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红木家具生产制造示范基地 东阳推进木雕红木行业环保整治

0
2018-05-30 来源:浙江新闻

        走进东阳市新明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厂区,只见一处古色古香的公园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中。“这个公园由不符合环保标准的生产车间、锯板车间和烘房拆除后改建,将成为休闲好去处。”新明红木负责人张新民说,除了淘汰落后产能,该企业去年还投入300余万元,基本完成了环保处理设备的安装,并相继投入使用。

        东阳是全国红木家具生产销售的重要产区,现有木雕红木企业2000余家,年产值超200亿元,从业人员10余万人。随着行业的发展壮大,产业结构“低小散”、环境污染、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逐渐成为制约产业转型发展的瓶颈。去年,东阳结合低小散乱暨“四无”企业“飓风”整治行动、效能评定、配合中央开展的环保督察、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在推动木雕红木产业规范提升方面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东阳以木雕红木行业环保整治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推进红木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为推动形成上下一盘棋局面,确保环保整治取得实效,东阳专门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导组、执法组和督查组,并分重点区域组建工作指导组开展集中攻坚,部门与镇乡街道间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形成了互动有力、运转高效的工作局面。其中,南市街道组织有关专家、中介机构上门服务,环评委托协议签订率、关停企业进度都处于领先;横店镇一企一档工作扎实,派专人分批分类开展指导;画水镇确定了7个样板企业,让每类企业都有了参照样板;南马镇连续召开推进会,放大花园等重点村主动推进工作的榜样效应。一批诸如新明红木、恒达木业、铭华红木等环保整治标杆企业也涌现出来,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针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工作推进不力、上报情况与实际情况不符的镇乡街道,东阳市纪委及时下文通报,为环保整治工作的贯彻落实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抓整治就是抓产业提升、抓整治就是抓绿色发展、抓整治就是抓美好生活。”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姚激扬说,环保整治不是打击行业发展,而是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一个公平、可持续的环境,既是“破”,更是“立”。

        在“破”的过程中,东阳综合考虑企业的规模、效益等,分类施策。通过规范提升愿意承担社会责任、有发展条件的企业,坚决关停不依法纳税、无法达到环保和安全生产要求、浪费社会资源的企业,实现主体变强、产业升级的目标,确保在6月底前完成木雕红木行业环保整治。截至5月18日,东阳各镇乡街道上报红木企业总数2251家,关停淘汰551家,规上企业、拟培育(承诺)上规企业335家,其中签订环评委托协议334家。

        “破”,是为了更好的“立”。在推进环保整治的同时,东阳今年拟通过政府资金、社会资本、银行融资等多元投入,利用低效用地和闲置土地,高标准谋划建设小微产业园10个以上,重点引导治污型、高税型、成长型、创新型小微企业入园发展,完善配套扶持政策与入园项目负面清单和企业评价体系,规范园区产业、环保、能耗、投资强度等管理,推动红木企业规范、集聚发展。同时,建立长效机制,打好环保整治组合拳,建立智慧监管平台,推动整个行业更有序、更高水平发展,把东阳打造成全国红木家具生产制造示范基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