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喜获两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0
2018-11-02 来源:湖南日报

    近日,由商务部轻工商会举办的2018“互联网+中国制造”高峰论坛暨全国轻工外贸基地发展大会在广东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邵东县政府党组成员闵国伟率县商务局和打火机、箱包两个行业协会的企业代表参加。会上,商务部领导为邵东县打火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箱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授牌。县打火机行业协会和箱包进出口商会组织部分企业代表,在博览会上展示了邵东县打火机、箱包两个行业的发展以及部分特色产品。

    近年来,邵东县大力实施“兴工旺商、转型升级”战略,推动箱包、打火机等传统产业通过建设标准化厂房、引进自动化流水线、推行集聚化生产完成转型升级,引领行业不断壮大并走向国际市场。邵东打火机产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拥有打火机生产企业38家,其中出口企业14家,内销企业24家,从业人员8.35万人,成为产业特色集群和抱团发展的重要生产基地,为该县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17年,该基地实现生产总值46亿元,销售收入69.94亿元、利税总额3.7亿元,全年进出口总额 2.02 亿美元,出口增幅为14.5 %,产量与出口数量均居全国第一。2013年5月,邵东县打火机产业被认定为湖南省出口基地。

    邵东县箱包行业起步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现有生产厂家1420家,其中外贸企业82家,配套企业653家,从业人员8.76万。2017年实现总产值82.16亿元,销售收入89.82亿元,利税总额3.26亿元,书包销售在全省位居前列,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与之配套的布匹市场、拉链厂、五金电镀中心、缝制设备厂和皮具工贸园区等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布料、皮革、PU皮,拉链和印花等在全县范围10公里内均可满足生产。40万平方米的箱包标准化厂房建设,一期入园箱包企业16家,二期28家,三期正在筹建中。

    邵东县箱包和打火机成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后,将提高这两个行业的知名度、美誉度,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带动其他行业转型升级、走出国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