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总工会:凝聚职工力量 服务“四个安溪”建设

分享到: 更多
2018-05-17 来源:泉州晚报

 

        近年来,安溪县总工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理论为指导,突出新时代工人运动主题,立足职责要求,坚持“务实、创新、争先”的工会工作思路,在维护职工权益、服务改善民生、营造发展环境、推进创新创业、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重点工作不断创新,积极呼应、主动融入,各项工作全面推进,进一步提升、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为建设“四个安溪”吹起“集结号”,取得了新的成效。

        劳模基地的“聚合效应”

        全国劳模、竹藤编技艺传承人陈清河是竹藤编鼻祖、业界灵魂人物,半个世纪以来一直潜心开发、研究竹藤编,从竹藤编到藤铁工艺再到家居工艺,陈清河对整个产业的发展贡献有目共睹。

        位于安溪县华侨职校内的劳模创新基地一片繁忙。切、拉、折、编……在年近八旬的陈清河巧手编织下,菊花、龟背、各色弹花、各种动植物纹理等造型丰富、淡雅清新的藤编样式信手拈来……如今,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劳模创新工作基地里,指导学生传承藤编技艺,还与企业合作,创新开发新的产品系列。这些新出炉的产品在广交会、茶博会等各种会展上一亮相,就受到广大境外采购商的青睐。

        “我们是纯外贸企业,劳模创新基地根据我们企业特点新开发的圣诞系列,让企业订单比去年同期有较明显的增加。”安溪一家工艺品企业的负责人如此评价劳模创新基地。

        陈清河所处的劳模创新基地是由安溪县总工会筹划成立的“劳模创新工作基地”,包括陈清河在内共有12位各级劳模、行业优秀代表,分别领衔负责着竹藤技艺传习、家居工艺、陶艺、新材料运用、茶礼包装等5个创新工作室,分别由各级劳模,以及行业优秀代表等人领衔负责,开展实质性技术创新。为适应家居工艺业发展新形势,基地同时还设立研发中心、新品展示中心、市场拓展中心,推进群众性创新活动。

        在基地的建设完善中,安溪县总工会注重加强过程管理,制定了集体交流讨论、课题攻关等制度,力求运作不断规范化,共享信息资源,共同推动产业创新。基地开设的“专家门诊”,针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难题,开展会诊和现场解决服务,充分发挥了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工作基地的劳模们带动企业研发3200多件新产品,其中100多件作品获得知识产权保护、30多件作品在全国各级比赛中获奖。

        发挥品牌效应 推动产业发展

        在劳模创新基地产品展览室,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竹编漆器作品展现在人们眼前,令人叹为观止。这些作品凝聚了匠人的不少心血。陈清河告诉记者,竹藤编漆器工艺十分复杂,仅油漆就要上十几道。近年来,他们特别注重工艺,传统的竹藤编与漆品完美相结美,精益求精,每一件作品都堪称完美。多年来,陈清河的作品多次崭获各类大奖,为各地博物馆收藏,还被列为备选国礼。其中竹编漆器《福禄生辉》获中国第18届工艺美术大师金奖,竹编漆器《盛世鸿途》获第10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金奖。

        2017年4月,省总工会在安溪县召开全省劳模工作室创新推进会,对安溪劳模创新工作室予以充分肯定。2017年11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将陈清河创新工作室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017年12月,省总工会决定将全国劳模陈清河劳模工作室列为重点建设培育对象。

        在劳模创新基地的带动下,安溪家居工艺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机遇,从2011年至2017年6年间,安溪家居工艺总产值从40多亿元提高至130亿元,2020年有望突破200亿元。

        如今安溪的劳模基地事业做得有声有色,不仅发挥成立催化产业创新的作用,还是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培育人才的孵化器,创新成效明显。以劳模陈清河为首的各级劳模、行业代表正在把他们精神转化为整体合力,极大发挥劳模的品牌效应和聚集效应,推动着产业的发展。短短几年时间,创新基地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和值得各行各业借鉴的经验,深受社会各界的赞誉,也成为安溪县弘扬劳模精神的重要载体,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成为引领职工发展的动力,产生推进安溪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劳模创新基地还与高校开展广泛合作,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学院建立教育实验基地;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建立研习基地;与中央美院、华大、泉州工艺美术学院建立实习、研究调研、实践基地。此外,该基地还注重培养阶梯式人才,做好传帮带,与安溪县十八小、二小等学校合作,让小学生走进基地,亲手实践竹藤编,了解传统工艺文化。

        劳模是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此,安溪县总工会一直以来都在积极行动,做好劳模服务管理工作,弘扬劳模精神。2017年,为15名各级困难劳模发放补助金8.1万元,组织7批次劳模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疗休养和读书班活动。1名职工和1家企业分别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五一劳动奖状”,2018年年初还组织全国8名知名作家走进安溪采写劳模故事。

         引领职工争优创先 激发人才动能

        历时一年多,由 “组装篇”、“包装篇”、“刷漆篇”、“焊接篇”、“编织篇”、“创意篇”六个篇章组成的“安溪工匠(藤铁工艺类)”选拔暨技艺挑战赛落下帷幕。最终,林福清、柯文生、张文平等6名普通职工从180多名参赛职工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并获“安溪工匠”、“五一劳动奖章”和“安溪县技术能手”称号。

        近年来,安溪县总工会组织开展各类劳动竞赛20多场、技能培训19场,以赛择才、以评促干,在职工中掀起了学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热潮;围绕“五小”创新重点,推动职工岗位创新;努力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激发人才动能,提升职工队伍素质。

        “通过这一系列的比赛、培训,我们引领职工创先争优,发现更多的行业人才,进一步提升了人才竞争力和服务力,助推企业和行业的发展。” 安溪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汉辉说道。

        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有了贴近一线的工会组织,才能有效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娘家人”。 2017年,全县新建基层工会26家,发展会员4847人,覆盖50多家企业,农民工会员2536名。值得一提的是,安溪县总工会在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成立园区工会,最大限度地吸收制造业农民工入会,延伸工会基层组织体系,发展农民工会员3000多人。

        在扩大工会覆盖面的同时,安溪县总工会引导基层工会加强管理工作,提升组建水平,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建好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经过示范创建,一年多以来,安溪共有3家基层工会(小组)获得泉州市模范职工之家(小家),7家单位获得泉州市先进职工之家。

        拔河、定点投篮、游泳、800米健步跑……在2017年安溪全民健身企业职工运动会上,来自茶企、银行、工艺品、餐饮等行业的22个企业代表队共330名运动员拼尽全力,争取名次,进一步展示广大职工的精神面貌和时代风采。参赛职工纷纷表示,参加比赛有助于提高身体素质,还能促进和同事间的合作交流,促进工作开展。

        为进一步活跃职工文化生活,一年多来,安溪县总工会致力于当好“总厨”,送上运动会、灯猜、送春联、文艺晚会、趣味运动会、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菜品”,让他们尽情享用。

        “送温暖”工程 当好困难职工的“娘家人”

        多年来,安溪县总工会以“春送慰问、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等实际行动,切实发挥“娘家人”的作用,用真情温暖职工心:开展“平安返安”、免费游景点活动,2017年“平安返安”共发放补助款6.4万元,补助341人,暖流相伴,热心服务外来工;为627名困难职工发放慰问、帮扶资金近84.24万元;为多家高温作业单位发放价值3万元防暑降温物品,为86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27.25万元助学金。与此同时,安溪县总工会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组织27628名职工参加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补助金额达141.29万元;推进创业帮扶工程,扶持农民工创业。确定10个为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项目,帮扶资金50万元;推进开展就业帮扶服务,与人才市场就业中心联办5场现场招聘会,提供1万多个岗位,2000多人现场求职登记,8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

        依法维护职工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一年多来,安溪县总工会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活动,指导7名各类劳动纠纷职工通过合法渠道解决纠纷,答复近200名职工法律咨询,与安溪人社局、法院、建设局等部门开展“欠薪投诉举报、劳动法律咨询”现场接访活动3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月”活动,扎实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有力促进了职工队伍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一个地区的兴旺发达,离不开劳动者的辛勤付出。新时期,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此,安溪县总工会将继续不折不扣地履行职责,落实各项服务举措,深化劳模服务,扎实推进创新项目,推广工会优秀服务经验,巩固和夯实工会建设。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