儿童玩具、家具、乐器等共计135项,其中性能优良、质量稳定可靠,可引领消费趋势的升级消费品69项;采用新材料、新工艺,设计新颖,具有独特功能或使用价值的创新消费品66项。这些产品不仅满足了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引领了轻工行业创新发展的方向,更成为轻工业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仍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同时,为做好升级和创新消费品评价工作,我会组织开展了《升级和创新消费品评价通则》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目前已完成审定,进入报批环节。该标准规定了轻工行业升级和创新消费品评价的术语和定义、评价原则、评价程序、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和评价结论等内容,从申报企业的资质,产品先进性、创新性、成熟性、环保性、安全适用性及效益等方面对评价工作进行了规范。

    党的“十九大”指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轻工业是我国的传统优势产业,是重要的民生消费品产业,承载着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光荣使命。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作为重要的行业管理与服务机构,将在国家工信部的指导下,继续开展《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的编制工作,积极引导消费品工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方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以此为工作抓手,进一步实施“三品”行动,通过科技创新、标准制定、品牌培育、国际合作等多种举措,丰富消费品种类、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品牌价值,突破高端市场,促进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为宣传优秀产品、树立典范品牌、满足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发展,现将第五批、第六批共135项升级和创新消费品向社会正式发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