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创新拉动产业发展 1~4月我市出口额近90亿元

0
2018-07-13 来源:浙江日报

       日前,记者从台州海关驻温岭办事处得知,今年1至4月,温岭市企业出口额达到89.21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0.22%。

        “从出口产品来看,前4个月我市机电产品出口额达58.29亿元,同比增长26.1%;汽车零配件出口额达4.61亿元,同比增长24.9%;摩托车出口额达5.1亿元,同比增长79%;塑料制品出口额为2.85亿元,同比增长40.63%;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为3.19亿元,同比增长75.64%。”台州海关驻温岭办事处工作人员说。

        从这些数据我们不难看出,今年温岭主要产业在出口市场上都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而取得这份成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在很多企业看来,是创新。

        “很多人都说这几年出口市场低迷,但钱江的出口额这两年一直保持较快增长,主要就是由创新拉动的,这也是我们抵御海外市场低迷的最大法宝。”钱江摩托相关负责人桂明说,钱江每年在新产品研发上的投入都超过一亿元,一直是国内研发投入最高的摩托车企业之一,也是研发费用占产值比重最高的摩托车企业之一。“我们还在国内以及意大利建立了两支研发团队,经过长期的研发投入,目前已经初现成效,如今,钱江是整个中国摩托车出口单价最高的企业,两倍于行业平均水平,这就是我们转型升级的具体体现。”

        “都说广交会是出口风向标,今年的广交会上同行的态度便说明了创新的重要性。在摩托车行业,一直以来产品同质化都非常严重,而今年的广交会上,我们可以看到同行的差异化竞争产品越来越多,这也代表了未来行业转型的方向。”桂明说,此前,钱江就在广交会上展出了三款全新的产品。“2005年,我们在意大利收购了Benelli品牌,依托这个国际品牌的品牌优势和研发优势,进行产业升级,并陆续推出大量有高附加值并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这次广交会展出的三款产品,分别是Benelli品牌的第一款越野巡航车和第一款越野复古车,以及Keeway品牌的第一台高性能水冷街跑车。这些产品不仅填补了钱江的产品空白,也填补了中国摩托车行业在这个区间的产品空白。”

        鑫磊空压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企业想要发展,就要不断创新。“这几年,鑫磊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就是永磁变频两级压缩螺杆空压机,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和普通的空压机相比,可节省25%至50%的能耗,一年节省下来的电费可以超过这台设备的总价值。”她说,“今年我们还在原有的永磁变频空压机基础上进行了再提升,让产品更加节能环保,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因为创新还不够,陷入同质化竞争的温岭鞋业,今年在出口市场上呈现出少有的下降趋势,1至4月出口额为18.12亿元,同比下降6.64%。

        “其实我可以想象为什么温岭鞋类在出口方面会倒退。”台州耐奇鞋业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专门从事出口的鞋企,负责人阮春晖说,低价竞争,缺乏创新,互相模仿,同质化严重,这些年温岭鞋在市场上面临激烈竞争,尤其是一些恶性竞争,不仅影响了产品质量,也影响了温岭鞋的口碑。“现在,温岭鞋处在一个洗牌期,无论是国外的客户还是生产的工厂都进入了调整期,越来越多的客户在寻找稳定且有口碑的生产商,相信以后在买家的要求下,生产商也会调整生产态度,逐渐从恶性竞争转向良性竞争。”他说,事实上,以前低价竞争的那些手段在市场上已经越来越不管用。“所以这几年,我们一直在调整市场方向,提升产品品质和产品开发能力。去年我们和英国一家有30多年历史的企业合资成立了浙江和生荣鞋业有限公司,就是看中了他们的人才团队和开发设计能力,而这恰恰是温岭鞋比较欠缺的一方面。”
耐奇鞋业和英国一家有30多年历史的企业合资成立了浙江和生荣鞋业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