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桐乡市358家企业使用科技创新券张芬娟

0
2018-05-24 来源:嘉兴日报

        昨天(5月14日),记者从2018年嘉兴科技创新券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桐乡自2015年9月开始实施科技创新券推广工作以来,有效降低了桐乡市小微企业创新成本,增加了产学研的合作黏性,较好地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效应。截至2018年4月底,桐乡市科技创新券累计申请企业达468家,发放创新券额度1576万元,其中,实际使用企业358家,使用金额880万元,发放额度和使用额度均居嘉兴第二。

        科技创新券是采取无偿资助的方式对全市企业发放的,专用于企业向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购买产品检测、研发创新等系列服务活动,是一种普惠式的后补助政策。企业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过程中,如需开展相关检测、查新,持科技创新券可直接抵用费用的50%。

        科技创新券的推出给资金紧缺的小微企业带来了一场“及时雨”,也为企业与服务机构搭建了资源共享的桥梁。这几年,桐乡市还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券使用范围、优化兑换流程等,让科技创新券更加实用、便捷。据介绍,在2017年政策修订之前,科技创新券侧重于企业向科技服务机构购买产品检测、科技查新等系列服务活动。2017年,科技创新券在原有基础上拓展申请范围,重点将“科技研发投入”等类目纳入补助,让科技经费的内涵更“活”,效用更实。通过扩展服务,2017年,桐乡市新增申请额度650万元,同比增长15.7%,新增使用额度423万元,同比增长70.1%。 与此同时,桐乡市对科技创新券落实专人负责审批,采用网上全程管理模式。企业从网上申请到通过科技局认证全程都在网上操作,整个流程在一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

        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桐乡市积极发挥“浙江省羊毛衫质量检验中心”和“浙江省嘉兴皮毛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这两大省级重大平台作用,对毛衫及皮草两大行业企业加大宣传力度。截至目前,这两大平台已累计服务两大行业企业279家,企业累计使用科技创新券569万元,在助力传统优势企业盘活创新资源、降低创新成本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今年,桐乡市将进一步扩大科技创新券使用的主体,提升科技创新券使用额度,对高新技术企业及培育库企业的科技创新券使用额度从5万元提升至10万元,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券对企业创新的引导能力,同时,还将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梳理科技创新券申请兑换程序,提高兑换效率及服务质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