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着力打造300亿奶山羊全产业链

分享到: 更多
2018-05-14 来源:项城网

        在羊奶行业流传着一句话:“世界羊奶看中国, 中国羊奶看陕西”。今年陕西省人代会上,陕西省委省政府正式提出培育千亿级奶山羊产业的目标,并正在着力各项配套政策的实施。实际上,上面的话还有一句“陕西羊奶看富平”,富平将以“打造国际羊乳之都“为目标,全力打造奶山羊全产业链,争取2025年实现300亿产值。

 

        陕西:提出“打造千亿级奶山羊产业”目标

        据了解,上个世纪80年代,是陕西乳品工业的发展起飞阶段,国民经济进入了正规,社会对乳制品需求增加,促进了乳品工业的发展。红星美羚乳业、百跃乳业、和氏乳业、关山乳业、金牛乳业等都是在这个时候起步发展的。2000年以后,受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地的影响,消费者开始逐步认识羊奶的好处。2013年国家出台乳品安全标准,正式把羊奶和牛奶列入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家标准中,确定了羊奶的法律地位。

        陕西是全国传统的奶山羊主产区,关中地区是全国最大的奶山羊良种生产基地,历年来陕西奶山羊存栏数量、向各地提供良种奶羊数、奶粉的质量和数量及其经济效益等均名列全国前茅,八百里秦川素有“奶山羊之乡”的称誉。全省已形成以富平、三原、泾阳、扶风、武功、蒲城、临潼、大荔、渭南、乾县、蓝田、秦都、阎良等13个县(市、区)为生产基地县。其中基地县奶山羊数量为全省的95%。

        陕西省农业厅党组成员、省畜牧兽医局局长杨黎旭赴关中地区调研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建设时强调,特别是奶山羊产业发展重点县区要把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作为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扎实推进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建设。

        富平:着力打造“国际羊乳之都”

        富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丁林介绍,富平是全国最大的奶山羊基地,奶山羊养殖历史悠久,20世纪30年代开始起步,70年代发展壮大,1990年培育成功关中奶山羊品种。80年代,国务院给富平县授予“奶山羊之乡”的称号,去年中国乳协将富平定为“中国羊乳之都”。

        富平县畜牧局局长党会阳表示,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培育千亿级奶山羊产业目标,富平也将以打造国际羊乳之都为目标,全力打造富平300亿奶山羊全产业链,争取2025年实现300亿产值。

        如何实现?政府有哪些扶植政策?富平县农业局局长李富平透露,陕西省政府对富平加大扶持力度,拿出一个亿,从四个方面促进奶山羊产业发展:第一,解决关中奶山羊品种问题,通过良种繁育,对奶山羊品种进行优化。第二,建立全国羊乳品检测中心,食品要在全国有影响力,首先要解决安全问题。第三,解决牧场问题,规划土地用于发展富平牧场,同时鼓励企业自建牧场。第四,品牌化,打造龙头企业,共响共亮。

        富平县工信局局长胡宇星在提到如何打造富平奶山羊产业时指出,富平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从原材料的源头,生产加工水平等方面扩大规模;延长产业链,开发新产品;做羊乳一条街,通过休闲体验,来扩大影响力。

        富平县发改局副局长淡立表示,富平百万只奶山羊规模养殖项目正在推进。值得一提的是,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启动了奶山羊良种繁育工程,通过进口种羊、精液冷冻、性别筛选选择等良种繁育技术,计划三年内完成富平55万只奶山羊的良种改造工程,从奶山羊产业的源头着手,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检测水平方面,富平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提高检验检测水平,龙头企业红星美羚提出建设国家级羊乳工程技术中心的方案,现已竣工,今年年中将投入使用。该羊乳工程技术中心总建筑面积8500㎡,功能主要为羊乳产品研发、实验室、检测检验室,以及与之配套的办公室、学术交流会议室等附属机构,将为陕西羊乳研发提供更好的技术设施。

 

        事实上,目前羊乳产品缺乏国家标准,在国标缺失的情况下,如何确保我们国家的羊乳产品品质恒定有保障?对此,富平县市场监管局局长赵胜利介绍,作为监管部门,在长期不断探索和积累中,形成了行之有效的乳制品安全监管办法:

        一、加强源头监管。1.成立奶源管理办公室,制定《富平县生鲜乳生产收购管理暂行办法》,制订了饲草、饲养、配种繁殖、挤奶、疫病预防等各类管理技术规程267项。2.联合畜牧部门开展奶源整治工作,要求鲜奶收购只能采取机械化挤奶和集中拉羊挤奶两种模式,不许奶站和企业收购零散奶。3.推广红星美羚乳业的奶源安全管理新模式。红星美羚2006年在国内首创奶山羊机械化挤奶站,建立起“适度规模养殖、集中机械化挤奶、全程冷链贮运、奶款直付奶农”的红星奶源管理模式,形成从奶源基地、现代化专业工厂到全覆盖营销网络的完整产业链,既维护了奶农利益,又保证了奶源质量。该模式已在全县乳企中推广。

        二、强化乳品加工质量安全监管。一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严把认证审查后整改落实工作。三是坚持监督巡查。

        三、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红星美羚作为中国首家打造“羊”品牌的企业,以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模式,实现100亿羊乳产业规模,为富平的300亿目标助力。此外,建成羊乳系列产品生产线及省级产品研发中心,并于2015年8月新三板挂牌上市,美羚羊奶粉获中国十大羊奶品牌,“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陕西省名牌产品’“三同产品”。

        四、实施质量及品牌战略。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富平县开展“全县奶山羊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园区的建设理念为“发展富平模式,打造羊乳知名品牌”,通过创建活动,建立健全良种繁育、规模化养殖、饲草饲料、疫病防治、奶源质量安全、产品综合加工六大体系。

 

        产业扶贫:四大模式精准帮扶到位

        作为国家级的贫困县,富平县正在通过政府和龙头企业的努力,一步步摆脱贫困。据富平副县长张伟明介绍,红星美羚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通过托管分红、带动就业、送羊入户和优价收奶等四种模式精准帮扶到位,带动贫困户脱贫。

        目前,城关镇街道办60户贫困户的180只奶山羊,在红星美羚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进行托管养殖,这些贫困户每年每户将收到红星美羚提供的3000元分红收益。2017年7月20日,公司董事长王宝印,亲自为贫困户送去本年度第一期托管代养分红金。通过优价有奶模式,红星美羚与养羊的贫困户签订收购协议,承诺最低保护价,对贫困户所上交的鲜羊奶优先收购,优先支付奶款,保证养羊贫困户的收益稳定。

        “我出生在富平县淡村,我的血液里天生就带有红色基因,造福一方百姓是我们的使命,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营养的羊乳制品是我们的责任。”红星美羚董事长王宝印如是说。

        中国乳品工业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乳品工业协会秘书长郑子国指出,目前,陕西奶山羊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富平的奶山羊产业全省工艺水平、装备水平、质量保证手段均处于历史最好水平,质量逐年提升。2015年羊乳制品的合格率为95%,2016年为98%,2017年达到了100%合格。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