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8亿只 “箱包之都”白沟进入电商发展快车道

0
2018-10-11 来源:第一财经

    2.3万户电商卖家,关联产业从业人员达4万余人,11万人交替活跃在线,每日发出货物36万件,年交易额近100亿元,在全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县中排名第6位。

    全国双创周开展之际,中国商业联合会今天(9日)对外称,自古重商、素有“燕南大都会”之称的河北白沟40年工贸联动,一路迭代升级,从一台缝纫机、一张案板这样的家庭作坊起步,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年产箱包8亿只,规模上千亿级别的特色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白沟年产箱包8亿只,约占全国箱包总产量的28%,被誉为“中国箱包之都”,产品远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白沟也是拥有14个专业市场的大型综合商贸集群,2017年市场交易额达1147亿元。

    如今,白沟箱包累计培育自主品牌1500多个,打造河北省著名商标37个、河北省名牌11个。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对记者表示,近年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以及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白沟不断地被赋予新的历史责任。而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又为白沟带来了新的机遇。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白沟的功能定位更加明晰,首要的是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姜明透露,中国商业联合会与白沟新城管委会已决定共同发起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商贸试验基地”。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品交易市场专业委员会主任骆汉平介绍,这一基地建设包括三方面内容:在白沟建立探讨区域协同发展的议事机制,如定期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商贸研讨会,探讨新情况、分享新趋势;将白沟打造成商贸新模式的试验平台,如依托实体市场,在设计、会展、电商、物流、金融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尝试创造新的商贸“物种”;将白沟的试验成果进行推广,成为区域商贸转型升级的样板,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白沟方案。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白沟的产品大部分需要通过广州、义乌等地“借船出海”。随着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落地,白沟直接外贸出口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白沟的国际贸易服务能力和贸易便利化程度也在迅速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白沟出口总额43亿元,同比增长362%,其中,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33亿元,占出口总额的77%;2018年1至8月,试点出口29.89亿元,同比增长53.01%,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

    白沟出口商品也由原来以箱包为主,扩展到日用百贸、纺织服装、五金配件等10多个大类、50多个品种,初具中国北方国际贸易中心的雏形,并呈蓬勃发展态势。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介绍,10多年前,当电商、网购逐渐在大城市兴起时,白沟人还守着传统的店铺经营。而如今,“互联网+”再造了一个白沟市场。

    2015年,白沟正式出台《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及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白沟的电商事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目前,白沟拥有覆盖所有县级以上的货运和快递路线,年吞吐量达1700多万吨。“风起了,重要的是紧紧跟上。”一位在白沟的创业者说。

    白沟新城经济社会发展局局长助理刘磊表示,白沟箱包产业整体规模大、单位规模小的现象还有待改变,在研发设计、创意创新等方面还比较薄弱,单个企业创新成本高、难度大。

    “白沟新城管委会和当地龙头企业也在不断寻求突破之法。”刘磊介绍,去年秋季,和道国际箱包交易中心成立“星合工坊”,打造和道创意小镇。在前不久举办的2018中国白沟国际箱包博览会上,主办方还邀请欧洲最大的设计院校——欧洲设计学院代表访问白沟,并分享欧洲时尚产业基地的发展经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