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商走世界之商行德国”考察活动启动

分享到: 更多
2018-05-17 来源:南方日报

        本月12—20日,由顺德区经济与科技促进局、顺德区中小企业局主办,顺德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承办的“顺商走世界之商行德国”考察活动正热烈开展,吸引了来自家具、机械、五金、食品、电商等行业的近20家企业参与。考察团将实地考察多家德国中小企业、政府投资机构,并探讨如何助力顺企在德国开拓市场,寻找合作伙伴。

        时隔半月再组团赴德 家电家具等多领域企业参与

        作为中德合作的示范探路者,近两年来,顺德先后组织多个政商代表团前往德国参展、考察,促成了德国会展巨头汉诺威、机器人巨头库卡集团、佛山机器人学院等多个项目落地。

        就在上月底,由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带领的团队参加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并在亚琛市政厅举办“发现顺德·全球路演”亚琛站项目,不仅面向诸多德国政企代表推介了城市形象,更达成了与亚琛工业大学合作共建佛山理工大学等科研、医疗、文化体育领域的一系列合作。

        在上述成功案例的基础上,本次“顺商走世界之商行德国”的考察活动专门面向本土的中小企业,旨在帮助本土企业突破中德贸易跨文化、商务、法律障碍,降低营商风险,推动顺德制造业加快国际化进程,吸引了家电、家具、机械、食品、电商、汽车等各领域企业参与。

        在德国,中小企业的数量占德国企业总数的98%以上,其产品占德国70%到90%的市场份额,创造了全部德国利税的50%,不少企业在全球也是当之无愧的“隐形冠军”。而在以民营经济为主的顺德,中小企业也是顺德经济的支柱。为此,本次活动将组织顺德企业实地考察德国中小企业,了解德国中小企业的国际化战略思路及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展望。

        “德国制造世界闻名,希望这次能够学习了解一下工业4.0的最新趋势和技术,考察我们在技术上的差距。”佛山市顺德区赛威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国君对此行满怀期待。

        佛山市顺德区文达创盈有限公司总经理关泽殷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从事一种新型环保纸浆包装制品材料的开发生产,与德国一些企业也有合作,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考察当地市场,开拓更多国外合作伙伴。

        探访“白电界奔驰” 以精品占据行业金字塔顶端

        本次活动将走进德国两家知名的家族企业。其中的米勒电器是德国顶级家电品牌,拥有100多年历史,虽然营收不及同属德国的家电大厂博世的6%,但特有的精品形象,被称为“白电界的奔驰”,掌握着行业金字塔顶端的市场。

        考察团走进了米勒电器位于德国瓦伦多尔夫的工厂,该厂区主要生产烤箱、烤炉、微波炉等高端厨房电器产品。

        走进米勒烤箱内胆的生产车间,一块块钢板,经过巨龙般的自动化产线反复加工处理,从冲压、折叠、成型、焊接,平均每分钟就能生产出1.6个产品。整个车间几乎不需要人力参与,只需要偶尔有人进行维护,基本可以实现无人化生产。

        在该厂区生产管理负责人Jurgen Brexler看来,米勒公司对自动化的重视和投入,主要是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而质量是米勒建立全球市场优势的最核心竞争力。“质量属于我们最高的目标,我们也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的产品质量绝对过硬,能确保一家四口人使用的产品达到20年的使用寿命。”

        “你们如何构建起全球优势?顺德的白色家电企业也很强,也培育出很多优秀的企业,你怎么评价我们这些企业,差异在哪里?作为一个百年家族企业,如何构建起管理体系?你们对供应商有什么要求,如果我们想进入你们的供应体系该怎么办?”米勒的百年家族传奇引起顺德中小企业的浓厚兴趣,在参观取经的同时,还抛出绣球,希望开拓对德合作。

        接下来,顺商考察团还将走进德国最大电弧焊机制造企业EWM集团。该公司也是德国典型的家族企业,每年研发投入高达10%,是德国中小企业的翘楚。同时,还将走进德国北威州经济促进局,了解当地的投资营商环境,探寻商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