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出台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0
2018-10-19 来源:南方日报

    推动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鼓励行业建高端联盟标准……以质量创新促进“制造”向“质造”转变,中山的质量强市战略正在不断深入推进。

    近日,《中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公布,力争通过以质取胜、标准引领、优化供给这三个举措,从源头夯实质量提升的基础。

    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山工业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将明显提升,制造业产品质量统计调查合格率达到95%以上,产业集群新增研制实施联盟(团体)标准不少于50项。

    以质取胜▶▷全力破除中小企业质量技术基础薄弱等难点

    10月15日,联合光电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1—9月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2.98%左右。

    近年来,联合光电的光学镜头产品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已被广泛用于安防视频监控、消费电子、投影视讯、智能家居等众多行业。在光学变焦、自动对焦、光学防抖、黑光全彩等领域,联合光电拥有多项独立核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

    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得益于联合光电研发的持续投入。单是今年上半年,该企业的研发投入费用将近400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8.28%。研发费用投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637万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联合光电共取得专利417项,其中美国发明专利4项,国内发明专利63项,实用新型专利291项,外观设计专利59项。

    包括联合光电在内,“以质取胜”早已成为众多中山企业的共识。为进一步提升工业产品质量,《行动计划》提出,将全力破除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偏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不强、质量技术基础薄弱等难点和瓶颈,从源头夯实质量提升的基础。到2020年,全市工业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升,制造业产品质量统计调查合格率达95%以上。

    中山拟实施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程,大力推动重点民生产品生产企业实施“同线同标同质”,推行内外销产品在同一生产线、按相同标准生产,逐步消除国内外市场产品质量差距,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到2020年底,全市实施重点民生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程的行业达两个以上。

    中山还计划推动建立“谁生产谁负责、谁销售谁负责”的企业首负责任制,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组织企业参加“首席质量官”培训。到2020年,全市不少于5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

    标准引领▶▷力促联盟标准向产业链延伸

    因为举行沉香行业标准制定的全国性会议,五桂山长命水沉香特色小镇近期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随着沉香产业的蓬勃发展,市场出现了赝品丛生、秩序混乱等不良现象,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缺乏权威的行业标准和级别评定。沉香标准的制定,对促进沉香产业的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年国庆前夕,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主办的《沉香质量分级》和《沉香提取物》林业行业标准制定工作会议在五桂山召开,经过与会专家的讨论,启动了《沉香质量分级》和《沉香提取物》林业行业标准。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现有野生土沉香8万余株,其中中山自然分布约4万余株,主要分布在五桂山区域内,规模和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当前,五桂山已经与国家林科院木材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设立沉香检测中心和分支机构,希望通过沉香检测鉴定、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努力,加快在行业掌握话语权。

    五桂山沉香行业的标准制定,仅是中山大力推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工作的缩影。近年来,中山持续不断推进标准化工作,产业竞争的标准话语权不断增强,创新成果标准转化率和重点产业采用国际标准及国外先进标准比率不断提高。在此次出台的《行动计划》中,大力实施技术标准工程,依然是中山提升工业产品质量的重要抓手。

    《行动计划》提出,将鼓励和扶持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修订,不断提高中山在标准化活动中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到2020年底,实现“十三五”期间企事业单位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修订不少于100项的目标。

    同时,中山计划以高端联盟(团体)标准助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按照“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的模式,推动产业研制实施严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高端联盟(团体)标准,并推动联盟(团体)标准向产业链延伸,倒逼整个行业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2018-2020年底,产业集群新增研制实施联盟(团体)标准不少于50项。

    中山也鼓励企业自主制定严于国际、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的先进企业标准。到2020年底,全市企业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不少于3000项。

    优化供给▶▷打造质量提升综合服务平台

    近日,广东省智能制造公共技术支撑平台(第二批)名单公布,广东恒鑫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鑫智能”)建设的“智能工厂装备集成应用公共服务平台”成功入选,成为中山第二家广东省智能制造公共技术支撑平台企业。

    据悉,恒鑫智能所打造的公共服务平台,主要为家电、电机、食品等行业提供先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及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接下来,恒鑫智能将积极融入中山全生命周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智能制造标准新模式试验中心、体验展示厅和“塑封电机智能装配生产展示线”,进一步强化柔性(灵活定制化)、标准流程化智能改造服务能力,力争年服务企业达500家以上。

    大力提升公共技术服务供给质量,是中山全面提升工业产品质量水平的另一个重要举措。《行动计划》提出,中山将推动各镇区围绕产业集群特色和企业质量提升需求,全力打造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产品设计、检验检测等公共技术服务的质量提升综合服务平台,更好满足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在质量提升过程中的共性和特性需求,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上述平台中,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将是中山发力的重点。《行动计划》明确,将从服务平台建设主体的技术实力、公司实力、盈利能力以及服务平台建设的项目团队、建设规模、经济效益等方面,综合设置评定标准,分层次给予资金扶持,为全市企业的产品研发设计、工艺控制、产品检验等提供检测、技术服务和支撑。

    到2020年,中山力争引进5家在国际或国内具有公认权威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建成5个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机构、13个省级检验检测认证机构。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