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据创新源头 惠东女鞋当能应对产业变革

0
2018-11-12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举办的中国·惠东第九届鞋文化节上,一系列活动体现出惠东女鞋寻求产业升级的努力:惠东鞋文化展示和鞋机鞋材及制鞋工艺展,分别代表了惠东女鞋从加工生产环节进军下游的设计创意产业和上游的机械制造的两个主要方向。

    无论发力上游,还是下游,有一点毋庸置疑:包括设计创意在内的创新能力,已经成为惠东女鞋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实现华丽蝶变的关键。

    笔者数年前曾走访多家惠东女鞋企业,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面对贸易环境的变化和产业经济的变革,在阵痛中反思、开拓、创新是企业存活并发现下一轮发展机遇的不二法门。

    无论哪个行业,当产业变革来临时往往是痛苦的——它往往意味着大批不符合生产效率和消费需求的企业倒闭,工人失业,但也同时逼迫原有产业实现技术、模式和管理等方面的突破。

    2008年金融危机让当时的惠东女鞋遭受巨大冲击,但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对国内女鞋市场的重新审视、对设计创意的格外重视、对企业协作的更深理解,带动了此后数年惠东女鞋的升级发展。特别是,当惠东女鞋生产从“一把锤子、一把剪刀、一桶胶水”逐渐升级为生产企业自主开发机器制鞋流水线,迅速提高女鞋质量,叠加上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兴起机遇,让惠东女鞋再次焕发生机:去年惠东产鞋9.2亿双,惠东鞋业出口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在鞋业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

    从意大利女鞋产业的发展来看,生产制造往往是附加值较低的环节,因此遵循成本要素导向,往往采取外包方式——事实上,传统上的惠东女鞋也很大程度属于非自营品牌的代工生产。而女鞋的设计创意和制鞋设备制造——这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环节才是惠东女鞋在产业变革中求得更好发展亟待突破的两个领域。

    惠东所处的粤港澳大湾区,正在成为世界级经济湾区,在可见的未来也将是世界级的女鞋消费地和中转中心,成为世界级的设计创意中心和产业变革最前沿。在如此难得的区位优势下,惠东女鞋更应全力创新,不仅实现生产技术和销售方式快速迭代,更应在高品质女鞋基础上实现从创意设计到设备制造的全方位突破,从产业变革的被动承受者和应对者变为发起者和引领者。

    相信到那时,惠东将催生出一批世界知名的女鞋品牌,进而占据女鞋产业全球分工中更具优势的上下游环节。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