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为佛山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0
2018-11-05 来源:佛山日报

    2018中国·佛山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国际大会10月30日在佛山开幕。10月29日,来自中、美、英、韩四国的院士、专家和企业代表,参观走访了佛山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表企业和科研平台,深入了解佛山在该领域的发展情况,为佛山建言献策。

    10月29日,参访团一行走访了佛山高新区展厅、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一汽-大众和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等佛山单位和企业。

    2017年,佛高区在全国国家高新区的综合排名前进至29名,已经培育出一批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并以科技创新不断反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作为佛高区内智能制造的代表企业,“2016国家智能制造示范试点”维尚家具的生产模式也引起嘉宾们的关注。

    维尚家具董事付建平介绍,他们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将一个家数字化,“我们有1500家实体店,每天有1万名左右设计师上客户家量尺寸,然后变成一个个设计方案,每天在全国各地有3000~5000户客户的效果图传到工厂,然后我们通过数控加工设备和数字化管理等流程,最终实现规模化定制。”

    参访团还来到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以及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前者是集机器人研发、应用、产业化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后者自去年落户佛高区以来,一直在为佛山、广东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资源引进对接等服务。

    英国NGBailey公司资深集团商务经理西姆斯对此次参观交流感受颇深。他介绍,这次英国团有来自政府的,也有来自企业的,还有教授,大家会对接不同的合作领域,他本人是工业设计领域的,对于维尚家具这样的企业很感兴趣,“这是我第一次来佛山,对于双方合作空间的广度和深度感到震撼,相信未来会有很多机会。”

    英国杜伦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执行委员费尔南德斯表示,广东包括佛山本身是制造业能力很强的地区,德国是制造业大国,通过升级变成了智能制造,佛山很有德国的风范,有很好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基础。他建议,佛山地理位置优越,可以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和一系列的对外交流活动变得更加国际化。

    10月29日上午,广东及佛山等相关政府部门也与前来参会的英国代表团召开了中英工业4.0产业项目合作专题研讨会。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院长钱为强介绍,此次研讨会加深了英国代表团对广东、对佛山的了解,双方将签署合作备忘录,英国东北企业合作署拟在广东建立中英工业4.0协调创新中心。明年,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将陆续组织佛山企业与英国方面进行对接,未来也有可能会在英国设立分院。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