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打造“千亿级奶山羊”产业新名片

0
2018-09-18 来源:中华网财经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日前在广西南宁举行。与此同时,“陕西培育千亿级奶山羊产业东盟推介会——富平羊奶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美羚羊奶粉·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巡回推广启动仪式也在南宁举行。计划在未来3年时间内,在全国的200个地级市举办“富平羊奶粉和美羚品牌”的推广活动,推广富平奶山羊产业,普及羊奶的营养知识,壮大奶山羊全产业链,扩大富平羊乳品牌的影响力,带动富平农村群众脱贫致富,打造中国奶山羊产业新高地、富平新名片,助力陕西省千亿奶山羊产业培育发展。

    陕西羊乳企业布局东盟市场 羊奶粉已出口东盟国家

    陕西省出席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政府代表团团长、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杨冠军在大会发表致辞。他表示,陕西是我国奶山羊、奶牛双产业大省,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乳业发展,把奶山羊产业作为扎实推进陕西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的优势产业,作出了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的决策部署。

    这次陕西畜牧业最具优势特色的羊乳产品参加,希望通过东博会这一平台,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目前,陕西红星美羚股份有限公司和西安百越羊乳集团已经布局东盟市场。陕西的羊奶粉已开始出口东盟国家。与东盟各国开展包括奶山羊产业在内的多领域交流与合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委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先生致词时表示,这次陕西培育千亿级奶山羊产业东盟推介会的举办,对于陕西省进一步加强与东盟以及与广西等国内省份的合作,以及东盟各国的合作,扩大开放,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陕西计划5年时间实现奶山羊全产业链产值1000亿

    陕西省农业厅党组成员、省畜牧兽医局局长杨黎旭做了陕西奶山羊推介,陕西关中地区地处奶山羊最佳优生区,是行业公认的羊奶黄金带。近年来,陕西奶山羊产业快速发展,奶山羊存栏、羊奶产量、羊奶加工能力、羊乳制品产量、羊乳产品市场占有量和羊乳品牌数量六大指标位居全国首位,已形成“世界奶山羊看中国,中国奶山羊看陕西”“陕西奶山羊中国羊乳领头羊”等共识。

    去年,陕西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的决策,计划用5年时间,构建良种繁育体系先进、饲草饲料充分自给,养殖基地高度聚集、乳品企业布局合理、市场营销网络发达、社会化服务完善的奶山羊产业体系,实现奶山羊全产业链产值1000亿元的目标。

    今年,陕西省财政已先期安排1.3亿元专项资金,集中支持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建设。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乳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设备水平和生产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项技术世界领先。
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建成的奶酪生产线,突破了中国婴配羊奶粉长期依赖进口羊乳清粉的瓶颈,填补了我国婴配羊奶粉乳清粉自主生产的空白。

    陕西富平县抢抓千亿山羊奶产业机遇 推进全产业链发展

    陕西省富平县副县长胡万社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奶山羊产业是富平的传统特色产业,多年来,富平县坚持从养殖到加工,从产品的体系化到品牌的塑造,全产业链发力,使奶山羊成为了富平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培育了红星美羚等6家明星企业,富平县先后被国务院命名为奶山羊之乡、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羊乳之都称号。被国际奶山羊协会授予世界奶山羊产业发展示范区,富平牌奶产品也为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两次举办世界奶山羊盛会。

    富平县正处于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的关键时期,县委县决定抢抓千亿级奶产业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持续全产业链发力,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扶持政策。推进奶山羊全产业链发展。计划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将全县奶山羊养殖规模扩大到150万只,奶山羊全产业链的总产值扩展到300亿元。将富平县打造成引领全国、影响世界的奶山羊全产业链国际国内辐射中心。

    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印表示,富平县作为奶山羊养殖核心区,不仅有着自上世纪30年代流传下来的优良传统,奶山羊是全国养殖规模最大、品种最优的奶山羊繁育基地,奶山羊存栏量、产奶量是整个陕西乃至全国居于领先地位。富平被授予奶山羊之乡,中国羊乳之都等称号。迄今为止,富平县已成功举办三届“世界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富平羊奶粉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随着羊奶制品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养殖户有着可观的收益,在富平当地,奶山羊的养殖参与度越来越高。已经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项目。

    红星美羚羊乳清粉生产线投产 破解产业发展瓶颈

    红星美羚创建于1980年,依托富平奶山羊资源优势,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探索,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是国内首家打出羊字头、做羊奶粉的企业。在行业内首建奶山羊机械化挤奶站,探索出了“适度规模养殖、集中机械化挤奶、冷链贮运、奶款直付奶农”的源头质量安全管理模式,被陕西省农业厅命名为奶山羊发展的“红星模式”,在行业内推广。

    王宝印表示,今年,红星美羚年产3500吨羊奶酪及年产1500吨羊乳清粉生产线投产,我国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中不可替代的主要原料——羊乳清粉不再受制于进口, 突破了中国婴配羊奶粉长期依赖进口羊乳清粉的瓶颈,填补了我国婴配羊奶粉乳清粉自主生产的空白。这一事件也被业界认为是“国乳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润东表示,“做乳品就是做良心,我们要做让自己孩子都爱吃,可以放心吃的羊乳制品”,红星美羚专注活性羊奶,坚持低温巴氏杀菌,严格管控奶源品质,决不允许一滴牛奶进厂,我们的员工就是我们的消费者,用员工自身成为消费者倒逼出员工自己生产产品的安全。我们还让员工监督企业,非常好的实现了乳制品源头管控质量安全的作用。正是这种严管严控,让美羚的产品创下了连续17年出口的记录。美羚羊奶粉还被授予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陕西省名牌产品、三同产品等荣誉称号,美羚婴幼儿配方羊奶粉2016、2017连续两年被评为质量金奖。就在今年的8月底,高端全羊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德瑞兰帝被授予优秀新产品奖,红星美羚也被评为乳制品安全管理优秀企业。

    红星美羚计划依托全国最大的奶山羊基地县—富平,将着力解决产业发展当中的短板问题。进行奶山羊良种改良,培育新的良种,解决目前因为近亲繁殖带来的品种退化、产能低下,和抗病能力降低的问题。大力发展奶山羊科学饲养技术,建立完善奶山羊养殖服务体系。用技术进步切实推动羊奶产品的高品质深加工。

    随后,现场陕西红星美羚有限公司与本次东博会意向客户进行现场签约。富平县市场监管管理局局长赵胜利在现场宣读了关于批准富平羊奶粉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批准富平县美羚牌羊奶粉产品为生态原产低保户产品,准予其使用生态原产地保护标志。以及特授予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美羚牌羊乳粉为陕西省名牌产品的相关文件。 随后营养师王琳琳为现场嘉宾带了讲座《羊乳解决中国人乳糖不耐的难题》。她表示,羊奶里面有一种脂肪酸,它是一个短链脂肪酸,这样也可以促进乳糖的吸收,缓解轻度的乳糖不耐受,喝羊奶可以部分的解决乳糖不耐受的原因,但是羊奶可能有一部分人出现乳糖不耐受,相对来说它比牛奶要低很多。

    最后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之下,现场领导、嘉宾上台,启动水晶球,正式为“富平羊奶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美羚羊奶粉·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全国巡回推广活动揭幕,这也预示着本次富平羊奶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美羚羊奶粉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全国巡回推广活动正式启航。活动计划未来3年时间内,在全国的200个地级市举办“富平羊奶粉和美羚品牌”的推介,推动富平县奶山羊产业经济,提高富平羊奶粉影响力和地位并带动企业发展,打响陕西羊奶粉这一特色名片,为陕西培育千亿级奶山羊产业助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