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设计年会将在福建德化举行

0
2018-10-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9月29日,“匠心 创意 生活”中国陶瓷设计年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宣布,中国陶瓷设计年会将于11月中旬在“世界陶瓷之都”福建省德化县举行。德化县政府在发布上通报了相关情况。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陈江峰、工信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秘书长张晓辉等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德化县副县长苏锡培致辞时说,德化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被誉为“中国白的故乡、瓷艺术的摇篮”。目前,全县有陶瓷企业1400多家,产业集群形成了传统瓷雕、出口工艺瓷、日用瓷并驾齐驱的发展格局,从业人员十万余人,是中国重要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

    近年来,德化县陶瓷品牌影响不断扩大,参加了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活动,32件陶瓷在法国里昂汇流博物馆展览;国家博物馆德化白瓷展,58件(套)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收藏;18件(套)白瓷入选金砖厦门会晤国礼瓷和国宴瓷;成功举办“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中国陶瓷行业技能竞赛、“收藏德化”系列活动;正式启用“世界陶瓷之都”LOGO等。

    发布会现场,中国陶瓷设计年会“高校生活陶瓷设计大赛”正式启动,德化县政府向大赛评审专家颁发聘书。本次大赛旨在以陶瓷为核心、以创新为羽翼,传递中国美学,培育国内外陶瓷文化传承人及传播者,继承并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据了解,大赛主要针对国内高校在校学生(含国内外留学生)个人及高校优秀设计团队、创业团队等,参赛者及作品不受地域和国家限制,可通过邮箱wanqitaoci@163.com投稿,截止时间为2018年11月10日。征集类目为儿童餐具器形及外观设计和姓氏文化元素在生活陶瓷方面的应用,两个类目分别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奖金分别是20000元、10000元、5000元人民币。

    作为中国陶瓷设计年会的重要配套活动,生活陶瓷艺术设计与发展论坛拟于11月中旬与“高校生活陶瓷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同期举行,将邀请中外艺术家齐聚德化,共论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此外,作为年度延续性论坛,生活陶瓷艺术设计与发展论坛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论坛下设三个功能区:一是由万旗艺术中心成立大师工作室,针对作品被海外博物馆、国家级博物馆收藏5件以上的大师提供免费创作工作室,并定期为大师组织讲座活动,组织企业设计师进行学习。二是下设实践基地实训室,完善校企合作机制,与全国非遗相关专业意向院校(如工艺美术专业)进行友好产学研一体的联动合作。三是建孵化中心,为每年中国陶瓷设计年会中脱颖而出的青年设计师提供市场化解决方案,孵化、生产、销售全程由万旗科技陶瓷提供相应支持。

    据悉,中国陶瓷设计年会由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指导,德化县人民政府、新华网福建频道主办,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福建万旗艺术中心、福建丝路艺品承办。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