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紫陶再現美麗身姿

分享到: 更多
2018-05-14 来源:云南日报

        在第六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上,有一個身影格外奪目。它古色古香的氣質,巧奪天工的工藝令人愛不釋手。它就是依托技術創新而大放異彩的建水紫陶。

  建水陶瓷歷史悠久,是我囯陶瓷的重要組成部分。1953年在北京舉辦的全國民間工藝品展覽會上,建水紫陶與江蘇宜興陶、廣東石灣陶、四川榮昌陶脫穎而出,被列為中國四大名陶,成為中國民間藝術的一朵奇葩。然而,由於多種原因,紫陶業年產值不超過200萬。

  近年來,雲南雲陶文化產業有限公司將這一民間工藝進行全產業鏈整合創新,發揚光大。近日,記者隨省科技廳宣教中心宣傳調研組對雲南雲陶文化產業有限公司的“雙創”進行了採訪。

  “雲南雲陶文化產業有限公司創建於2012年,是雲南第一家集教學、科研、生產、推廣、營銷為一體的陶行業全產業鏈企業,2013年開設天貓旗艦店,至今一直是多家電商平台的唯一紫陶品牌供應商。”公司董事長吳剛介紹,公司與彌勒慶來學校合作,開設陶藝專業,從人才培養開始建立陶藝生產鏈﹔同時整合經營雲南建水陶、華寧陶、玉溪青花陶、傣陶、黑陶、曲靖陶等陶類產品,形成雲南特色陶藝群落。為保障穩定的產品質量,做到行業最好,經過長期實踐研究,建立了一套嚴謹的生產、燒制工藝技術,使產品燒制產出量由原來的70%,提高到90%,減少了生產過程的損失,增加了陶制品的成品量。此外,該公司還開設了精品工作室,聘請名家大師進行產品設計,滿足不同的市場需求。通過幾年的發展壯大,現在雲南陶藝已形成年產值達10億的產業規模。

  為推廣、傳播陶藝文化,雲南雲陶文化產業有限公司在昆明建立了佔地面積約1000平方米的“雲南紫陶藝術館”,館藏雲南50位陶藝大師的近600件紫陶藝術品,是目前我省最具規模、館藏價值最高的紫陶藝術展廳之一。

  “眼下公司即將在首都北京和‘瓷都’景德鎮開設線下店鋪,為雲南紫陶在首都和‘瓷都’爭一席之地”。董事長吳剛信心滿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